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任攻略3》:讲述年轻人自己的爱情故事

2018-01-03 10: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03 10:52:2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大米

  “前任”系列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剧本创作“接地气”——这样的都市喜剧电影虽没有什么深度,但青年观众看过之后会觉得仿佛是在“讲述自己的爱情故事”

《前任攻略3》:讲述年轻人自己的爱情故事

《前任攻略3:再见前任》剧照

  2017“双旦”档票房大战刚一打响,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就“先声夺人”,以近13亿票房领军院线。不管是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还是陈可辛和吴君如夫妻档的《妖铃铃》,都没能撼动《芳华》的江湖地位,反而是一部小成本制作的爱情喜剧电影《前任攻略3》把《芳华》拉下了每日票房冠军的宝座。

  名不见经传的80后导演田羽生在贺岁档成为了最大赢家。到底《前任攻略3》有什么魔力,可以在众星云集的贺岁档突出重围,成为2017年“双旦”档的黑马?

  应该说这是“接地气”路线的胜利,也是优秀电影剧本的胜利。80后导演田羽生曾创作出电影《人在囧途》,这部电影被誉为“后贺岁电影时代”的代表作,也同时让田羽生获得了编剧大奖。《人在囧途》不仅收获了好口碑和高票房,更是让徐峥和王宝强两位演员大红大紫。之后,徐峥导演继续借助“囧途”的笑料,拍摄了电影《泰囧》,在电影宣传上也要借助《人在囧途》这个金字招牌。

《前任攻略3》:讲述年轻人自己的爱情故事

《前任攻略3:再见前任》导演田羽生

  凭借扎实的编剧基础和接地气的台词设计,从第一部电影《前任攻略》开始就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票房,这也让“前任”这个IP系列得以延续。“前任”系列属于标准的“套路”电影,就是那种看十分钟就猜到结尾的爆米花电影。这种类型片在商业电影市场上很常见,但是能出彩的并不多。而“前任”系列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剧本创作上的“接地气”——田羽生并没有大导演陈凯歌那样高高在上的说教理论,也没有冯小刚深沉内敛的怀旧情怀,这样的都市喜剧电影虽没有什么深度,却在“讲述年轻人自己的爱情故事”。电影中总有一些能击中年轻观众心灵的台词和桥段,这让人想起冯小刚早期的平民喜剧电影系列——令人捧腹又温暖感人。

  《前任3》的演员基本上没有所谓的流量明星,但出色的电影剧本带来了很多“自来水”影迷。同时,“前任”系列的目标观众群定位准确,正是瞄准了都市中深陷爱情纠葛的90后们。

  编剧出身的田羽生虽然有能力写出一个优秀的剧本,却没有能力将这个故事完整地讲述出来,以至于很多情节刻画的生硬刻板,看起来像春晚上拙劣的小品。好在电影中的元素足够多元化,男女观众都能找到“兴奋点”:姑娘们大多被电影中的爱情感动得痛哭流涕,而男性观众则更倾向于电影中的恶搞台词。不论你感兴趣的是哪个点,最终都会向身边的人“安利”这部电影——如果一部爱情喜剧电影能让观众感同身受,笑中带泪,那么,它就已经成功了。(大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