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说家》——传递时代正能量

2018-01-19 14:1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19 14:12: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龚禹霖

  腾讯联合出品的原创语言类综艺节目《演说家》旨在通过竞技比赛的形式,为平凡群体提供畅所欲言的发声平台。节目将“演说IP”升级触网,汇集了比电视版演说家更为广泛的演讲嘉宾,借助每位个体的正能量故事剖析当下社会的生存现状。截至2018年1月18日,《演说家》已收获累计13亿次的播放量。

《演说家》——传递时代正能量

  一、“星素联手”打造正能量IP

  《演说家》在保留了明星加盟的惯用综艺模式外,引入了素人挑战的元素。在节目中,充满人文情怀的故事讲述均出自于时代的平凡人之口,以陈鲁豫、张召忠为首的明星导师团则退居二线,化身为协助选手充分表达的“次要角色”。明星与素人地位的颠倒置换所体现的正是节目组“内容为王”的责任担当,以及对平凡人物日常故事的关注。

  抛开复杂的节目议程与博人眼球的的花式包装,《演说家》在目前颇有些浮躁的内容市场中脱颖而出,以充满人文关怀的节目形式及传递正能量的故事挖掘,受到了网民的好评;其雅俗共赏的节目内容所传递的文化自信,更进一步凸显当下中国精品网络综艺节目的新风尚。

  二、典型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在祖国发展日新月异、时代潮流喷薄涌动的当下,《演说家》不仅展现了当代中国民众的精神风貌,更在世界范围内传递了基于文化自信的民族自豪感。

  在《演说家》十大演讲节目的第二期中,留学女孩许吉如通过名为《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向网民讲述了国家给予年轻人最好的支持是安全感,这份看似微不足道的安全感是深处战乱中的国家百姓梦寐以求的礼物。演讲者慷慨激昂的讲述背后是身为中国公民的民族自豪感与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演说家》以语言为工具,担负起了在网络平台中传递主流文化与弘扬主流价值的责任。

  三、平凡人物为时代发声

  为平凡人物创造发声平台,传递时代正能量的核心价值观是该节目成功的首要原因。在《演说家》的舞台上,既有坚守中朝边境,守护百姓安全,续写英雄辉煌的北部战区陆军少校韩明哲;也有遭遇家庭变故,却始终勇敢追梦的80后快递小妹纪嘉……这些来自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生活环境中的中国平凡公民,像一面面通透的镜子既映照出属于全体国民的时代记忆,又折射出高速发展中的奋进中国。

  《演说家》通过对平凡人物不凡故事的讲述,让我们感受到最鲜活灵动的中国面孔。“溪流虽小,可以汇江海”,不同的声音也汇聚成这个新时代的最强音。在时代大潮中,每个坚守自己初心的平凡人,都可以壮大新时代的梦想。(龚禹霖)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