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海波:文人画烙印着民族文化的基因

2017-12-26 11: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1:22: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2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七站走进浙江宁波,44位青年艺术家的95件(组)艺术作品在宁波帮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沁、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宋臻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文人画精神的延续与当代艺术生态创新的路径探寻”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鲁海波:文人画烙印着民族文化的基因

  宁波市当代艺术协会秘书长、扬帆美术馆馆长 鲁海波:

  文人画是中国东方文化中特有的一个画种,与西方绘画有很大的区别。文人画是与时代同步的,每个时代都会出现文人画。我认为,文人画首先需要确立一个态度,态度确立之后,才在思想上、哲学上确立东方文化、中国思维的定点。继而产生一个思维,即画家对物象和抽象的思维。我们在低海拔的时候是春花烂漫,在高海拔的时候是石头和雪。文人画从元代到现在发展了将近一千年,明代、清代都有各自的烙印,现代也有现代的烙印。文人画都带着时代的烙印,而烙印真正在哪,是民族的文化基因。如果缺少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基因,那这个文人画就谈不上是文人画了。

  文人画关乎国家文化发展安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中国文人画的发展、传承,靠的是一波接一波的青年、一波接一波的老师在努力,每个时代都在努力,为的就是传承、确保国家文化发展安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今天聊文人画精神,我觉得就是中国精神,是士大夫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精神。

  中国是文化入侵比较严重的国家。前年、去年连续两年在党派座谈会上提到过,国家项目的推出就是为了在国家文化发展的主旋律上,让民族文化基因毫无保留地、不折不扣地传承下去。这是大家一直在做的事情,包括潘天寿院长也一样,他用那个时代的艺术语言来表达文人画的气质;文化是通融的,但文化又是民族的。我们是可以就着红烧肉喝白兰地,但我们骨子里还是喜欢红烧肉的味道,白兰地还是没有中国黄酒、白酒的味道好。中国文化有一定自由度,有别于院体画,也有别于主题传统画。中国文人这一群体肯定是关切社会、关切民众的,他们带有自己的思想去看待一个社会问题,而用语言、用诗歌、用诗书画印来表达,带有强烈的中国文化烙印。

  中国文人画的传承与当代艺术生态并不违背。关键在于,我们要加强民族文化艺术、民族自信、国家文化安全发展的教育。文人画这一块要有更大的包容性、自由度,让更多的思想掺杂在文人画中。所以文人画是个体,文人画又是民族的又是国家的,文人画的延续应当作为一个时代的标记。每个时代的文人画都不同,文人画不等于过去也不等于未来,文人画是当下的。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