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11-27 14: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7 14:24: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致广大而尽精微

  ——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11月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就一改一演的经验和遗憾,以及二改工作的重点难点、实施计划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热烈探讨。“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句话言简意赅,为开展文艺批评、激发原创活力、打造精品力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现场 

  王勇表示,国家艺术基金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实施“两改两演”,旨在抓精品、攀高峰。其中,一改是根据专家研讨会内容,组织加工修改;一演是在此基础上安排首演,进行中期监督,并召开研讨会。二改是根据一演情况,结合专家意见、群众反馈,进一步打磨提升;二演是再次演出,接受社会监督、群众检验。

  本次研讨会后,舞剧《朱鹮》将进入二改阶段。“好戏就像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一部引人入胜、动人心弦、发人深省的艺术精品,往往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经过千锤百炼。创作者须自觉发扬工匠精神,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王勇希望,舞剧《朱鹮》主创团队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文艺创作的永恒价值,把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二是虚心接受批评意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鼓励不同的话语体系积极互动,共同为作品挑毛病、出主意;三是不忘初心精耕细作,精品化之路往往伴随着调改的阵痛、否定之否定,但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有戒骄戒躁,才能不断进步。

  知行合一 再接再厉

  “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舞剧《朱鹮》由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历时四年创作而成,表现了人类与自然环境、其他生灵相伴相生、休戚与共的关系。作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先后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按照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今年5月,舞剧《朱鹮》一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12位专家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对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中肯评价。

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舞剧《朱鹮》一改专家研讨会现场

  大家认为,舞剧《朱鹮》是一部以东方意韵为灵魂、以国际面貌为标准的好作品,以绿色、清新、祥和、纯朴的舞蹈思维,以及准确、生动的舞蹈语汇,来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宏大主题,在美的表现中兼具善的内涵、真的期盼。作品在形象上塑造了典雅、高贵,动作语言上传递了亲和、友善,结构上淡化了故事、冲突,不仅对舞剧题材有所拓展,表现形式也独具匠心,让我们对舞剧有了更多认知。

  艺无止境。舞剧《朱鹮》如何再接再厉、更上层楼?专家指出,观念呈现和艺术表达之间,需要形成有机勾连,做到丝丝入扣。目前,两幕之间的过渡有点突兀,希望结构、叙事更清晰、更流畅,内容既鲜活又立得住。舞蹈方面,希望对动作表意性进行深度发掘,在形象塑造、情感抒发上寻求突破,并锤炼广为流传的经典舞段。音乐方面,整体比较精致、悦耳,但重复过多、显得平淡,希望音调、节奏多些变化,来更好地调动情绪、引起共鸣。另外,建议谢幕取消表演性,寻找新创意,等等。

  上海歌舞团团长、舞剧《朱鹮》艺术监制陈飞华表示,专家的真知灼见,对作品是一种重要鞭策。之后数月,主创团队全面梳理、认真研究会议内容,并结合观众反馈,专心投入复排工作,在结构和细节、舞蹈和音乐、服饰和舞美等诸多方面做了扎实推敲、适当调整。

  文质兼美 悦志悦神

  11月2日晚,舞剧《朱鹮》完成一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首演,给人悦志悦神的审美享受。在次日的二改专家研讨会上,中央芭蕾舞团原副团长、一级编导蒋祖慧,中国舞蹈家协会原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原团长、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一级演员赵汝蘅,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空政文工团编导室主任王俭,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一级艺术指导徐丽桥,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一级演奏员景作人,辽宁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曲滋娇,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之薇等先后发言,对舞剧《朱鹮》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舞剧《朱鹮》演出剧照

  蒋祖慧认为,舞剧《朱鹮》主题深刻,体现出对现实的主动关切,对“建设美丽中国”的积极探索。看得出,编导下了很大功夫,舞蹈语汇有很多创新,结构上有独特的形式。朱鹮婀娜多姿,给人美的陶冶。

  “精致和讲究,是舞剧《朱鹮》保证质量的前提。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职业化剧团的管理和水平。主要演员功底扎实,群舞演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赵汝蘅强调,培养自己的优秀演员,打造自己的整套班子,才能创作保留剧目,支撑剧团生存。

  欧阳逸冰表示,舞剧《朱鹮》展现的是一种历经和谐、毁灭和再生的美,富于哲学意义、现实意义。作品连缀了现实与历史,突破了时间与空间,融合了人类与自然。这种架构和创新,与全剧立意、主旨密切相关。

  “不见大制作,但见大格局、大视野、大气象、大境界,而这些又融汇于大写意中,于是具备了大超越的坚实基础。”王俭指出,舞剧《朱鹮》把文学内涵、思想意蕴巧妙地融合在舞蹈本体语汇中,让我们在欣赏美的同时,感受到一种思想的穿透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