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汤丹文:营造媒体文艺评论的良好氛围

2017-12-26 11:1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17:1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2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七站走进浙江宁波,44位青年艺术家的95件(组)艺术作品在宁波帮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沁、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宋臻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文人画精神的延续与当代艺术生态创新的路径探寻”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汤丹文:营造媒体文艺评论的良好氛围

  宁波日报文体部主任、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汤丹文:

  怎样构建艺术生态?首先,对媒体来说,主要涉及艺术评论,或者说媒体生态。当下的媒体艺术评论,虽然党和国家比较重视,但毕竟还没有达到完美的境界。以宁波日报文艺评论版为例,虽然也时常参与或报道一些研讨会之类的活动,但还没有达到一种境界。理想的艺术评论境界,应该是站在一个“摆渡人”的角度。打个比方,一帮人吵吵嚷嚷在艺术上有不同见解,走到一条船上。媒体让他们各抒己见,说得好坏与否就这样过河,有人觉得要继续走,有人想要返回来,这便是理想的状态。但很多原因,目前还不能达到这种境界。

  第二,是学术和媒体打通。在宁波这个城市,可能学校在地理上就跟城市有阻隔,不在城市中心。更关键的是,我们非常希望学术界的各位老师给媒体供稿,但数量很少。为什么?学校里面,发两千字不算学术成果。我恰恰觉得,在艺术评论方面,做好摆渡人的角色,或可让社会上更多艺术爱好者与艺术建立对话关系。宁波市现在搞“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希望学院能接入媒体的评论。虽然可能就八九百字,达不到学术上的要求,但也是一种艺术形态。

  除此,还有批评平台的建立。现在看来,许多人还是不敢批评。一些真知灼见,如果在大众媒体上能够说出去也许更好,但画家往往以唱赞歌为主。希望艺术界、美术界的大家,以后多关注媒体文艺评论。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