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科幻奇幻“类型榜”之《灵吸怪备忘录》

2017-11-30 21:1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30 21:18: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别出心裁地采用了DND设定中的奇怪物种“灵吸怪(又称夺心魔)”来作为小说的主角。而第一人称的叙述,精准流畅的表达增强了灵吸怪作为“守序邪恶”阵营的理智与冷酷。让读者借着这个章鱼头的眼睛,不知不觉潜入另一个世界。

  ——编者按

  在好莱坞大片狂轰滥炸的今天,提到西方幻想,相信大多数读者脑海里不由自主会浮现出一些魔法与剑的内容。巨龙、精灵、法师、骑士,无数的形象交织出了一个又一个宏大的世界观,比如《魔兽世界》《指环王》以及《冰与火之歌》等等。

  而其中最为西方大众熟知的,莫过于DND(龙与地下城)。作为1974年开发的桌上扮演游戏,其设定之庞杂、世界观之丰富,无疑是众多西幻体系中的佼佼者之一,九大阵营(守序、混乱、中立、邪恶、善良)的划分更为人称道。在中国,网络上也不乏众多或完全贴合或部分采用DND设定的各类小说。比如我们今天推荐的这部 《灵吸怪备忘录》,作者“魔力的真髓”别出心裁地采用了DND设定中的奇怪物种“灵吸怪(又称夺心魔)”来作为小说的主角。

  这种中等体型的类人种族,通常使用着有别于奥术能力的心灵异能,外貌呈淡紫色,皮肤冰冷黏腻,乳白色的眼睛中没有瞳孔,脑袋像是一个生着四条触须的章鱼。因此在众多小说中,有时也会将这个种族称为章鱼头。身为异怪,又是常年居于地下城不见天日的族群, 灵吸怪的“非人感”即使在DND的众多种族中,也是尤为突出的。

  小说的开篇为我们详细的描写了这一族群的习性。第一人称的叙述并没有让笼罩其中的阴森冰冷减少半分,反而 精准流畅的表达增强了灵吸怪作为“守序邪恶”阵营的理智与冷酷。

  “

  “当我诞生的时候,身为灵吸怪蝌蚪在啃噬大脑时的飘飘快感,和身为宿主在大脑惨遭啃噬时的绝望痛楚,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识在我的心灵中盘旋尖叫。那种感觉,就像一柄烧得通红的刀刃捅在我脑子里面搅动。这永无止境的折磨总令我颤抖,口器周围四条章鱼脚似的触须抽搐着在自己脸上爬行,勒紧。或许我真想榨出我自己的脑浆。”

  ”

  在一百来字的开篇中,灵吸怪特殊的繁衍方式和区别于所有种族的食物选择也如主角所经历的痛苦一般,强烈地击中了读者。寄生繁衍,以智慧种族的脑浆为食,这样的主角再也无法给我们任何的同理心和代入感,取而代之的是抽离式的颤栗与探究。

  开篇进行到这里,一反主流网络小说常态,作者并没有以最快速度简洁明了地抛出背景设定、主角状况和下一步的动机。反而漫不经心地引出了一场打斗,像引诱猎物一般吝啬而准确地一点点交代着周遭的一切, 让读者借着这个章鱼头的眼睛,不知不觉潜入另一个世界。

  而主人公在随手设计杀害引路的石盲蛮奴隶后,所思所想的第一句话,更充满了古怪而令人颤栗的幽默,让疯狂和快感一齐在读者的心中翻腾。

  “

  “我偏着头,饶有趣味地看着这个睁眼瞎的下等种族一步踏空,手脚乱划翻滚着坠落,一声短促惨叫后,消失在裂谷下方那一大片刺眼的红亮里。

  他认为他是本城统治者的亲信,我则用灵吸怪的方式让他明白,他只不过是个奴隶。奴隶,多功能消耗品的总称,战争可供塞刀的炮灰,日常可供吸脑的餐点。

  我就算把他的皮剥下来装饰我的餐桌,苏拉克也决不会找我的麻烦。

  我能说什么呢,这就是文化差异。”

  ”

  相信这一秒,读者在倒吸一口凉气的同时,也不由自主地为这非人的差异所吸引。

  当读者已经沉浸于灵吸怪种族的理智、冷酷与邪恶之后,主角与人类巫师艾克林恩的交往,却又切切实实地展现出了这非人族类人性化的一面。关切朋友、保护朋友、忍受一点“种族智力差异”,还有那随身携带的、泡澡必不可少的玩具,都让主人公在这一刻平添了无数分亲切。

  一个章鱼头在热腾腾的浴池里,用触须卷起充气小黄鸭游戏,同时眼神冰冷地讨论着关于能颠覆整个城市的阴谋。这个画面荒诞的幽默之处,如同经典电影场景一样深深烙入了读者的心灵。

  《灵吸怪备忘录》便以其非人的颤栗、古怪的幽默和精彩万分的故事情节,从众多DND小说中脱颖而出,成了读者心口的朱砂痣、窗前的白月光——是的,十几年过去了,第三部仍然坑着,灵吸怪在远离家乡城市后,依然与灰矮人骨头大爷、地上种族半精灵女士行在拯救好友艾克林恩的慢慢长路上。这个临时搭建的团队不仅目的各不相同,甚至曾经有仇,如此怪异的组合真是让人忍不住好奇,关键时刻到底谁会掉链子……

  “

  在我阻止他之前,这个低智商生物已经大声说出口:“让我们干掉那个叫萨拉曼卡的人类,然后就去李德炉!”

  一瞬间,空气仿佛凝固了,身后的喧嚣声消失了。

  “怎么了,”半精灵环顾四周,低声说,“所有人好像都在看我们?”

  不是好像。

  我不用回头。心灵异能告诉我身后广场上数以千计的爬虫脑袋齐刷刷地向我们这方向看过来。我不擅长分辨蜥蜴脸的表情,却也猜得出它们个个满脸震惊,就像穹窿顶又塌下来了似的。

  我们身旁的狗头人早就退到一边,为我们周围腾出了一片圆形空地。

  在我们面前摆摊的狗头人矿工不敢抛下摊位,只好留在原地,如坐针毡。它战战兢兢抬起头,飞快地瞟我们一眼,然后使劲把脸扭向旁边,用力之大令我怀疑会不会扭断它的颈骨。

  我的视线在它身上多停留了几秒,它竟然浑身发抖,然后怪叫一声掉头钻进窝棚,连摊子都不顾了。

  就连神经大条如骨头也觉察出不对了:“见鬼,这是怎么回事?我们脸上长花了吗?”

  现在还没有,但快长花了——我们快变成花肥了。

  “你这是什么意思?”

  我仔细竖起斗篷的高领,又将风帽向下拽了拽,随即扫视左右两侧简陋的窝棚,确保脸和触须没有被那些生物看到。

  尊贵的陛下,你知道我们身处何地吗?

  “你也傻了吗,这还用问?这一带不是矿工聚集地吗?”

  完全正确。而您大声宣布要“干掉”的“那个叫萨拉曼卡的人类”,正是卡尔德兰宝石开采业的龙头,萨拉曼卡矿业集团的CEO。

  ”

  如此艰辛的旅程,灵吸怪依然走得不屈不挠,不得不说主角艾克林恩真是尽心竭力了。而艾克林恩被掳走的缘由更是一言难尽,因为创造出会强迫每个连入魔网的施法者浪费法力观看的“种马小说术”,从而引发了世界巨大的混乱。诸如此类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脑洞贯穿文中,比如主角的双胞胎同族,太阳神培罗的地下城信徒赛恩, 强烈的反差让这本乍看起来阴森可怖的小说处处又透露着疯狂的可爱,引得读者无法自拔。

  主角随着小说的推进,成为中文世界西方幻想小说的一个经典人物形象。他与生俱来的痛苦、怪异的幽默、非人中的人性,都成为了独具魅力的特点。相信每一个看过《灵吸怪备忘录》的读者,都难以忘怀这个章鱼头在大脑旁的低语——

  痛苦,是我的朋友,请容许我向你介绍。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漫游大地”]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科幻奇幻“类型榜”之《灵吸怪备忘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