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文化艺术中的市民化气息

2018-01-02 18: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2 18:06:3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天津站

刘玉睿:天津文化艺术中的市民化气息

  2017年12月8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了“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的开幕式。所有展品,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2015年度资助并已结项的作品中遴选出来的。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表现类型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此前已走过了江西、福建等地,天津是其本年度的最后一站。

天津文化艺术中的市民化气息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现场(王猛 摄)

  本次展览,有津籍画家的不少作品。此处的“津籍”,并不一定只是天津人,还包括在天津生活、工作的艺术家。吴洁和刘悦便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的作品虽然艺术门类(分别为水彩画、油画)不同,但都饱含天津的城市人文气息。

  说到一个城市的气息,其内容是很丰富的。个人认为,主要是指人文文化,这是一个城市最应该标榜的东西,是一个城市真正的灵魂和名片。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保持魅力的重要因素。例如,巴黎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之都,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独特且深厚的文化内涵。天津作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扮演过重要角色的城市,传统文化底蕴是非常浑厚和丰富的。这其中的市民文化,就是一个重要而具有代表性的内容。甚至可以这样说,天津称得上是“市民文化之都”,是中国近代“现代化”城市中的重要代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天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是离北京较近的一个“卫城”,大号“天津卫”,是北京的南大门。居民主要构成,是南方安徽籍军队的驻军及家属,缺少文化根基,在历史上几乎没有什么闪光点。后来在清末,因为中西方商业贸易而被迫成为通商口岸,天津便一跃成为中国近代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开埠后商业活动频繁,直接导致市民阶层的壮大,自然而然地,市民阶层就构成了天津城市的主体。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市民文化、风俗活动的繁荣发达,所以天津的文化艺术多具市民气息。

  天津有着强大的市民文化,影响广大可以说是全国闻名。提到泥塑,谁都会想到“泥人张”,提到包子谁都会想起“狗不理”,很多来天津旅游的人都必去茶楼听段相声。天津还被誉为“曲艺之乡”,相声、快板、京韵大鼓均影响广泛。美术上著名的天津四绝:泥人张、杨柳青年画、风筝魏、刻砖刘也都赫赫有名。此外,天津的小吃也是蜚声海外,包括狗不理、耳朵眼、十八街麻花等。上述这些内容的形成,其实都是发达的市民阶层、市民文化的反映。这种市民(民间)文化一直发展、传承至今,这点是其他城市市民(民间)文化所不能比拟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丹纳在《艺术哲学》中也阐述了这一重要的艺术发展规律。任何艺术都产生于特定的时代和特定的条件,一个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必然要受到他所生活的城市文化的强大影响。此次展出的吴洁的作品《城之光》,主要表现的就是天津海河沿岸的欧式建筑和天津的市民生活。刘悦的作品《手机围城》揭示了都市生活的现代化焦虑,反映的是现代化下的城市。

  文化,是一个城市非常重要、丰富的资源。而市民(民间)文化就是天津的灵魂和城市名片,是天津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天津区别于其他城市文化的重要特征。(作者系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