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科幻奇幻类型榜之《天神下凡》

2017-12-02 11: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02 11:27: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时至今日,哪怕在东方奇幻构架的世界观下,也有不少作者开始尝试对宗教的解读。不再是永远当boss的光明神,也不再是主角经验大礼包的教廷,而总有那么一个人,在孤独和迷惘中,步向荒野与人群。这本书仍然有许多缺憾,有许多不够好的理由,但在这一刻,它已经值得十年后再被翻开。

  ——编者按

  在近十年里,网络文学大神烽火戏诸侯的作品《天神下凡》以及前传《宗教裁判所》,可能是网络奇幻小说中关于宗教最好的几本书之一。虽然它有个穿越的男主角,虽然它“装逼”时经常过于用力,但一切缺点都不能掩盖《天神下凡》在一堆男主角动辄屠灭教廷的网络奇幻小说中显示出的平静光彩。

  大概一个叫李浮屠的男主角,就算穿越了,也要有一个同样意味深长的新名字,奥古斯丁。

  把它放在搜索引擎当中,很容易得到一个结果——圣奥古斯丁。词条这样介绍他:古罗马帝国时期天主教思想家,被封为圣人和圣师,理论是宗教改革的救赎和恩典思想的源头。 不管是看完两本书再回头深究,或仅仅将佛陀之异译的浮屠与之对应,奥古斯丁,都无疑是一个有趣的开端

  这个因意外遭遇车祸身亡的穿越者甫一来到新世界,便向读者展示出了和其他男主角截然不同的性格和命运。既不是废柴流的无用大少爷,也并非大家族中顶级的绝世天才,他也接受贵族教育,也学习魔法,但透过小奥古斯丁的双眼,史诗大陆波澜壮阔的画卷拉开。 每二十年一换的五十五张“使徒”扑克牌分发各方,我们看见的,却远不是习以为常的打怪升级换地图——

  知识如深渊,权杖如刀剑,而神圣不朽。

  在网络小说开端的十年中,宗教在异世玄幻中往往扮演一个弱智的对手,愚弄民众、攫取权力金钱,然后在主角的嘲讽和揭露中不堪一击。似乎只要有着正常的智商,宗教就不过是一场只能被鄙弃和蔑视的骗局。然而到了《天神下凡》中,这个从现代无神论国家来到异世的婴儿,却在抓周宴上的一堆东西中,有意无意地拿起了那本《启示录》。

  “他独自从神圣中来,走向永恒的不朽。”

  与废柴逆袭的同行们不同,奥古斯丁的一生有着完美的开端,却在接下来的每一步,走入了命运的迷雾与荆棘。

  他本可以选择玛雅神庙寂静的殿堂,追寻万物真理,然而黑袍的夫人已经离他远去;他本可以选择修道院虔诚的生活,平静高贵地度过一生,然而教父放弃了尽在咫尺的牧首权杖;他也本可以选择紫曜花古老的荣耀,成为出色的贵族继承人,然而正是他告发了自己的家族叛国,亲手将父母送上绞刑架。

  这一刻,谁能告诉少年的奥古斯丁,他将会有着怎样的一生,又该直面什么样的命运?

  这个孩子来到世上,看见这个有着巨龙和魔法的世界,最初的最初,不过是想当个吟游诗人,走遍大陆,写一篇长达千夜的游记。

  可是当阳光照耀到年轻人洁白的衣袍,这个仿佛天神一般走来的裁判所第四巨头,是奥古斯丁站在梵特兰蒂冈教廷光明的黑暗中,满手血腥。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逢此百罹。

  教士接过诗集,惊讶了一下,问道:“是赞誉骑士英勇事迹的史诗?”

  夫人摇了摇头,柔声道:“诗集作者是一名目盲的不知名吟游诗人,只知道叫荷马,我们这些读者喜欢将诗集称作《荷马史诗》。这本诗集也不是讲述主角做出了如何惊人的壮举,相反,只是一些琐碎的小事,诗集分上下两卷,一共一万两千行,上卷讲述白蔷薇皇朝一位出身格列高行省腓特烈旁支家族的落魄骑士,离开家园后,在数个王国流亡二十年的经历。相信您如果能耐心看完上卷,一定会被感动,可能这位贫穷寒酸到只能身披破旧盔甲骑着年迈瘸马的主角没有做出一件伟大的事情,但他的确是一名拥有坚定信仰的骑士。下卷更加精彩,当他在帝国境内费图科赫奈郡省遇到罗通柴尔德家族的青年继承人后,并未在紫曜花的庇护下享受安逸的生活,而是独自离开,行走于史诗大陆,以他特有的骑士准则去尽力帮助每一位贫穷者和受难者,他默默坚持了十年,直到死于老迈和疾病。骑士临终前,最后一位受过他帮助的盲人荷马,一位孤苦伶仃的吟游诗人,听完了这名同时没有辱没腓特烈和罗通柴尔德两个家族名誉的年老骑士的安详诉说,于是写出了这部感人肺腑的《盲人的眼睛》。哦,忘了说,那位死前仍旧不忘擦拭紫曜花徽章的骑士名叫堂吉诃德,是一位平凡却绝不平庸的伟大骑士。”

  教士怔怔拿着厚重却不至于沉重的诗集,双手微微颤抖。表现出让夫人不解的凝重情感。

  那一年,他只是刚刚一个走出奥格斯歌城去迎接崭新篇章的贵族少爷,身边有当时还是红衣大主教的教父伊耶塔的陪伴照顾,淡薄记忆中,那个生怕侮辱腓特烈家族光辉而流窜到神圣帝国境内的流民骑士,是一个骑在瘦弱矮马上手持生锈铁矛的滑稽强盗,巨大的头盔,肥大的铠甲,都那般可笑,唯一不可笑的可能就是这名老骑士的执拗信仰了,所以他选择将他纳入罗桐柴尔德荣誉骑士行列,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小举动,甚至不奢望这个会被别人一斧头轻松将头盔磕出个破洞的骑士真的忠诚于紫曜花。但正是这个上了年纪的骑士,将一名贵族少爷护送到脉代奥拉修道院后,就默默离开,用剩下的一生,无数次的冒险和奉献,为罗桐柴尔德赢得了无法想象的神圣感,证明了紫曜花和那首《鲜花不死》的真正意义。

  我是一名老兵,我拒绝离开战场。

  占星师们也不能从漫天星辰中找出世界庞大无序的命运,所以伊耶塔总是教导奥古斯丁学会谦卑、保持耐心。这位主动放弃牧首权杖的红衣大主教在世人眼中,是一位再笃信不过的信徒,然而落到读者的全知中,却又和驳斥经典、动摇着教廷根基的黑皇帝并无不同。

  前进一步是圣徒,后退一步是异端。

  这个老人耗尽生命最后的时光,撰写出《教诲》,既集经典之大成,也为推翻教廷埋下了最坚实不过的理论基础。但伊耶塔并非一位伪信者,也不是除了教廷定义而外的“异端”。

  奥古斯丁的教父真正践行了他所教导的一切,保持一点敬畏:奥古斯丁,我们终不能知,明日会生何事。它或许并不神圣,也不能真正意义上地“不朽”。但为着这世间许多没有道理的苦难,人们在自己的心里得救。

  时至今日,哪怕在东方奇幻构架的世界观下,也有不少作者开始尝试对宗教的解读。不再是永远当boss的光明神,也不再是主角经验大礼包的教廷,而总有那么一个人,在孤独中、在迷惘中,步向荒野、步向人群。

  似乎在网文这条路上,这位身披枢机主教红袍的老人,也可以欣慰地看到,前贤虽逝,不乏后来者。这本书仍然有许多缺憾,装逼太过、不够深入、太监十年……它有许多不够好的理由,但在这一刻,它已经值得十年后再被翻开。

  写给虔诚者,理性者和宽容者。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漫游大地”]

  众口纷纭说经典:

  优书网·卡塞尔:恢弘的设定,晦涩的氛围,善于以小见大,通过生活的点滴来慢慢揭开史诗大陆的波澜壮阔。作者用一个个小故事塑造人物,让人物多面性得以展现而不单调,能描写出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人物。然而,对我来说,点睛一笔是在李浮屠真正认可这个世界、家庭,放下旧名,以奥古斯丁为名的一刻。毕竟,已是新生,执着过去,又何尝不是对现在的伤害。

  龙的天空·三尺青烽:读本书时,厚重恢宏的帝国气息扑面而来,从短短的篇幅中,便可一窥一个完整精彩的西幻世界。大部分网文都是借助一个架空世界来着重描写波澜起伏的情节或是鲜明生活的人物,但最令我激动的还是那种真正能写出一个细节,架构详实,富于特色,政治、文化、经济各方面格局都能自圆其说,真正创造合理世界的小说。这对于作者的笔力、阅历、见识,对世界认知能力和历史造诣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科幻奇幻类型榜之《天神下凡》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