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挖掘本土人才 聚焦艺术创作

2017-12-04 10: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04 10:22:0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挖掘本土人才 聚焦艺术创作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东莞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崔益明)“闲暇时光,我愿意到莞城美术馆找找灵感,这次算是来着了,可以欣赏到高规格的艺术展,真是大饱眼福。”小张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十分珍惜这样的观展机会。莞城美术馆地处东莞文化广场和市民广场之间,从外观来看并不起眼,不仅举办过黄宾虹、吴昌硕等名家作品的展览,还屡屡在国家级、省级文化展览项目中获得各方青睐和认可。

  2017年10月26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广东东莞,64位艺术家的145件(组)展品在莞城美术馆精彩亮相。

挖掘本土人才 聚焦艺术创作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深入基层 扎根人民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年艺术人才是推动我国艺术发展和创新的生力军。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搭建施展才华、智慧、抱负的空间和平台。通过系统的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体现国家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发展的支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国艺术新视野走进莞城美术馆,就是要让优秀的艺术作品作为积极的文化与价值引导,起到提示当代青年艺术发展文化方向的作用。同时,希望以此进一步激励青年艺术家们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默默耕耘、潜心创作。”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主办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策划总监柳青介绍,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的资助对象主要是40周岁以下的青年艺术人才,他们思想新锐、勇于创新,是未来中国艺术发展的生力军。“希望通过与各地美术馆、艺术院校以及专家的合作,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国家艺术基金,使更多青年艺术家参与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中。”

  莞城美术馆虽然是一个基层美术馆,但展馆内的展览设施一应俱全。本次展览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众多艺术门类,包括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的题材,是“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巡展中展品类型最多的一场。

  取材生活 精打细磨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一方面是为了展现主流文化视野中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特点与成果,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引导当代美术创作正确的价值观,为建构当代中国美术的时代精神和文化特质贡献力量。在巡展的众多作品中,无一不体现出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扶持青年艺术家们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的宗旨。

  展厅内,版画作品《犁木印——玩石韵》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作者蔡家祥是广西艺术学院的教师,此次也专门来到了巡展现场,介绍自己的创作理念。为了更好地取材、构思,曾到全国各地采风,寻找中国传统文化中可以移植到版画作品里的元素。同时,作品借鉴了中国画的画味立意,注重意到神似,反复调整构图,推敲提炼创作。最终,于2016年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立项资助。

挖掘本土人才 聚焦艺术创作

蔡家祥 犁木印——玩石韵(系列) 版画 木口木刻 60cm×110cm 2016

  军旅画家翟书同一直关注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发展与创新,致力于传统中国画与当今时代、军旅生涯艺术表现的融合。此次巡展,他的作品《特战神兵》颇受关注。这幅高度超过两米的中国画,极具视觉冲击力,描绘了野营拉练最后一段奔袭的场景,凸显了我军不怕吃苦、勇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体现出90后士兵的责任和担当。谈到创作经历,翟书同表示:“我用自己的表达方式描绘出了我最熟悉的生活。现实生活不断激发着我的创作灵感。在此基础上,我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大量有针对性的采风。最终,《特战神兵》才得以完美呈现。”

挖掘本土人才 聚焦艺术创作

翟书同 特战神兵 纸本设色 76cm×220cm 2015

  聚焦本土创作 传播优秀文化

  东莞——改革开放的前沿重镇,驰名中外的“世界工厂”,还是一个地道的千年古邑,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张穆是明末清初的东莞本土艺术家,工诗善画,其艺术成就在东莞本土、岭南地区乃至中国明清美术史上都留下了不可忽视的印记。巧的是,正值“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莞城美术馆展出之际,张穆艺术研究展也在莞城美术馆二层同时展出。两场高规格的艺术盛宴,为促进东莞本土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创作交流,为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了增强本场巡展的学术水平、深入挖掘当地的优秀艺术人才,国家艺术基金特别邀请当地有影响力的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美术馆从业者等参与进来。在开幕式当天举行的“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研讨会上,当地艺术家根据自身和东莞的实际情况,畅谈今后的创作方向和发展诉求;艺术评论家介绍了东莞推进艺术发展的经验,并就东莞文艺创作发展的前瞻、方向与路径等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