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夜追凶》“出海”,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7-12-05 15: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05 15:08: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仲 鸣

  网剧《白夜追凶》要走出国门了。据报道,《白夜追凶》近日被曾经出品过《纸牌屋》等知名美剧的世界最大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买下了海外发行权,将通过Netflix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成为首部正式在海外大范围播出的国产网剧。拉开了国产网剧首次“出海”的新征程。

《白夜追凶》“出海”,扬帆起航正当时

  悬疑推理网剧《白夜追凶》讲述了刑侦支队队长关宏峰为洗脱弟弟关宏宇的杀人罪名一路破案的故事,由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主演,豆瓣评分9.0。图为该剧剧照。

  剧情全程高能、分外烧脑,一环扣一环的包袱、迭起的悬念,动辄让人肾上腺素飙升;演员演技普遍在线,特别是分饰性格迥异的兄弟两角的潘粤明,近乎炸裂的演技于一颦一笑间不扬自显;制作配得上“精良”二字,构图拿捏得恰到好处,台词则不落俗套,剧中的刑侦细节和破案逻辑都经得起考究……

  号称“中国首部硬汉派悬疑推理剧”的《白夜追凶》,无疑是部现象级的作品。它既没有所谓“钜制”般的豪华阵容,也没有重金宣传,仅凭着匠心与品质,被奉为国产良心剧中的“良心”,最终口碑和钱景双收——豆瓣评分9.0,在独家播放平台播放量高达40多亿,吸引“自来水”无数。

  口碑亦是加冕,质量才是王道。《白夜追凶》墙内开花墙内外都香,成为首部被Netflix买下海外发行权的国产网剧,凭的正是实力。走出国门,对于这部剧而言,无疑是为其高品质“盖戳儿”,也向更多用心制作影视的人展示了“俘获观众的正确打开方式”。

  毕竟,被国内民众追捧、被国外网站购买,是种“用鼠标(遥控器)投票”式的市场认可,也印证了一个影视制作和市场口碑方面的铁律:念念不忘质量,必有回响。

  而从更宏大的层面看,《白夜追凶》的“走出去”,虽难与国产剧打了翻身仗画等号,也称得上是国产剧“走出去”的标志性节点。要知道,作为国际在线视听市场大卖家的Netflix,一直是中国引进外国剧的重要供应商,这次“出口”变“进口”,本就是风向之变。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个重要信号:随着中国影视行业内容制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国产剧正迎来出口新机遇。

  影视的本质属性是文化产品,影视走出国门往往联结着文化输出层面的价值承载。揆诸现实,一个国家的影视剧出口情况与其整体实力通常也呈正相关关系。以往很多国人热衷于追美剧韩剧,相形之下,国产剧的对外出口情况却并不与之对称,影视领域的“贸易逆差”非常严重。

  近些年,上述情况大有改观。从《甄嬛传》到《琅琊榜》等,国产剧“出海”已不再是“新闻”。有些数据可供观照:2016年全年,我国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及综艺节目的出口总额达到了1.2亿美元,是2013年的6066万美元的尽两倍。虽然整体出口比例过低、价格也偏低,可也呈现出了出口规模稳步扩大、从主要向文化弱国输出变为也向文化强国出口等特点。例如,《琅琊榜》就曾风靡韩国,吸引了大批追剧族;《微微一笑很倾城》成为去年越南互联网上点击率最高的电视剧……  

  拿网剧来说,在很多人眼中,网剧质量通常比在上星电视剧要逊上几筹,简陋场景、粗糙特效也是其惯有标签。但如今,《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余罪》《河神》等口碑极盛的网剧频密涌现,这也标志着,网剧从“野蛮生长”走到了追求精细化阶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上线网络剧241部,与2016年同期相比数量基本持平,但高达581亿次的播放量比2016年增长146%。

  从电视连续剧到网剧,国产剧整体上的提质,是中国软实力增强的印证。这几年,国家层面对文化“走出去”尤为重视,不仅将影视文化出口纳入国家文化战略,还加大了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奖励扶持力度。《白夜追凶》等国产剧走出去,契合该战略,也不啻为展现中国软实力的迷你展台。

  可以预见,《白夜追凶》登陆Netflix,只是国产网剧“出海记”这部大戏的开头。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会因此停滞,只会继续加速。(仲 鸣)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