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衍生同人小说“新物种”《大唐西域直播记》

2018-01-26 17: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26 17:09: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又到一年盘点季。

  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将在年终岁尾之际,评选与评论中国网络年度作品、年度作家、年度人设、年度造词等。这不仅仅是在总结本年度的热点与潮流,也是在分析与研判下一波的趋势与走向。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将“衍生同人小说‘新物种’”的桂冠授予《大唐西域直播记》,认为:从2014年左右开始兴起,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上千亿产业链的“网络直播”行业,正在成为网生代群体最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自然也引起了网络文学作者们的注意。比如作者“塞壬的港湾”在“欢乐书客”连载的《大唐西域直播记》,独辟蹊径地把穿越重生和直播联系在一起,又结合了历史上的事实,写出了“穿越回古代做直播”的网络小说。这种切近时事的创意,正是网络文学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原初动力。

  86版《西游记》海报

  对于大众读者来说,《大唐西域记》耳熟能详,《西游记》家喻户晓。假如一千多年前的西行路上有在线直播,那位著名的三藏法师将一路见闻做成直播会如何?他会在无数次出生入死后笑对镜头继续跟观众讲述见闻,还是摇头摆手表示不可说?

  法师的真实想法当然无从得知,但有一位网文作者将他的笔下的主角抛掷到千年之前的大唐,唰地为读者拉开一副包含各种元素各种梗的西行画卷。如果这个故事有副标题,很有可能是《爱在西域——大唐男子天团最炫民族风》《光头壮男冒死偷渡为哪般,穿越主播为你揭秘》。

  我揣着这份安利站在路边,打着小快板儿,请路过的诸君听我一言。

  本书主角带着一个“直播系统”回到了贞观时代的唐朝,跟随著名的玄奘法师前往天竺求取佛经。在翻山越岭历险的同时,他还可以把自己所在时空的实时图景通过直播平台给现代的观众看到,而且还可以实时互动。 作者鲜活热辣的网生代语言风格和在直播平台练就的写作方式都让人大开眼界。

  观众老爷们并不相信我面前的汉子就是玄奘。

  “播主啊,就算是真的cos西游记,请至少让唐僧化妆一下好不好。”

  “唐僧不像!”

  “不像+1”

  “野外的风景倒是不错。”

  玄奘在西行的时候应该是什么形象呢?大家都在83版西游记中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应该是一个白白嫩嫩的和尚,有着儒雅的光头,上面是很漂亮的僧帽,大红的袈裟,骑着白马……

  观众老爷们,你们想多了。其实仔细想想,在公元600多年,一个交通条件不是很好,而且还尼玛是偷渡出国,能步行走一万多里,还带着行李的和尚——能柔弱吗?就算他柔弱,也是一个野外生存技能加满的和尚!

  本书作者“塞壬的港湾”成名于起点,以“坑神”和“脑洞突破天际”闻名于读者间,曾著有《猫巫妖的洪荒》《半血提督》《爱哭巫妖的幸福生活》等,同人也有所涉猎,曾写作哈利波特同人《度假在霍格沃茨》。凭借不落俗套的设定和独特的情节吸引了一大批跳坑的死忠粉。据观察,他们家粉丝的画风是这样,大家一边狂喊“大大你回头看一眼你挖的坑啊”,“你有本事挖坑有本事填坑啊”,一边搞传销发展下线似得向旁人安利其作品。身为富奸的粉丝,很懂这种“追更是一场爱情长跑,我在这头,坑在那头”的心情。

  塞壬的港湾作品《半血提督》

  在百花齐放的网文大潮中,“塞壬的港湾”又是靠什么牢牢圈住一批粉丝呢?答案可在今日为大家安利的这部《大唐西域直播记》之中略窥一二。 作者靠的就是其“三新二意”的精神,拳打一成不变,脚踢生搬硬套,让读者在网文中走过千山万水后,感慨曾经沧海。

  立足《大唐西域直播记》,由外到内看何谓“三新”:

  首先:选材新,这是故事的骨。

  塞壬的港湾(以下简称港湾)不是第一个写直播文的作者,却是第一个将在线直播和传统文学经典相结合的作者。

  《西游记》的诞生为无数创作者提供了灵感舞台,复制经典是一种是困难,改编经典则是一种危险。他人看来,做得好是致敬,做不好是亵渎。前有“至尊宝”,后有“悟空传”,在原著和现有人气作品的双重压力下,港湾依然杀出一条血路,另辟蹊径,以一个现代人穿越到大唐跟随玄奘法师做在线直播的形式, 辅以科幻,动漫,神话等多重视角来重新解读整部西游。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的漫画形象

  阅读这部作品时,会让人惊喜“西游还可以这样读!”。有人读书是为了求知,有人为了乐趣,有人则渴求从他人的视角重新看待事物。而以上种种诉求,都能在此文中得到满足。

  港湾很聪明没有在面对巍峨大山时负气而上,而是笑看眼前景,转身寻新路。于是你可以看到男主角一边西行,一边跟弹幕里的现代观众们互动。每当发生新的事件,直播弹幕里还会引来各种评论或撕逼。古代和现代,传说和真实之间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故事里的人都是未曾会面又无比熟悉的老友。

  我是在欢乐书客上阅读此书,可以边看边发送弹幕,使得观看过程参与感更加强烈。虽然无法加入到故事中主角和观众的互动,却可以随时和其他书友讨论,以及看他们对各种梗的吐槽,全程欢乐十足。

  其次:人设新,这是故事的肉

  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人物首当其冲要经受来自读者的考验,故事由人物来讲述和串联,而西游记的各个角色,上至师徒四人,天庭众神,下至各路妖魔鬼怪,无不已经深入人心。港湾在《大唐西域直播记》中勇敢地重塑了所有人物,例如唐僧。

  你印象中的唐僧可能是这样:

  或者这样:

  然而《大唐西域直播记》的唐僧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援引上图只是为了说明,这位唐僧不是慈眉善目,文静温柔的老好人,也不是絮叨话唠,拖泥带水的师父,而是一位堪比贝爷的光头硬汉。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