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11-27 14: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7 14:24: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刘玉琴认为,舞剧《朱鹮》主题格局大,具有时代性和国际视野,以审美的意境体现深刻的立意,用具象的舞蹈语言表现抽象的哲学话题,难能可贵。而且,朱鹮的肢体语言、形象设计,怎样让人理解和信服,也很有挑战性。

  “舞剧《朱鹮》,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全剧结构简单明了,体现了编导的实力和自信,留给人充分的审美想象。独特的色彩和节奏、准确的舞蹈语言、简约的舞台美术相得益彰。上篇荡漾着一种情怀,下篇引人无限的思考。”徐丽桥感慨。

  景作人表示,舞剧《朱鹮》有特点、有风格、有创新,让人眼前一亮。作品立意深刻,让我们向往和回归和谐、美好、真正的自然境界。音乐结合了浪漫主义和印象主义的创作特点,牵动人心。希望经过千锤百炼,《朱鹮》能够成为中国舞剧史上一个新的经典。

  “舞台艺术作品有不断生长的特点,修改过程充满艰辛。舞剧《朱鹮》在简约的叙事中,承载了宏大的主题。作品布景精美、音乐优美,经过了细致打磨,把朱鹮的优雅姿态刻画得惟妙惟肖,把观众带入人与自然和谐对话的场景之中。”曲滋娇坦言。

  张之薇认为,舞剧《朱鹮》的创作理念值得借鉴,以民族舞蹈为主体,融合了其他表现手法,具有独特的东方气质。作品情感饱满,且表达得恰如其分。群众场面有动有静、井然有序,十分考验导演的功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还请来了两位观众代表。来自陕西的金融工作者鲍咪,是个看过10场演出的“朱鹮迷”。她表示,“舞剧《朱鹮》太美了,上半场令人痴醉,下半场令人落泪。对美的事物肃然起敬,对美的领悟全场共鸣!”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在读学生张娜,在看过7场演出后感慨:“舞剧《朱鹮》不仅追求美,而且传递了一种智慧,让人平和,让人反思!”

  扬长补短 精益求精

  舞剧作为舞蹈、戏剧、音乐相结合的表演形式,各个要素都力求精美,才能相辅相成、成就佳作。在舞剧《朱鹮》二改专家研讨会上,9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作品进行了耐心评析、细致把关,为其下一步的品质提升献良策、出实招。

  编导方面。蒋祖慧表示:“在开头的田园劳作场面中,我特别渴望有一群朱鹮飞过去。”舞蹈在舞步、队形变化的同时,希望增加一些对比。赵汝蘅建议,开场的序可由一根羽毛来代替:羽毛从天而降,朱鹮的影子在远处隐约可见。结尾更浪漫、更震撼,才能把全剧推向高潮。王俭提出:“上下篇存在明显的割裂感、阻断感,希望适当补几个洞、搭一些桥、铺一点砖,来形成必要的贯通、勾连和照应。”刘玉琴也认为,上下篇虽然主题有反差,但音乐、舞美、灯光等的过渡和变化应该更自然、更有机,尽可能保持审美的一致性、完整性。徐丽桥希望,打造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典舞段,突出朱鹮矜持、调皮或机智等不同的性格特征。景作人表示:“适当做些减法,可以让节奏更紧凑、内容更精炼。”曲滋娇建议,舞蹈语言尤其是双人舞更丰富。张之薇认为,结尾有粉饰之感,没有触及问题本质,希望更有深度。

  剧本方面。赵汝蘅希望,准确定位、妥善处理朱鹮和樵夫的关系,使得情节更严谨、更流畅。朱鹮没变,樵夫从青春到苍老,二者到底是人鬼情未了,还是人与动物的感情?比较合理的解释,她认为是樵夫的家庭传承了对朱鹮的热爱与保护。刘玉琴也认为:“鸟和人的关系,应当尽量排除一切猜测性、暧昧性的东西,表达得更清晰、更单纯、更美好。”欧阳逸冰提出,两位主人公从相识到倾心的过程略显牵强,还需一个更好的、与青山绿水有关的契机。例如,樵夫把清澈的泉水送给了朱鹮。这样,在生态恶化时,二者才能戮力同心、至死不渝。王俭也建议,在朱鹮和樵夫相遇、相知、相爱的段落里,增加情感的碰撞和交流,让剧情真正立得住。“例如下篇,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朱鹮开始对人有了恐惧、怀疑和提防,然后一点点化解灵魂深处的冰霜,恢复亲近、信赖和依靠。”

  音乐方面。蒋祖慧认为,旋律好听、风格统一,但主题、节奏不够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舞蹈编导。希望音乐增加对比和变化,给人活泼、热情之感。赵汝蘅表示,上篇的平淡和单调,与音乐重复有一定关系。“音乐是舞蹈的灵魂”,景作人建议,作曲家要更有责任感,创作时具备整体的逻辑思维,做好快慢、结构、配器、和声等的对比,以精彩的音乐带动整个舞剧更鲜活。其他方面。赵汝蘅指出:“幕前解释过多,压缩了想象空间。在观众素质整体提高的情况下,应当尽量减少文字介绍。”另外,演员鞋子新旧、鞋带颜色等一些细节还需留意和改善,做到从头到脚的整洁和讲究。刘玉琴认为,下半场和群舞场面的灯光有点暗,希望适当调整,优化观赏体验。张之薇表示,一些道具移动时显得笨拙,与舞者的轻盈不太协调,希望重新设置。

  诸如此类,语重心长。上海歌舞团团长、舞剧《朱鹮》艺术监制陈飞华表示:“舞剧《朱鹮》自2014年10月首演至今,已在国内外演出196场。感谢观众的支持与厚爱,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指导!从创作和修改角度来说,我们孜孜以求,永远在路上,希望将来可以走得更远,真正为中国舞剧发展做点什么、留点什么!”舞剧《朱鹮》导演、编舞佟睿睿坦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滚动资助,是舞剧《朱鹮》的荣幸!艺无止境,《朱鹮》应该怎样再往前走一步?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帮我们打开了思路、树立了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站在更高的立意上去思考、去实践,努力把《朱鹮》打造成一部传得下去的经典之作!”(李姝昱)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