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 炜:不怕失败,大力扶持有特色的青年艺术家

2017-12-26 17: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6 17:14: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1月29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8站走进上海,来自59位艺术家的131件(组)艺术作品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海派艺术发展的新视野、心思库、新路径”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上海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顾颖、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曾玉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研究院张兰生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曹 炜:不怕失败,大力扶持有特色的青年艺术家

上海美术学院 曹 炜:

我是上海美院的曹炜,也是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创作者之一。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资助要求青年艺术家在40岁以下,2015年时我正好处于年龄线的最后一年,赶上末班车申请到这个项目,觉得很荣幸。受到基金的资助,对我的帮助和促进很大。

讲到上海美术,作为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代表,我讲一下我的观点。我觉得年轻艺术家现在还是蛮缺少的,年轻艺术家也分体制内和体制外两部分,国家艺术基金我感觉好像都有。现在的艺术评判标准变得很模糊,什么好或者什么差?一个学院派、一个当代艺术,如何衡量?专家怎么评选都会有一定的困难,不能说入选了就是最好的青年艺术家。画画的人、搞艺术的人也非常多,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就像许江院长所说,有高原没高峰,我觉得也是如此。

但是,这种要求也不能太苛刻,40岁的年轻人要达到怎么样的高峰呢?这是有难度的,创作自身也有很多不成熟和尚待探讨的地方。所以说国家艺术基金不要怕失败,对有特色的年轻艺术家要大力扶持和推广。为纯粹想当艺术家的,不善包装、潜心创作的年轻人来说,基金的资助帮助非常大。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