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侃E周】一曲乡村disco 土到深处自然嗨

2018-01-29 09: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29 09:57: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综艺有清流,短视频有土味。

  遥记得那是2013年,“杀马特”文化势如破竹,大街小巷里满是色彩缤纷的“洗剪吹”发型……

  喵星人:哥也曾年轻过

  几年之后,这一文化在人们的调侃中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带有几分魔幻色彩的“土味”视频

  所谓土味视频,其实就是不懂拍摄剪辑这些专业知识的网友自制的短视频,从导演到编剧全都自己动手。

  在大家普遍追求高端、精致、时尚、前卫的时候,土味视频把不发达地区,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里那些过气的流行文化展现在了大家眼前,加上拍摄环境、演员表演确实不咋滴,很多人觉得弥漫着很重的土气,“土味”也便由此而来。

  土味视频的创作门槛较低,内容可以是唱歌跳舞,也可以是家长里短……

  如果粗略地分类的话,当下的土味视频主要有两大类:土味社会摇土味情景剧

  社会摇是早年迪吧十分盛行的一种舞蹈形式,受到众多社会青年的追捧。2014年6月,美拍开启#全民社会摇#专区,社会摇迅速在全网走红。

  在土味视频里,青年们将原来简单的肢体动作加以延展,加入了时下流行的一些搞笑动作,并配以“动次打次”节奏感强的音乐来展现舞姿。他们的标配一般是 “紧身裤”“豆豆鞋”+“花手”“鬼步”。

  快手上的“牌牌琦”是目前这一领域中的“领军人物”,被称为“社会摇一哥”。值得一提的是,社会摇火爆以后,社会摇教学、恶搞社会摇的周边内容也是层出不穷。

  在土味情景剧之中,通常由几个毫无经验的网友,自编自导一段简短的故事。搞笑的、煽情的、恶作剧的不少,感情剧、伦理剧、古惑仔风格剧居多。

  就是这样一些内容,正在席卷着整个网络。

  一些自称是“土家大军”的网友甚至打起了一系列响亮的口号:“土味视频心中存,来生还做社会人” “满腔热血为谁拼,只为我师土家军”“社会摇中没有将与帅,只有实力这一块”……

  在微博上进行“土味”用户搜索,可以看到十几个粉丝数过万的微博账号,里面包括坐拥250万+粉丝的土味大号 “土味老爹”“土味挖掘机”等。

  除了能造星之外,土味视频还创造了流行语。

  两位时尚奶奶因在快手中经常使用“deideidei,讲得dei”(即“对对对,讲得对”之意),使得“dei”这个梗走红网络。

  面对社交媒体中的土味爆款潮,一些美食类自媒体也开始出现“原汁原味”的土味倾向。

  如在美食视频自媒体“闵晓熙”中,创作者以朴实的农村院落与烹饪工具,随手摘取的新鲜食材,不花哨炫技的日常手法,获得了网友好评。

  而对于土味视频的评价,网友也很包容嘛:

  总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不过,“土味”这个以往用来对格调高低进行判断的形容词,放在当下,将其理解成对内容产品回归“原味”趋势的总结可能更有意义。

  对比直播平台中风格、内容甚至容貌都被精心包装和设计过的网红,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开启了低姿态、平民化的趋势。

  平台对所有用户一视同仁,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主角,这为“土味”崛起提供了土壤。

  土味视频拍摄者或多或少映射了许多草根群体复杂的社会心态——自嘲戏谑、展示自我与社交满足心理。

  从这一点来说,“土味”为草根阶层提供了一个舞台。他们用猎奇与夸张记录着自己和周边的变化,他们让外人看来平淡无趣的乡土生活有了几分神秘。

  其实,作为观众,看土味视频就是图一乐,乐呵乐呵得了。

本期作者:付双祺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侃E周】一曲乡村disco 土到深处自然嗨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