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幻片的内心世界

2018-01-30 11:4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30 11:44: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刘昀昀

  在生死存亡之间,爱是永恒的主题。

  1月26日,《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上映,这是《移动迷宫》系列的终曲,尽管剧情并不完美,人物关系也略显牵强,只有宏大的画面与动作戏依旧热血,但总算是为这一系列画上了一个差强人意的句号。

科幻片的内心世界

  在《移动迷宫3》中,地球因为耀斑病毒陷入末日,人类因为各自利益被分为三派,尽管在影片中我们没有看到有谁心怀天下,但末日来临之际,并肩作战和主角之间的相互牵挂仍然是整部片子的爱与希望。

  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内上映的科幻大片仍历历在目,从漫威大电影到吕克·贝松的最新科幻片,观众享受了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但剥离宏大的画面,我想来谈一谈科幻片的内心世界——爱与人性。

  宏伟的科幻场景,变幻莫测的宇宙空间,只是这些电影的外在表壳,透过耀眼的情节与光线,隐藏在这些电影深处的情感,才是导演们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在外星侵袭、丧尸危机、人类复制等所有的生生死死面前,只有爱与希望才是永恒。

  5月份上映的《银河护卫队2》,在守护全人类的无私之中,增加了一些更细腻的感情。电影延续了漫威宇宙电影系列宏大的场景与视觉特效,在漫威英雄星爵一如既往的神勇和毁灭反派父亲守护世界的大爱之外,这部电影里配角的爱或许更感人。“蓝脸恶人”勇度不肯将星爵送进ego星球去见他的父亲,而是以利用的名义养大他。名为利用,实则却是保护,勇度是为了不让这个孩子被所谓的父亲残害,甚至在最后时刻牺牲自己救了这个自己从小养大的孩子。这一切,都是这个不起眼的蓝脸恶人所给出的父爱。看惯了漫威大电影里大人物拯救地球的无私,“弱者”付出的爱更令人感动——“我只有这些力量,我拯救不了宇宙,但我愿意都给你。”

  有拯救人类的故事,就有与人类抗争的故事,吕克•贝松执导的《星际特工:千城之城》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讲述了珍珠人被人类毁灭后重建的故事。原谅、信任与爱,正是吕克•贝松借《星际特工》说出来的。

  影片中被毁灭了家园的珍珠人,像是高端进化之后的地球人,拥有高超的学习能力。珍珠人没有向毁灭家园的地球人复仇,而是走向重建家园的未来。对她们来说,现实已经很沉重了,如果没有原谅,如果不再心存爱意,未来只会举步维艰。

  另外一部今年无法忽略的科幻片,莫过于丹尼斯•维伦纽瓦导演的《银翼杀手2049》,作为1982年上映的科幻片始祖《银翼杀手》的续集,《2049》完美地延续着复制人的故事。

  《2049》的节奏不急不缓,两个多小时的片子里弥漫着孤独与对人性的拷问。影片没有令人欣慰的结局和勾人眼泪的桥段,只有男主角躺在雪地里的绝望,就算是反派的死亡也是窒息在厚重的大水里。而即使充斥着无处不在的孤独感,影片也由坚韧的感情纽带连接着。

  《2049》的开始,复制人K奉命杀死老牌复制人Sapper Morton时,Sapper Morton喊道:“你们这一批之所以会做这种肮脏的事,是因为你们没见过奇迹,我曾见过人类无法想象的奇迹!”人类无法想象的奇迹,便是复制人也开始思考,开始有记忆,有情感,开始有着和人类相同的需求,有爱,能够繁衍后代。爱的能力,人心的柔软,从来不是人类的特权。

  科幻片往往由于其热血的属性和宏大的视觉冲击,在电影院线中更受欢迎和讨论。但在科幻电影中,不能只看到它热闹的表面,真正将它和观众的情感连接起来的是每一帧画面背后传递出来的爱与希望。任何一部电影,剥离了情感层次的表达,只能是一部失败的商业片,永远都不会被人记住。(刘昀昀)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