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作就应该不断“推陈出新”

2017-11-23 18: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8:29: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22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3站走进重庆,来自86位艺术家的183件(组)艺术作品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重庆当代艺术生态的生产传播交流机制”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副主任何桂彦、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李强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创作就应该不断“推陈出新”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段运冬:

  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第一,“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是对关注国家艺术基金的群体一个有力地回答——资助效果如何、作品质量怎样,在这个层面上,本次巡展也是给国家、纳税人、艺术界一个交代,这也是巡展的意义所在。

  第二,国家艺术基金应该肩负两个责任:一是支持主流艺术创作,二是提升民众艺术素养。我从2009年起关注美国艺术资助组织,他们的艺术基金也是“抓两头”,一边是资助一批能够代表美国国家形象的作品,另一边是支持能够一些能够提高居民艺术素养的项目。成功的运营模式都是相似的,国家艺术基金对于主流创作和民众素养这两点抓的既稳又准。

  国家艺术基金“青创人才”项目的资助不应止步于“展览”,可以在运营机制上进行深入思考。此外,创作应该不断“推陈出新”,而非“代代相传”,建议国家艺术基金留给年轻人一定的创作自由,助其在题材创作、艺术理念上进行新锐性尝试——今天的创新,可能就是未来艺术的发展方向。从这个层面出发,国家艺术基金是给青年人留了一个独立表达的空间。青年对于重大题材的表现除了需金钱上的资助,更需要国家层面的指导,如果国家艺术基金能够在提供资金帮助的同时提供艺术创作上的指导,这些年轻人对重大题材的把握将会更准确,其创作也将更精彩。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