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一书封神作家:二目

2017-12-29 11: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2-29 11:23: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又到一年盘点季。

  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将在年终岁尾之际,评选与评论中国网络年度作品、年度作家、年度人设、年度造词等。这不仅仅是在总结本年度的热点与潮流,也是在分析与研判下一波的趋势与走向。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将“年度一书封神作家”的桂冠授予二目,认为:网络文学早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期,所以我们容易听到一种说法就是“新人第一本书别想太多,先好好积累读者,第二第三本书再求突破”。现实中能够凭借一本书就成功“封神”的,确实也是凤毛麟角。不过本年度还是有“二目“这位兼职的新人作家,告诉所有人,只要能够写出惹人瞩目的作品,一本封神并非不可能。

  现在已经贵为网络文学“新神”的二目,一年多以前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程师。喜爱网络小说的他在工作空闲之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起点中文网开始写作奇幻小说 《放开那个女巫》。谁知本书在连载第一月后便得到三江频道推荐,不到两月收藏过万,不到半年获得五十万推荐量,上架后均订更是超过两万。二目还因这本书获得了参加起点年会的资格,并 登上了起点中文网“网络文学十二天王榜单”

  出于对这本小说的喜爱,有读者帮二目把小说翻译成英文发布到国外,引来了不少外国读者的追捧和关注;有人专门把二目所描绘的世界绘制成了地图,也有大量的读者开帖分析“女巫世界”的地理人文环境。在知乎上,我们可以看到已经有人专门为《放开那个女巫》开了话题,而“如何评价《放开那个女巫》,逆天在哪里?”这样的问题竟有数十个回答。在知乎专栏还有人写文章分析和推荐这本小说。要知道,作为一个新人的第一部作品,连载不到两年而且还是尚在连载的状态,得到这样的关注,获得这样的成绩有多么的惊人!

  那新人作家二目是怎么做到的呢?从履历上看,二目乃80后,摩羯座理工科男,土木工程系硕士,繁忙的建筑师。这一切看上去和畅销网文作者似乎没什么联系。他是如何摇身一变,从建筑师转变为作家的呢?

  第一特质:扎实稳定的写作风格

  不得不提一句,看到《放开那个女巫》书名的时候,很多人可能都被题目迷惑了,以为这是一部不正经的轻松搞笑流小说。但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放开这个女巫》其实是一本 设定严谨,故事一丝不苟,角色三观颇正的奇幻种田流小说。

  阅读本作第一章,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个颇有代入感的穿越故事。主角程岩被设定为一个因老板无情压榨而加班猝死的员工,这种设定或许来自于二目的生活体验,相信也能得到不少读者的共鸣。因为死亡,主角穿越到了一个类似中世纪的世界,成为了一个国家的一名小王子罗兰。这个开头本算是常见,可让人惊讶的是, 作为一篇新作,《放开那个女巫》竟然没有给主角配备一个系统!就连主角自己也在吐槽这一点。

  说实话,因为系统文好写又容易发挥,所以现在起点的小说十之八九都是系统文。当我看到一篇不带系统的小说,感到颇为诧异的同时我也不由得有一点欣喜。这似乎说明, 二目是个有自己想法,不盲目从众的作者。

  再继续阅读下去,我们便知道主角所处的是一个类似中世纪的蒙昧的时代。贵族、骑士、教会……种种充满中世纪风格的设定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丰富但又不显杂乱。从这些设定和描写我们可以看出, 二目是个对奇幻故事颇有研究的作者。这些厚重而有根据的设定,让人感到本作非常的“稳”。

  在故事推进的时候,二目并没有采用常用的一惊一乍的方式来吸引读者,而是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地讲述:先告诉你基本情况,再慢慢渲染危机,最后才是主角想办法解决问题。故事的发展是稳定而且让人感到舒服的。从这个角度可以说,《放开那个女巫》尽得种田流小说的精髓,是奇幻种田流中的佼佼者。而随着阅读的深入,剧情也在一步步推进,整本小说没有出现头重脚轻的情况,十分难得。

  第二特质:强大而合理的想象力

  前面谈到了二目的“稳”,这种稳定使得文章的质量有很大的保障。但《放开那个女巫》一书最大的优势,在于二目那有趣而且合理的想象。

  在故事的刚开头,主线便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发展驻地经济,争夺皇位。清晰的主线无疑给了读者阅读的安全感。而在清晰的主线上,作者的想象力喷薄而出,构筑出宏大而且合理的社会背景,将它们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首先,参与抢皇位的王子公主共有五名,性格各异,各有优劣势。其次,主角所在的位置只是国家的边陲小镇,外有神秘的充斥着妖魔的恐怖森林,内有各怀想法的军阀和贵族势力,这些都给故事增加了变数。第三,本作的社会文化背景丰富,社会阶层设定合理,有贵族、骑士、平民和教会等多方势力,王室和教会的博弈与纷争也描写得恰到好处。

  在这些基础之上,二目呈现了一个最新颖而有趣的理念给大家——“女巫才是第一生产力”。

  要知道,《放开那个女巫》中故事所发生的地点是在一个科技极度不发达,却又有妖魔横行的年代。在那个世界里,教会掌控人们的思想,他们一方面利用女巫的魔力,另一方面又对外宣布女巫乃是异端,是要被杀死的存在。因为社会生产力低下,人们思想蒙昧,于是女巫们的日子是十分凄惨的。

  主角作为一个穿越的现代人,以现代人的眼光看古人的举动,自然觉得他们愚昧不堪。在故事里,主角慧眼发现了女巫魔力的重大作用,在教会的压力下保护了女巫们,与她们携手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方领地。某种程度来说,主角是诸位可爱的女巫的“拯救者”, 这种扮演救世主的设定是让人感到舒服的,而这也是本文的“爽点”之一。

  还有,主角虽贵为王子,但依旧保留着来自现代社会的平等包容的观念,他的正义感和他对自由的追求,也是本小说的魅力之一。在知乎上有不少人夸奖本书的“三观正”,或许便来自于此。主角不仅在第一次看见女巫被审判时便拯救了她,而且在他本可以作为救命恩人无限制地指使女巫们做事的时候,他却和她们签合同保障女巫们的权利,还在里面加入了“带薪假期”……看到这里,我相信大家都会觉得非常有趣。

  在故事里,主角在自己的领地上一开始便选择了一条明智的道路:“成为女巫的导师,拯救被迫害的女巫们,并重用她们的能力,与她们携手建设领土”。女巫的能力可用于战斗,但主角清晰地意识到以单人的魔力来战斗并非长远之计,于是他决定以女巫的能力来协助发展科技。现代人已知的各种知识被主角用来铸造远超那个时代的城墙、火枪、船只、蒸汽机,而故事中科技水平达不到的地方,他便用女巫的能力来填补。这是很新奇也很明智的设定。具体例子我们可以看下面这一段。

  水泥的生产流程说起来很简单,将石灰石碎成粉末状后与黏土、铁粉混合,用干法或湿法煅烧成熟料,再同石膏一起磨细即可使用。原料都很普通,铁粉难以大量制得可以不放,关键在于熟料的煅烧温度。

  烧制水泥时所需要的具体温度罗兰并不记得,就算记得他也没办法测量和控温——无论是红外测温仪还是热电偶测温枪都比水泥复杂了无数倍。他只知道这个温度几乎和铁的熔点相近,而煅烧工序也是生产水泥的一道难关。

  就冶炼技术不发达的时代而言,维持高炉温一直是困扰所有人的问题。普通开口炉的热量损失极大,很难将炉温保持在1200度以上。而反射炉又需要耐高温内胆,他一时半会也想不出怎么造耐火砖。传统炼铁的高炉就更不行了,温度或许能达标,但单靠那狭长的炉腔来煅烧水泥,只怕等邪魔之月都过去了还烧不出足够的量。

  因此罗兰设计的烧制间根本没有任何加热措施,他靠的是安娜。

  或许是归功于作者毕业于土木工程系的理工科背景,二目在讲述各类建设的时候,他把各种科学原理说得非常清楚,而且人物的思维逻辑非常严谨有序。 正是因为这详实的介绍和无懈可击的逻辑,使得主角通过融合现代知识和魔力使得己方势力壮大的过程显得十分合理。

  第三特质:异常精彩的人物群像描写

  除了稳定的文笔和新颖的设定,二目笔下的人物也是很值得一说的。

  不知是不是因为二目年过三十的缘故,他笔下的主角也带着一种沉稳。主角罗兰的性格设定让人感到很舒服。他作为穿越者,从现代人程岩变成了一国小王子的时候,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平静地接受了事实,很快进入了角色,犀利地做出种种判断。每每看到罗兰(程岩)冷静睿智地判断形势并做出选择,让我不禁想到《恶魔法则》里的那颇有魅力的男主角杜维(当然两人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讨人喜欢的主角当然可以增加读者的好感,这或许也是本作成功的要素之一。

  而且,二目在把描述重心放在男主角身上同时,也会花不少篇幅描写主角身边的人的想法和态度。他们对主角以及女巫的存在有怀疑,有好奇,有支持,有反对……可以看出,二目在写作的时候是有思考的,他把主角放置在一个世界,并非单纯地不停开金手指让主角获胜,而是想要合理地塑造出一批活生生的,有自己想法的角色,让这个世界显得更饱满。

  比如和主角争夺王位的三王女,虽然过于精明犀利,但作者刻画起她来也别有一番味道:

  “可是,您也说了,温布顿三世刚刚过世,如此一来——”

  “怎么,我还需要先掉眼泪吗?”嘉西亚转过身,落入海平线的夕阳将她周身披上了层紫红色的轻纱。她的面容隐入黑暗,只有双眼迸射出细微的光芒。那眼神坚如磐石,法瑞恩心想,即使里面有愤怒,有惋惜,也绝不会有哀伤。

  哀伤不适合王者。

  同时,这种大胆的视角切换,也很好地提升了故事的紧张感。比如在主角开启种田模式发展科技的时候,作者偶尔会切换描写角色,展示其他几位皇位继承人的状况。比如描写三王女组建海盗大军的剧情,就能让人内心深处升起一阵阴霾,因为我们知道,三王女并不打算按部就班地争夺皇位,她打算政变夺权!再一转,视角又切到大王子和二王子身上,我们才发现,旧的国君已然崩逝,二王子把父亲之死嫁祸到大王子身上,自己迅速登基为帝,皇宫里早已变天!看到这里,相信读者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

  而这一切,却都是在主角的视角之外的。主角这边,依旧是有惊无险居多。这样作者就很好地保持了紧张和舒缓的平衡:读到主角方的时候,因为一切进展顺利,读者感到平静舒爽;而切换视角到世界,读者却能意识到危机重重。

  说到这里,我们大概知道了《放开那个女巫》有哪些优势了:主线清晰,世界观宏大而完整,设定富有想象力,角色有魅力以及精彩的多视角描写,这些都是这本书成功的因素。

  只是为什么二目能写出这样的一本书呢?我认为,和二目自身的性格和经历是分不开的。

  根据二目在起点访谈里提到的笔名来源我们可知,二目这个名字来源于他和老婆的名字的组合(二目原话:“现在这个是……我和我老婆名字的部分组成的……目和木,为了看起来工整,就改成二目了。”)从这里可以看出,二目是个相当爱老婆的人。或许是幸福的家庭,让二目的字里行间带着一种沉静,不像部分年轻的作者的文字中总透露着焦躁。还有,从二目在每章结束留言的内容来看, 可以感觉到他是个颇为温和的人。或许是他这样的性格,给了他的文字让人感觉舒适的表现。

  其次,由于二目本人是建筑工程师,常年在建筑工地摸爬滚打,所以他对建筑相关的内容写起来可以说是驾轻就熟。他理工科的背景使得他认识不少其他行业的理工男,据二目介绍,他在写作中也经常参考朋友的意见,使得文章中提及别的领域的知识的地方,也严谨合理。而且,或许是因为常年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二目的文字里对各类人等的描写都颇为一针见血。在他的小说里,可以感觉即使是一个配角,也都是鲜活的。

  同时,二目的阅读范围也很广。《冰与火之歌》《龙枪传奇》等经典奇幻作品给二目提供了创作的思路。从二目的小说《放开那个女巫》里我们可以看到,二目对西方奇幻的各种设定是相当熟悉的,故事里的社会背景也有浓郁的中世纪气息。当然这只是小说风格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小说里也有很浓重的科技气息,这或许和二目对科幻小说和高科技的喜爱有关。

  二目的成功可以说来得很快,但我相信这更多的是厚积薄发,是他过去的积累成就了今天的成绩。不管怎样,《放开那个女巫》确实堪称当代版的奇幻史诗。希望二目在本书完本之后仍能再接再厉,写出更多更好更精彩的作品!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网生评论家 叶莺莺]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作家”系列

   年度人气桂冠王:priest

   年度造神火箭作家:冰临神下

  年度口碑爆棚作家:尼罗 matc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作品榜系列

  年度军事演义小说《残阳帝国》

  年度升级逆转小说《顾道长生》

  年度都市悬疑小说《默读》

  年度时空轮回小说《安息日》

  年度青涩爱情小说《打火机与公主裙》

  年度历史推演小说《孺子帝》

  年度武侠权谋小说《庆熹纪事》

  年度重释经典小说《一代文豪林黛玉》

  年度异想痛快小说《西出玉门》

  年度颠覆穿越小说《姜姬》

  年度惊魂华丽系小说《唐宫奇案之血玉韘》

  年度谐趣修真小说《修真聊天群》

  年度传统文化传承小说《大明文魁》

  年度悲欢世情小说《鬓边不是海棠红》

  年度科幻二次元小说《异常生物见闻录》

  年度都市灵异小说《青叶灵异事务所》

  年度非人类主角小说《地下城生长日志》

  年度悬疑推理小说《女巫请睁眼》

  年度史诗奇幻游戏小说《琥珀之剑》

  (本文系“网络文艺日报”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一书封神作家:二目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