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范 昕:民营美术馆应有自身运营特色

2018-01-02 18: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2 18:07: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上海站

范昕:民营美术馆应有自身运营特色

  近日,宝龙美术馆与苏宁艺术馆于申城前后脚开馆;北京则新添了一座由华谊兄弟创始人王中军创办的私人美术馆——松美术馆。论展示空间之气派,展示阵容之豪华,这些馆个个令人惊艳。然而馆内兜上一圈,有人嘀咕,这些展览怎么看怎么像拍卖预展。言下之意有两层,一是展品多为近年来拍卖市场受到资本热捧的那些“熟面孔”,二是展品庞杂,拎不出主线亦无逻辑关联可言。事实上,这正是近年来蓬勃兴建的民营美术馆所呈现的典型面相——频频“撞脸”、贪大求全。类似的美术馆我们真的需要如此之多吗?

  时下,中国已进入企业收藏时代。回望近年来的拍卖市场,多少重磅拍品最终为企业收入囊中,并且是以不差钱的“天价”。没过多久,人们便瞧见,这些拍品摇身变成企业新建美术馆里的镇馆之宝。且看宝龙美术馆里牵引人们最多目光的黄胄《欢腾的草原》、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吴湖帆《万松金阙》,哪件不曾创造过轰动一时的“新闻效应”?黄胄《欢腾的草原》来自2013年北京保利秋拍,1.288亿元的成交价创下黄胄作品最高拍卖纪录;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来自2016年北京保利秋拍,1.955 亿元的成交价可谓齐白石作品第二拍卖高价;吴湖帆《万松金阙》来自今年朵云轩春拍,494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此次拍卖会的头筹。在苏宁艺术馆,人们惊讶地发现,曾以3.036亿元成交的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以7762.5万元成交的元代吴镇《野竹图》等一众于拍场上弹眼落睛的中国书画珍品渐次登场。松美术馆的“野心”似乎就更大了,这里的收藏不仅连通古今,还欲横贯东西,如以3.77亿元撬来梵高《雏菊与罂粟花》,以1.85亿元购得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

  拥有企业坐镇的民营美术馆大多不差钱,为了几件像样的“镇馆之宝”不惜一掷千金——每一家美术馆都需要属于自己的“蒙娜丽莎”来证明自身价值,作为档次和参观人次的保证。古代书画非《石渠宝笈》著录不买;中国近现代书画绕不开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等为数不多的大家之名;西方艺术唯“印象派”绘画是从……拼到了“镇馆之宝”就该为之欣喜吗?多少美术馆想过后续发展的漫漫长路?

  有业内专家直言,特色缺失是民营美术馆的普遍问题。越建越大的美术馆不能解决特色的问题。​他甚至认为民营美术馆在当下的特色发展应该优于公立的美术馆,可以作为公立美术馆的补充。

  我们的城市不需要那么多雷同的美术馆。每一家美术馆都应该根据自身的地理位置、文化土壤、学术目标等决定自身的形态。各式各样的美术馆所带来的多元化与多样性才是更让人们感到欣喜的。民营美术馆与其疯狂烧钱、贪大求全,不如求精求深求专业,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克拉克艺术馆,长期专注于收藏从巴比松到印象派的法国绘画作品,数量虽不多,但其藏品之精,令世界上许多一流大型美术馆也望尘莫及。日本箱根有座雕刻之森美术馆,凭借丰富的户外雕塑收藏形成鲜明特色,且以雕塑公园的方式让立体作品融入环境,让观者仿佛置身于作品与大自然组成的森林当中。这些,不正是国内很多民营美术馆可资借鉴的范本吗?(作者系文汇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