English


这场复仇漏洞百出,但你仍然会为之感动

2017-11-20 09:3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0 09:32: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土土绒

  只看剧名,大概会对《付岩洞复仇者们》这部剧产生很大的误会——这应该是一部压抑的、痛苦的、充满阴谋和仇恨的电视剧吧?可实际上,韩国人却把它拍成了家庭轻喜剧。不知是该说韩国人脑洞太大,还是艺高人胆大。无论如何,它都在豆瓣上赢得了8.8的高分。

这场复仇漏洞百出,但你仍然会为之感动

  《付岩洞复仇者们》是韩国tvN电视台于2017年10月11日起播出的水木连续剧,讲述了三个身份背景完全不同的女人团结一起复仇的故事,豆瓣评分8.8

  出身豪门、又嫁入豪门的贞慧,因为自己无法生育而被视为“透明人”,丈夫竟公然领回一个私生子来继承家业;在外界看来拥有完美家庭、有“内助之王”美誉的美淑,背后长期遭受老公的家暴;而在市场卖海鲜的洪度希大婶,一个人辛辛苦苦养大两个孩子,却因为家境贫寒而处处受人欺负……三个原本毫无关联的女性因复仇走到了一起,在打打闹闹和各种小心计中,三个弱女子狠狠地惩罚了她们的仇人。

  《付岩洞复仇者们》的故事并非没有漏洞。短短12集的容量,既要讲清楚三位女主的身世,又要编织好她们和仇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还要在不违法、不被抓的情况下完成复仇,其实是很紧张的。一不小心就会让人觉得,这场复仇来得太容易,反派们也太不堪一击了——实际上,也确实有人这样批评它。

  更何况,相对于《白夜行》中雪穗高智商式的复仇、《权力的游戏》中龙母史诗般的复仇,这部剧的复仇方式,实在有点“小儿科”——在椅子上涂上强力胶水,给仇人偷偷下泻药,在他们的饭菜里乱倒佐料……看上去怎么都像是中学生的恶作剧,而不是成年人之间的战争。

  但是,也许编剧想说的,本来就不是复仇。所以,与其把它看成一部复仇剧,不如说这是一部人物成长剧。正是在这些小打小闹中,三位女主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情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原本一向逆来顺受的美淑终于明白,一味的忍让并不能保护女儿,只有对丈夫奋起反抗,才能维护自己和女儿的幸福;为了孩子什么事都能做的洪度希大婶也发现,下跪、哀求并不能赢得同情,只会让飞扬跋扈的土豪更嚣张,只有迎头痛击才能赢得尊严;而作为两大财阀联姻工具的贞慧也终于认识到,与其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中生活,不如抛弃家庭,做自己想做的事……

  相对于美剧的环环相扣、间不容发,韩剧更擅长的是细节刻画和情感渲染,以及在家常里短中完成对人物的塑造,《付岩洞复仇者们》也是如此。当无数的细节让观众或爆笑或暖心时,这部剧也就征服了观众。

  例如,当卖鱼大婶洪度希不小心把啤酒洒到桌子上时,并没有擦干净,而是立刻用双手拢起残酒,把嘴凑上去喝,生怕浪费了一滴。这一细节无需多言,一个在困境中苦苦挣扎、从不轻言放弃的女性形象,已经在观众心中扎下了根。夫人贞慧平时端庄高贵,但喝了酒后却“萌”态百出,把别人的头当刷卡机,要求买下度希姐,让人爆笑的同时,一个外表冷漠、内心柔软的形象也立体起来。至于家暴受害者美淑,更是每一个眼神中都传递着委屈和忍耐……

  这种“以情动人”的模式,正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个感同身受的细节,足以圈粉无数。看着女主们在磕磕绊绊中成长,笨拙而坚强地摸索着人生的方向,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日常呢?在阵阵笑声中,《付岩洞复仇者们》用独特的方式抚慰着每一个普通人:未来没那么可怕,走下去,就能赢。(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