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绽桥都天堑变通途

2017-11-23 17: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7:23: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重庆

  光明网讯(记者石依诺)两岸青峰云外锁,一虹高架水中连——重庆的标志性建筑朝天门大桥像一道气宇轩昂的彩虹,在两江交汇处俯瞰风云,连接山城南北。在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九月,因跨江大桥而得名“桥都”的重庆又将添设“新桥”,与国家艺术基金一起建设一道联通艺术与现实的文化桥梁。

  9月22日至10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重庆,86位艺术家的183件作品给山城百姓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艺术盛宴。

艺绽桥都天堑变通途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左一)在巡展现场 王猛摄)

  为青年架设成功之桥

  “我本来只是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是国家艺术基金的培养与资助让我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充足的创作动力,也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四川美术学院教师缪远洋作为本次巡展的艺术家代表上台发言,言谈举止间意气风发、阳光自信。缪远的作品被放在了展厅最显眼的位置,观赏者无不啧啧称赞。然而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之前,他还在为创作经费而愁眉不展。

艺绽桥都天堑变通途

  (青年艺术家缪远洋 王猛摄)

  “大部分艺术家在外面打拼都是举步维艰。”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李强说出了当今艺术家的生存现状,在他看来,国家艺术基金为艺术家解决了实际问题,让这些年轻人可以安心创作。

  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运冬看来,国家艺术基金不仅仅为青年解决了“钱”的问题,还为他们解决了“成长的烦恼”。“青年由于社会阅历的欠缺,在重大题材的把握和创作方向上还需要指导。”段运冬认为,国家艺术基金在提供资金帮助的同时也提供艺术创作上的引导,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真正为青年人搭建了一条通往成功的桥梁。

  “我们是通过系统的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介绍,本次学院之行系列巡展的主题是“滋兰树蕙,艺术新音”,就是想表达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文化传承的培养以及独立创新思考的引领。

  “培育青年就是关注未来。”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看来,青年即未来。国家关注青年文艺创作,就是在关注中国文艺的未来。而国家艺术基金在此过程中通过对青年艺术的探索,推进中国文艺发展,为促进文艺繁荣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为作品建立解密之桥

  “看了卡片上的创作心得,我才明白这幅画想要表达的主题。”重庆市民武女士对着作品《盛世益州》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她口中的“小卡片”指的是附在作品旁边的展签,一张小小的卡片上隐藏了作品的所有“秘密”。“我第一次看到设计如此用心的展签。”四川美术学院美术系学生秦越说,展签上详细的介绍让他了解了作者的创作目的,也对作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让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位艺术家。

艺绽桥都天堑变通途

  (作品旁的展签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 王猛摄)

  较之展览中简短的作品名称展签,这一次的展签加入了作者简介及创作心得,在方便观者阅览的同时,也展示出作品背后的故事,让艺术家得到更多的关注。“这对于观者和作者来说都是一种补充。”2017年新立项艺术家彭汉钦很喜欢展签的设计,认为这样既补充了非专业观者的知识空白,又补充了画面之外的信息。“别小看展签上的这几行字,它能更多地反映出作者的艺术风貌。”

  为百姓架设文化之桥

  “国家艺术基金通过巡展的形式,将高雅艺术推广到群众中来,这一点值得提倡。”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运冬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国内外的艺术资助组织。在他看来,这次巡展不仅是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成果的展示,更是对全民艺术素养提升的有力推动。

  “国家艺术基金让这些优秀的艺术品从高高在上的神坛走进百姓生活,这一点很了不起。”重庆视讯内容中心主任伍渝从事媒体宣传多年。在她看来,国家艺术基金通过巡展的形式在扩大“中国艺术新视界”传播力度的同时,又让艺术品走下神坛,从高雅殿堂“飞”到寻常百姓家,这是从另一个层面放大艺术展的功能。

  人头攒动的展厅中,观众熙来攘往,不时听到拍照的“咔嚓”声。很多观众是第一次看美术展,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发朋友圈、发微博。“美术展从杂志里走出来了。”市民张先生是一名“文艺青年”,但平时对于艺术展的了解仅仅局限于电视和杂志,“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让他第一次走进美术馆,接触到真实的画作和鲜活的艺术。张先生坦言,“中国艺术新视界”就像一道桥梁,联通艺术与现实,连接文化与民心。

  重庆是“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巡展的第13站,接下来巡展还将在深圳、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两年来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真正做到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清占月中三峡水,丽偷云外十洲春。”歌乐山下,嘉陵江边,四川美术学院正如重庆这座热情火辣的城市一样,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国家艺术基金共建文化新桥,跨越山水、逾越鸿沟,让“天堑”变通途。(石依诺)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