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铁汉铸柔情 修身求艺道

铁汉铸柔情 修身求艺道

2018-01-02 15:2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铁汉铸柔情 修身求艺道

  ——访青年艺术家闫峰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是唐代画家张璪得出的艺术创作理论,也是中国美学史上的代表性言论。“外师造化”明确现实是艺术的根源,主张艺术家应当师法自然;“中得心源”则强调创作者要根据内心的情思和构设,对自然生活的资源素材进行艺术加工。这是青年艺术家闫峰追求的艺术圭臬,他也一直在艺术求索的道路上默默笃行着。

铁汉铸柔情 修身求艺道

闫峰 《东北•印象》青铜雕塑65×47×25cm 2016

  好的作品要能打动自己

  时值7月7日,国家艺术基金“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在众多的艺术作品中,摆放在展厅中央木架上的一组沉郁色调的游牧雕塑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注意。该作品由三部分组成,每部分中的人物形态各异,或遮眉远眺,或信马由缰,或踽踽独行,整体呈现出一种自由奔放,同时又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风格。这件作品较常规青铜雕塑而言体积偏小,但人物情态清晰可见,粗看时只觉得姿态豪放,仔细观瞻便会发现作品蕴含着一些难得的细腻与温情。俯身细看,作品下方的标签上注释着这件作品的名称及其作者:《印象•东北》,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闫峰。

  初见闫峰,便被其个人魅力所感染。他身形高大,体格健硕,谈吐爽快,正是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东北汉子形象。很难想象,作品中的那些温情细腻之处,竟出自这样一个“粗犷”的汉子之手。

  闫峰说,过去在描述游牧生活时,大部分艺术家都习惯用粗犷豪放的表达方式,而他一直思索的是,如何在尊重生活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创作表达上的突破。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后,他决定尝试用温情的表达手法来创作。

  整个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历时数月。期间,闫峰对东北的文化现象进行了梳理,最后决定着重表现自己尤为关注的游牧文化。闫峰对此次创作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在早期自行否决了诸多的设计方案。“一个作品如果连创作者自己都不能被感动,那它一定是个失败的作品。”闫峰回忆,创作有时会陷入瓶颈,而灵感的出现又十分偶然。在一个静谧的夜晚,一首名为《天边》的乐曲让他产生冥想,“马头琴与笛子的音色将我带入了草原,朦胧中我脑海中浮现出宽广、豪放、沉郁、温情、希望、回忆这几个关键词。”为了抓住这转瞬即逝的灵感,闫峰随即画出了草图——这便是《印象·东北》的萌芽。此次创作经历,也让他获得了一些感悟:“艺术创作中有许多因素并不单单存在于其自身的专业领域里,有时还要受外部因素的作用。”

  谈及创作过程,闫峰表示,此次创作较以往而言非常顺利,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闫峰回忆到,那是2014年的一天,自己偶然从朋友处得知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一些信息,这让他激动不已。经过一番努力之后,他顺利申报并通过了项目审核,成为受到资助的青年艺术家之一,而《印象·东北》便是闫峰交给国家艺术基金的第一份作业。该作品已经同众多艺术作品一道,随着国家艺术基金“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全国多地进行了展出,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范围广、投入精力大,不光给艺术家在创作资金上提供了资助,更重要的是给大家在精神上注入了强大的力量,让艺术家们可以摒除一切杂念,专心投入到创作中来。”闫峰说。

铁汉铸柔情 修身求艺道

创作中的闫峰

  在艺术之路上不断“修身”求索

  除了艺术家的身份外,闫峰还是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老师,在讲台上润泽桃李,在讲台下寄情创作,工作与生活相得益彰。闫峰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他表示今天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要感谢带他走进艺术世界的两个人。

  闫峰的老家在黑龙江省鹤岗市,那是一个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小城,文化资源相对匮乏。小时候,父亲虽不懂美术,但知道闫峰喜欢,于是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上小学的他带来一些图画类的读物,“这对我后来在美术方面的启蒙非常重要,可以说,父亲是我艺术生涯中的第一位老师。”1996年,正在研习油画专业的闫峰遇到了霍守义老师。霍守义发现了闫峰在雕塑方面的天分,并动员他重新选择雕塑专业。此后,闫峰便开始跟着霍守义先生学习雕塑。言谈间,闫峰对当年老师的知遇之恩仍念念不忘。

  多年来,闫峰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了不少展览,更收获了业界的无数好评和关注。然而,近两年他的参展次数却明显少了,问及原因,闫峰回答:“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安静地积累,毕竟修身很重要。从事艺术的人总是对自己很苛刻,尤其是对自己的作品。”而话锋一转,他对“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却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展览的作品反映了创作者们对当下一些文化现象的不同理解,还能看到有些年轻的创作者作品中体现的一些新观念,很值得我们互相学习。这对我们更好地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有积极的意义。”

  尽管在业界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闫峰一直保持着一份难得的低调和谦虚,他说大家的认可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但他自己知道自身需要提高的方面还有很多。“每个人的成长毕竟都是在漫长道路上的积累,不会因一件事情就可以判定他的整个人生。我还算年轻,成就离我还远一些。”闫峰若有所思地说道。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具有积极意义的东西是我们今天依旧需要去学习和发扬的。”闫峰认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需要去积极践行“修齐治平”的人生信条,其中,他最看重的是“修身”的理念,认为不懈地“修身”不仅仅是艺术家,而是所有人都应该追求的人生价值。

  对于闫峰来说,目前阶段的工作算是完成了,“但我不会休息”,他表示未来依旧会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围绕自己所关注的东北文化现象展开创作工作,“我将努力呈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社会,回馈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