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萃:不错过任何一个未来的“梵高”

2018-01-02 18: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2 18:08: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深圳站

张萃:不错过任何一个未来的“梵高”

  如果要思考粤港澳的当代艺术生态,首先要将这一批当代艺术家从众多艺术家中区分出来。人们常常会有这样的误区,即以时间为判断标尺,将所有活在当下的艺术家一同划为当代艺术家,实则不然。

  艺术同其他学科一样,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同样也会不断地进化。相应地,大众对艺术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化,审美也在变化。就像去年流行的衣服,今年看来总有些“过时”之感。真正的当代艺术应该是以符合当代审美元素为创作前提的,作品观念上应该具有先锋性和启发性。

张萃:不错过任何一个未来的“梵高”

  当我们厘清这一概念后,就能发现实际上粤港澳优秀的当代艺术家并不多。这样的状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们的美术教育以及艺术家所处的社会生态所造成的。

  从美术教育角度来看,虽然目前国内艺术院校的学生越来越多,各个大学都纷纷开设了艺术类学科,整体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落在美术教育的实处上,仍有很大的不足。当前中国的美术教育仍偏向于“授艺”,侧重绘画技巧的培养,而并非对观念和创造力的塑造、引导,结果往往是培养出一批技法娴熟的画匠,而非作品具有思想高度和想象力的艺术家。

  从艺术所处的社会生态来看,也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社会舆论及环境对艺术家这个职业并不友好,因为艺术无法直接应用于生产,无法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如果想单纯倚靠艺术创作生存下去,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多数艺术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选择转行从事设计或其他领域。虽然“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毕竟活下去更重要。这样的选择造成了很大一部分有才华的年轻人被迫中断了自己的艺术道路。

  如今,这些问题越来越多地被业界和学界关注,并一直在努力寻求解决和改善的途径。国家及艺术机构每年也会有固定的款项来支持青年艺术家继续自己的艺术创作,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就是很好的一例。

  此外,多媒体、交互装置等一系列属于这个时代的新兴艺术形式正在快速发展,各大艺术院校也聘请不同领域的老师来启发学生。通过跨学科式教学,以不同知识结构的交叉思考让学生在头脑里碰撞出新的想法。而在沿海的粤港澳地区,更是如此。由于经济发展较好、氛围更加开放自由,所以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更大,对当代艺术也有着更加包容的态度。各个艺术分支的艺术家都能在这里找到自由生长的土壤,并扎根发芽。

  全世界都害怕错过任何一个艺术的天才,中国更是。作为艺术机构的工作人员,我们更需要尽己所能,挖掘更多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不错过任何一个未来的“梵高”。(作者系中国版画博物馆学术专员)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