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西:艺术创作需要学习交流

2017-12-15 16: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15 16:20: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6站走进广州,来自72位青年艺术家的156件件(组)艺术作品在岭南画派纪念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岭南文化的创新精神与当代中国画的现代化进程”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吴杨波、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总监韦承红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西:艺术创作需要学习交流

  广州画院画家 张西:

  在广东的绘画生态里,我算是非主流的,因为我比较关注主流话题,我的创作也更多地关注社会现实,比如我申报的项目“广东渔港”便是现实题材。

  之前我有幸受邀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的课题组研究员,在那儿我感受到了与广州不同的艺术创作状态。在广州,我只关注自己,独自琢磨如何进行创作和改善。但北京的环境则不同,一些比较知名的画家,大家一起进行交流、创作,这样的创作氛围非常好。

  非常难得的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强调多做纵向比较。虽然我之前在广州画画,也会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会关注国际上不同的绘画样式、绘画面貌,但其实并不太关注深度的发展。到北京后,明显感觉到交流的气氛很浓厚,油画院专家、老师、老教授带着我们去国外各大美术馆进行考察,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

  我觉得现在的艺术状态是,画功、画种不是问题,古典的、当代的均不代表你保守或激进,实质是怎样做深的问题。文化与技术一定要并道才行,感情要真挚,精神要纯粹,自然而然迸发出来的东西能补充深度上的缺陷。(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