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引领当代青年“面向未来”

2017-11-23 18:4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8:41:2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重庆站

  段运冬:国家艺术基金引领当代青年“面向未来”

  2017年9月22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巡回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美术馆举行。这也是该展览在国内进行的第13场巡展。此次展出的主要是国家艺术基金从2014、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青年艺术人才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人群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大规模的全国巡回展览也是其成立以来,对国内外文化界及艺术观众关注的回应。

国家艺术基金引领当代青年“面向未来”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运冬

  就展览效果来说,这种回应是圆满的:一方面,展览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质量和价值追求,显示出国家艺术基金在完成国家使命与繁荣文艺创作的强大执行力;另一方面,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导的全国巡展,“盘活”了资助作品这一庞大的文化资源,使优秀的美术作品进入民众的艺术生活,进而有助于提升民众艺术素养。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年底。在3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国家艺术基金迅速成长,探索出了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资助模式”——“滚动资助模式”——一方面不断寻觅、发掘着能够塑造、代表国家形象的优质艺术家、艺术作品,另一方面通过出版、巡展等形式,对其资助作品进行传播交流推广,不断提升艺术家及其作品,乃至国家艺术基金的社会影响力。

国家艺术基金引领当代青年“面向未来”

  中国艺术新视界重庆站巡展现场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范围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旨在挖掘培养一批在美术、书法、摄影、编剧、舞蹈编导等各艺术领域的优秀青年,并通过对他们艺术创作的资助,为国家蓄积艺术资源,培育艺术未来生产力。时过3年,迅速成长的国家艺术基金已经很好地度过了发展的“爬坡阶段”,顺利地步入了“完善时期”。在接下来的“完善阶段”中,资助机制、评价模式理应成为最重要的两个环节。

  显然,国家艺术基金的运作,已经开始步入资助机制与评价模式二者的有机结合。所有的资助项目都要经过申报、评审、中期监督、结项验收等过程,每一个过程亦都贯穿着严格的评价标准。

  毋庸置疑,让优秀的艺术精神渗透到主流价值观是每位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每一代人亦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感悟,国家艺术基金在鼓励青年艺术家以自身领悟和体验参与到主流价值观的塑造。事实上,从这次巡展的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塑造大国文化身份,已经成为国家意识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主要体现。

  当下语境,我们要寻找和培养既能参与主流价值建设、又能实现当代艺术担当的年轻人,进而探索出一条符合青年艺术家成长的资助机制。同时,还要通过他们的方式对重要历史记忆进行视觉展现,从回应当下艺术建设的重大关切问题,继而达到向大众传递正能量之目的。

  青年若是缺乏对我国历史、文化、社会的独特领悟和厚重体验,其作品就会缺失艺术温度、历史厚度、社会深度。因此,今天我们在培育青年艺术家时,应关注其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将独立思考与文化传承相结合,这样才会造就出勇担重任的国家级水准艺术人才。

  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可贵之处就是“面向未来”。何为艺术发展“可见的未来”?艺术对传统大国的现代文化身份之塑造、对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引领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国家艺术基金理应引领当代青年艺术家推动艺术创新,鼓励其“向前看”,阻止其“向后转”。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就是要引领青年“面向未来”。在恪守价值底线的前提下,鼓励青年人以自己的语言、方式,真诚大胆地探索创新。在这样的引领下,鼓励青年艺术家以其锐气、朝气、梦想和有意义的作为,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 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艺术作品。(作者系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