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育教育应是属地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重心

2017-12-26 11: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28: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0月26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5站走进东莞,来自64位青年艺术家的145件(组)艺术作品在莞城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赖志强、《东莞书画》执行主编熊羲、莞城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刘萍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美育教育应是属地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重心

  岭南画院典藏研究部主任 慕容小红:

  就“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这个主题来说,不同的角度会带来不同的思考方向。作为美术馆从业人员,我更关注的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在属地文化艺术发展中应该怎么做?

  首先,美育教育可能是一个重心。因为除了创作者的创作之外,观众是直接与艺术品对接的一方。观众或市民整体文化艺术素养的提升,也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市的文化艺术发展,所以美育教育是文化艺术发展很重要的一方面。

  在东莞,很多本地人都知道,像莞城美术馆等机构,在美育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大家都有目共睹。从最开始开馆,除了办展览外,还会举行很多活动进行美术推广;从在馆里进行美育教育,到主动走出去,与一些小学联合,扩大推广范围,这也是文化发展应该走是一个方向。最近东莞举行了首届全民尚艺节,推广范围更加广泛,结合了精英艺术和大众艺术两方面,一起推广美育教育。生活在东莞的人,到处都可以接触到这类活动信息。比如美术馆举办的精英美术作品展,公园里的一些亲子活动,甚至火车站也有快板一类的表演,很多人流量大的地方都在推广文化艺术。所以,艺术的创作和接受是双方的,考虑属地文化发展,不仅仅只有创作这一方面。

  其次,应该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和推广普及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不是单独发展的,推动一个地方的文化发展,不仅仅只是创作,而应该多方面地关注、思考艺术与经济、商业、产业、税收、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联系。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