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85%的网大公司“消亡”,荆棘之路唯有优胜劣汰

2017-12-11 09: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1 09:27: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这是 【网络文艺日报】235

  2016年年末,曾有网大业内人士预言,2017年将有30%的网大公司“消亡”。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一数字似乎被低估了很多。据骨朵数据统计,2016全网共上线网大2271部,背后的第一出品方共有1829家。其中,只有233家在2017年1-10月中有作为第一出品方的网大作品上线,占比仅为12.74%。换句话说,已有87.26%的网大出品公司至少10个月内没有新作品上线,在网大行业中“消亡”了。

  (这里所说的“消亡”,是指长时间内没有作为网大第一出品方露面)

  简评:网大分账的利益对行业来说自然是最直接的诱惑。于是不管什么公司都想来“凑个热闹”。但在2200多部网大中拼杀,绝非那么简单,今年网大的精品化趋势已十分明显。在截至今年10月中以第一出品方新入局的1275家网大公司中,也只有优秀者能留得下来。

网络影视

  1. 网剧《端脑》上线搜狐

  科幻推理网剧《端脑》已于12月6日登陆搜狐视频。该剧改编自壁水羽同名漫画,讲述了大学推理社成员夏驰为寻找失踪女友晴知,意外闯入一款神秘的思维互联真人对抗游戏的故事,原作还被誉为“扛鼎国漫”。

  简评:漫改最怕的就是“尴尬”。多少原著粉们开播前本没抱多少希望,看了首映竟然还有些期待?

  2. 网剧30亿播放量成为新门槛

  根据近日发布的《网络视听蓝皮书:中国互联网视听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6年10月-2017年8月平均每月上线24部网剧;单剧播放量过亿次的网络剧有131部,占比近一半;30亿次播放量成为新的门槛。

  简评:虽然网剧的播放量总体规模仍不及电视剧,但随着未来市场规模的扩张,门槛继续提高,网剧对流量的吸引力也将越来越大。

网络综艺

  1.爱奇艺《萌宠小大人》举行发布会

  由爱奇艺等联合出品的成长实验类真人秀《萌宠小大人》日前举行开播发布会,宣布节目将于12月16日上线。节目中,六位萌娃将离开父母,独自前往萌宠学园,与园长、副园长和六只性格迥异的狗狗一起开启一段成长之旅。

  简评:“明星+素娃+萌宠”的模式并非首创,《小手牵小狗》早有先例。不过强调“成长”的主题倒是很显暖意。

  2.《火星研究院》成播放量黑马

  《火星研究院》是一档科学实验类网络综艺节目,从11月1日起在优酷播出以来,播放量一路良好,6日播放量更达到1.1千万,进入艺恩视频智库网综日播量榜单第二位。

  简评:用最精彩刺激或最大规模的实验去讲最浅显易懂的道理,后起之秀实力不容小觑。

网络文学

  1. 温州启动网文“墨客工场”

  温州“墨客工场”12月6日开启。这是温州打造网络文学全产业链的原创IP众创空间,将为网文发展提供一条龙服务。何常在、蒋胜男、解语等10位网络作家,以及咪咕、掌阅等平台及投融资机构已签约入驻。

  简评:不仅能实现网文IP的从无到有,还将与温州时尚轻工产业紧密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书写文学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温州故事。

  2. 杭州将建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

  杭州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将于本周末授牌,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暨“知名网络作家杭州行”届时也将亮相。据悉,作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杭州集聚了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家,初步形成了网络文学发展的“浙江现象”“杭州现象”。

  简评:如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网络文学在各地都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种推动网文发展的活动或组织也纷纷涌现,为网文热势再添上“一把柴”。

网络音乐

  1. 网易云音乐获60余万首作品版权

  12月5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版权服务商Kobalt Music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获得后者60多万首录音及词曲作品版权,覆盖了Taylor Swift等国际顶级艺人,及蔡依林、周笔畅、BIGBANG、EXO等亚洲歌手。

  简评:虽然用户数量突破4亿,但版权问题也成为网易云音乐的一大硬伤。继与KKBOX达成战略合作后,这是其打破“版权之困”的又一举措。

  2. Spotify有望在2018年IPO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有望在2018年IPO(首次公开募股)。此前,Spotify正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沟通换股事宜。

  简评:Spotify的雄心隐约可见,但当务之急可能还是盈利。要知道,今年上半年Spotify的亏损额又扩大到了1.2亿至2.4亿。

网络游戏

  1. 腾讯代理《H1Z1》国服官宣

  在腾讯6日上线一款生存竞技枪战网游的官网后,“H1Z1生存王者”官方微博也正式上线,认证信息正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由此坐实了腾讯代理《H1Z1》国服的消息。该游戏将于8日12:00发布。

  简评《H1Z1》曾是火爆一时的吃鸡游戏鼻祖,腾讯代理的“大逃杀”游戏阵营又多一员,这是要左右互搏垄断国内市场?

  2.《武林外传》手游发布

  在《武林外传》端游发布十一年后,《武林外传》官方手游12月6日正式发布,将于12月15日开启精英先锋体验,预约现已开启。

  简评:等了十一年,手游终于来了。“嘿!兄弟,我们好久不见。”

VR&AR

  1. VR技术可治疗弱视

  新的研究表明,当人们在进行日常活动时,可以使用可穿戴增强现实技术来减少这种视觉差异。研究人员表示,用VR技术制造变形现实系统,可帮助治疗弱视。

  简评:人们惊叹于VR带来的深刻改变,这其中除了其呈现的视觉体验外,更有给生活在困扰中的人们带来的希望。

  2. 今年217家VR/AR企业完成融资

  Crunchbase数据显示,AR/VR领域中至少有217家企业在今年完成了融资,总融资额达到21亿美元。其中,超过9亿美元流向了Magic Leap和Unity两家企业。

  简评:尽管VR和AR的发展速度低于技术爱好者们的预期,但风险投资者却没有因此丧失信心。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网络文艺日报】85%的网大公司“消亡”,荆棘之路唯有优胜劣汰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