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求青年艺术家资助机制的新可能

2017-11-23 18: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8:48: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重庆站

  蔡峰:探求青年艺术家资助机制的新可能

  民族的复兴需要文化的繁荣,更需要播种文化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分别论述了青年、文艺与时代的辩证关系,青年即未来,如何高效推动青年艺术家成长是文化制度建设的新课题。

探求青年艺术家资助机制的新可能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重庆站现场(王猛 摄)

  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青年艺术家的境遇也逐步得到了改善。无论是中央各相关机构还是地方政府,都极为重视青年艺术家队伍的建设,形成了多层次的创作扶持、展览资助等机制。这在艺术家成长的基础部分形成了关怀与呵护,避免了消费市场对青年艺术家群体的不利影响,保护新文艺群体在发展前期依照自身规律前行——政府及社会对于文化的投入,正在彰显着时代精神的积极转向。

  以国家艺术基金为例,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种子,它已运行了四个年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值得肯定的是,其对于青年艺术家的资助已然彰显了这个民族对于未来的自信与坚定。它开创性地以国家姿态关怀着青年艺术家的未来,在传承大国文化的同时,体现着国家对于青年个体的关注。这份资助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是一种国家层面的认可,让他们在艰苦的艺术探索路上得到了鼓励,这种精神力量无与伦比。

  如果国家艺术基金可以与社会各个层面进行沟通与联动,其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扶持将更加系统化、多元化。目前,国内的青年艺术家资助与扶持项目大多各为独立体系,联系较少。就扶持的宗旨而言,被扶持青年艺术家基数覆盖范围的大小与机制本身的公平性直接相关,亦与每一个青年艺术家是否平等享有社会资源的权利相关。因此,如何更合理的利用当前的社会资源,广泛吸引、培养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动力格外重要。在这样的局面下,国家艺术基金一方面需要将社会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另一方面也应促使更多受资助的艺术家履行文化义务,推动文艺发展。

  资助范围扩大后,另一种需要提升的便是内容、技法、形式上的多元化。现有的资助与扶持计划更加偏重于大众基础文艺门类,这种机制可以有效的恢复群众的历史记忆,也方便百姓享受既有的文化成果,更为重要的是有效地保护了文化生态,让民族的精神力量得以延续。接下来,如何有效引导艺术潮流、更加正能量地为社会发展与建设导能,则是当前需要深入考虑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局势之下,应当对小众却独具发展空间的艺术形式给予一定程度地培育,将小众、非市场的、前卫的艺术纳入到扶持与资助的项目中——把握好文艺的未来式才能更为通畅地与世界交流。

  从艺术产出端对青年的支持,亦不仅仅局限于被资助人与创作形式的拓展,更为重要的是青年艺术家在成长过程中的行为互动,也可以理解为青年艺术家与青年理论人才的共同成长。文艺发展的规律本身就是理论与形式互动的结果,一味地关注青年艺术家资助,忽略了配套的批评、理论人才的培养,又如何能完成中国文艺的全面化建设。对于文艺理论的缺失,往往导致了文艺形式的半路夭折。加强文艺理论建设,不仅仅可以帮助青年艺术家更为主动的探索艺术之路,也可以让文艺与社会的互动更加密切与合理化。青年艺术家与青年理论人才的共同成长,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文化平台的搭建。

  青年艺术家的发展决定着中国文艺在未来讲述中国故事的姿态,也意味着未来的中国态度,更是融入全球化语境的关键所在。从这样的角度设想,当下的青年艺术家应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一方面有助于其了解世界艺术的发展动向,另一方面也能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对青年艺术家的资助不仅仅局限于创作,更应关注其表达方式的培育,建议搭建一个国际青年艺术家的驻留平台,这对于中国文艺的国际化表述有着极为重要的建设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表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文艺建设的关键恰恰就是对青年艺术家的培育,而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扶持,也恰恰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及的在根本上“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扶持,就是从根本上扭转当下文艺创作的不良风气,更加有导向性的把握文艺发展的未来之路。(作者系重庆美术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