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汤丹文:时代·个性·趣味

2018-01-02 18: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2 18:03:4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宁波站

汤丹文:时代·个性·趣味——观“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

  2017年11月2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展。该展览由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所展作品由国家艺术基金从2014、2015年度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而出,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这也是宁波近几年来对全国青年艺术创作进行整体呈现的为数不多的综合展览之一。

汤丹文:时代·个性·趣味

11月2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幕。(王猛 摄)

  展览作品呈现时代特性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起到引领作用,是其主要目标之一。活动主办方表示,为当代青年艺术家提供文化与价值的引导,鼓励他们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传承是国家艺术基金设立的宗旨。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涵盖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自然山水等多样化的内容。从创作内容和艺术手段来看,作品所呈现的时代特性和唱响主旋律的特点明显,体现了青年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趋向。

汤丹文:时代·个性·趣味

孟新宇 四季太行(之一) 布面油画 100cm×200cm 2014-2015

  国画《中国——飞天》以传统的中国画线描结合水墨手法体现当代中国的航天事业,可谓独辟蹊径。油画《四季太行》以狂放的笔触和斑斓的色彩,营造出了不同于许多黄土高原同类题材中带给人灰暗沉闷的感觉。作者从民间美术中汲取营养,四画并列有中国屏风的效果。油画《乡间长白》以超级现实主义的手法,体现了新农村百姓的幸福生活。

  摄影是瞬间光影的艺术,更是摄影者行走发现的艺术。在此次展览中,系列摄影作品《边地行走——探索失落的南方丝绸古道》《血色——史迪威公路》《穿越无人所知的塔什库尔干》等都是创作者深入最基层、最边远地区的产物,体现了纪实摄影者行走、发现的功力。

汤丹文:时代·个性·趣味

杜道伟 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 国画 纸本设色 90cmx180cm 2016

  作品当体现创作者的个性风格

  追求个性风格是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锐气使然,也是他们作品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国画《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从写生中提炼抽象,使现实中的远峰近岭呈现出中国山水散点透视的特性,在保有中国画基本形式的同时,呈现出自己独到的绘画语言。

  例如,花鸟画《乡野》在创作手法上中规中矩,展现出作者的基本功力,但描摹的植物却是传统花鸟画中很少见到的或者说极难入画的品种,这体现了作者希望突破传统的创新意识。

  反之,如果没有个性风格及超越前人的愿望,那么作品不免给人以雷同陈旧感。比如,对油画《茶马古道》《新西藏》而言,类似藏族题材的油画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陈丹青时代,其技法、表现手段和内容呈现已经达到了顶峰。若没有较大的突破和创新,没有新的视角,就会变成一种创作上的重复。

汤丹文:时代·个性·趣味

刘悦 手机围城 布面油画 200cm×180cm 2015

  趣味是作品生发感染力的源泉

  所谓趣味,是艺术作品让人引起思索或反响的地方,这也是艺术作品具有感染力的重要原因之一。油画《手机围城》敏锐地捕捉到现代人因为手机而渐渐疏远的现状,直面人与人隔绝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冷漠。这组作品基调呈灰色调,但色彩高亮聚焦未拿手机的人物,有相当大的对比性和视觉冲击力。这也是这件作品引起观者较大关注的原因。

  而有的作品,因为没有创作上的趣味点而显得寡淡。国画纸本水墨《心传》在创作上重点强调了画中苗族刺绣妇女衣饰的装饰风格,但对于作品的主题“心传”却没有找到合适的画面呈现。画面中低头的年轻绣女与关注她的年老绣娘没有一种内在的联接和交流,体现不出传承的意味,装饰的风格反而有喧宾夺主的效意。

汤丹文:时代·个性·趣味

录洁囡 乐守——民间手艺人 国画 纸本水墨 96cm×189cm 2016

  如何在创作内容与艺术形式上取得和谐统一 ,这是年轻的艺术家们所要探索的。纸本水墨《乐守——民间守艺人》反映的是制陶制笔的手艺工匠,现实中制作场景应该是凌乱的,甚至是要充满烟火气的。但作者却用规整的工笔勾线、四平八稳的构图来反映,人物也干干净净。这如同水彩要渲染的是色彩以及水在纸上漫延流动的效果,却画成了浓厚重彩的油画效果,让人感到一丝不真切感。

  总之,本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所呈现的作品整体上体现了时代、个性与趣味的有机统一。对青年艺术家们来说,时代性是他们的国家意识、社会责任与担当;个性是他们艺术创作中独特的风格和生命力;而趣味,体现了他们在与世界交流中所表达的观念,有时甚至是超越哲学的形象上的“思考”。(作者系宁波日报文体部主任、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