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文艺发展的双向促进

2018-01-02 18: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2 18:08: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东莞站

慕容小红:国家艺术基金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文艺发展的双向促进

  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稳妥推进,是我们国家21世纪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根据 wind 数据统计:2016 年,我国城市化率达 57.35%,较 2015 年上升 1.25 个百分点,较 2006 年 44.34%提升约 13 个百分点,城市化正呈稳步增长态势。按照“十三五”等规划纲,到 2020 年中国常住人口城市化率目标为 60%,在2050年之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必须提高到70%以上。

国家艺术基金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文艺发展的双向促进

中国艺术新视界东莞站巡展现场

  显然,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迅猛发展,而伴随着这一进程,社会的各个方面不可避免地产生出一系列的深层问题:如“半城市化人口”的社会保障缺失问题,解决劳动力的就业机会问题,老龄化社会引发的问题,“城中村”滋生诸多社会安全隐患问题以及生态、环境、道德、人文、贫富、国家信息化等等,这些现实直逼老百姓的生活,也成为艺术家关注的焦点。2017年由中华世纪坛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全国巡展”中便可发现大量有关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作品。中国城市化所衍生出的各种现实问题深入艺术家创作的主题,引发大众的思考。同时,城市化带来的高科技、资信也应用到文艺创作中,演绎出各种新颖的文艺创作形式和观念。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艺术市场活跃,社会经济发展,各类相关的法律、制度、规范以及扶持政策应运而生。在文艺领域,国家级的艺术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顺势而立。国家艺术基金根据中国艺术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地域特色,探索着自己的模式。

  首先,国家艺术基金带有改革的色彩。以基金理事会管理、项目方案申报,基金会评审等方式择优资助文艺创作项目,改变了以往国家财政投入“一刀切”和直接“养人”的模式,努力实现管办分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是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硕果;同时,它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捐赠”,可以看到:它除了政府投入,也鼓励社会捐赠,致力于探索、尝试“公共部门和私人之间的合作,政府投入和社会私人资助二合一的资助优势”;另外,本基金采取先“资助”与后“滚动资助”相结合的模式,尝试持续扶持推广计划,避免优秀艺术家及其作品因资金短缺而只能“昙花一现”的弊漏,探索可持续发展方案。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已有4年,一直以来都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通过项目的资助、推广传播、滚动巡展等,将艺术传达到不同社会经济和民族背景的广泛人群中,扩展了“文化”的概念,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尤其是文艺工作者的青睐。据国家艺术基金官网统计:仅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申报, 2017年,艺术基金受理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2538项,较创立之初的2014年分别增长了204%。这说明艺术基金资助的反响热烈,青年人才希望获得社会支持的迫切性需求高。不容置疑,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创作热情,对城市化进程中文艺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城市的发展催生了相应的国家文艺政策,在国家文艺政策的作用下,城市文艺得到积极的发展。文艺的发展带动文艺产业的繁荣,文艺产业又带动城市规模的扩张以及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和戏引力,并进一步带动城市工商业及各种产业的繁荣。同时,不可忽略的是,文艺的繁荣、城市化的发展也向国家文艺政策反馈出更多新的问题和方向,寄予它日后的进一步完善和开拓。由此可以看出,国家艺术基金与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文艺发展正实现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也必将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作者系岭南美术馆典藏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