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价值、创作是艺术界形成基础

2017-12-11 13: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1 13:35: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0月1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4站走进广东深圳,来自79位艺术家的200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版画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珠三角当代艺术生态运行机制”的主题研讨会展开了热烈讨论。

城市、价值、创作是艺术界形成基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吕晓萌:

  艺术界形成的基础有三方面:城市、价值、创作,三者是循序渐进的,下面进行逐一说明。

  首先,珠港澳大湾区的形成机制一定要落实到城市,库哈斯就曾经把广珠深澳当作重点对象进行研究。艺术家保持稳定的艺术创作状态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城市能为艺术家提供何种土壤也是关键问题。以深圳为例,深圳房租较高,一些居住在深圳的青年艺术家能否保证基本的生活水平,如果无法负担房租,生活难以为继,也就无法保持安心的状态进行创作。我考察过纽约的情况,纽约的情况与深圳类似,都是一座移民城市,移民城市的重点在于年轻人没有根基,需要政府提供更多保障维持生活的稳定。因此,艺术家的创作如何与经济生态环境对接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4月份我曾在米兰皇宫观看了一位美国著名艺术家的展览,作品表现了当代艺术的特征和特性。纽约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涂鸦的土壤,比如在地铁上涂鸦等。这样的整体氛围是在当代艺术中成长起来的,艺术家的作品气息也就代表了纽约的城市气息。最近我参观了深港双城双年展,今年的主题是城中村,在南头古城。策展团队提出之所以选择城中村主题,是为了体现深圳本土的生态水平,探讨其可行的发展模式。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能够让艺术家留下来、稳定下来进行艺术创作,使艺术家的创作融入本土环境。我相信,不久之后,深圳或者珠港澳地区也能形成属于自己的本土艺术氛围。

  其次,当城市或城市圈形成了自己的、有特色的本土艺术氛围时,城市的自身价值也就得到了提升。就这一点来说,纽约的涂鸦就很有代表性。再比如,特拉维夫的当代艺术,也是这个城市的一张艺术名片。

  最后,在艺术家及其创作层面,城市的艺术家是这个城市艺术符号的表达者。没有艺术家和他们的艺术创作,就没有城市的艺术氛围和艺术价值。反过来,没有城市提供的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的作品就无法展示,也无法向大众传递艺术信息。

  城市、创作、价值,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