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当代艺术创作中彰显城市文化的魅力

2017-12-27 09: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7 09:52: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12月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19站走进天津,来自45位艺术家的114件(组)展品在天津泰达创意空间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玉睿、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叶春辉、泰达当代美术馆馆长代霞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主题“当代美术发展与地方艺术生态的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当代艺术创作中彰显城市文化的魅力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 刘玉睿

  首先,非常荣幸作为评论员参与国家艺术基金的巡展活动。我准备的内容简要来说也是探讨城市文化艺术。

  我们的艺术观是这样的:艺术家的生存环境影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也是一个必然的规律。因此每一个艺术家都会从他的生活出发,通过生活题材、通过大众媒介,展示他对社会的认知和理解,以及情感的表达。

  城市生态题材作为艺术家创作的主要方面,非常广泛地展现在各类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在各类展览中,有乡村和自然的生活题材,但绝大部分作品表现的还是城市生活,这与艺术家的生活环境有很密切的关系。

  我想简单地谈一下我对天津城市文化的认识,天津城市文化主要的特点是“市民性”。可以说,天津的市民文化非常丰富发达。我们知道,天津的历史不是很长,从开埠以来就是一个殖民化的城市,也是中国最早的现代化城市之一,可见天津在中国近代历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天津城市文化“市民性”的根源也是源自近代。天津有民间艺术,比如泥人张、相声、曲艺,还有小吃等等,这些都是市民文化,共同成为天津这个城市最显著的特点。天津的市民文化生活是非常丰富的,生活在天津的艺术家们都喜欢用自己的作品表现天津的市民生活,当然与现代性结合得比较紧密。

  我觉得这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对推广青年艺术家及其作品,对推广天津文化,都是一件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的事。我有一个建议,是否能以城市文化为主题,把每一个地区城市的艺术家集中起来进行创作,然后将这些作品拿去全国巡展。我想,以城市为单元去组织的话,更能够彰显城市文化对于当代艺术创作的影响。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