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巡展不能局限于“展”

2017-11-23 18: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8:25: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22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3站走进重庆,来自86位艺术家的183件(组)艺术作品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重庆当代艺术生态的生产传播交流机制”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副主任何桂彦、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李强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巡展不能局限于“展”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副主任何桂彦: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川美,增进了我们与国家层面的艺术交流与合作,这既是幸运,也是机会,让我们了解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遴选机制、运营模式,其板块划分专业合理、运作模式系统规范,对艺术家的资助不止步于艺术创作,更对作品的交流与推广进行了大力度地扶持,这对于艺术家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目前处于发展的第一阶段——一个立足挖掘人才的普惠政策。策展选题立意新颖、把握精准,建议国家艺术基金未来做一个更深入的学理论证,加入更多话题思考,让“中国艺术新视界”不局限于青年艺术交流和巡回展览。比如“再造物”这一主题,“造物”不仅仅涉及工艺、物质,还可以涉及中国传统文化——要让观者感觉到欣赏的是一件艺术品而不是工具。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在展览机制、评审机制、遴选机制、后续推广中深入探索,加深“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思想深度。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