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市井文化书写者:普祥真人

2018-01-30 17: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30 17:09:1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又到一年盘点季。

  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将在年终岁尾之际,评选与评论中国网络年度作品、年度作家、年度人设、年度造词等。这不仅仅是在总结本年度的热点与潮流,也是在分析与研判下一波的趋势与走向。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将“年度市井文化书写者”的桂冠授予普祥真人,认为:历史类的网络小说大多喜欢着眼于大的历史事件,往往充满惊心动魄、慷慨热血的大场面,普祥真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专门写那些藏在历史犄角旮旯里的“小事”。其他作品中往往是惊鸿一瞥甚至被当成“不存在的人”的人物与他们生活的社会,却是普祥真人描写的重点。他们的世界中,存在着我们所不熟悉、不了解的另一套运作规则,这个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也因此分外使人好奇。

  初次知道普祥真人这位作者,是被朋友推荐了一本很有特点的,描写清末民初时代的网络小说《督军》。一开始,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看的,毕竟现实里清末民初风云激荡,历史比小说更离奇。而且这段时期的名人轶事不少都是写进了教科书,并被下了定论的,因此这类网文往往是从标题剧透到了结尾,要想写好并不容易。

  不过普祥真人的这部小说非常之惊艳,像是民国时代大报上连载的传奇故事,带有浓厚的传统文学与旧时传奇色彩,作品中的故事背景、角色选取、语言风格、叙事节奏,都不同于我们常见的网络文学作品。

  由此我才注意到了普祥真人这位不算知名的作者:他从2012年就开始了网络小说的创作,算是一个浸淫文学创作多年的老作者,作品有《七品封疆》《青云仙路》《锦衣笑傲行》等。他的作品虽然题材跨度较大,从历史穿越文到仙侠故事都有,甚至还有本武侠结合历史的金庸同人作,但语言风格保持了高度的统一,可见其已经有了独属于自己的写作特色,有了几分大家气象。目前普祥真人正在写作一部明代背景的官场文化题材小说《范进的平凡生活》,主角就是那位我们熟悉的中了举人的范进。

  第一特质:底层市井出身的人物角色

  在普祥真人创作的武侠穿越同人文《锦衣笑傲行》里,主角虽然穿越成为了郑国舅,最后也功成名就,成了威震天下,平朝鲜灭博州,拳打蒙古脚踢女真的大伯爵。不过行事却依然不改“城管大队”“净街太岁”的风格,无论面对的是江湖风云还是朝堂军阀,一举一动都透着既狡黠又血性的底层气息。

  《七品封疆》里的穿越者,第一章还在昏迷中就被散尽家财,又摊上仙人跳,好不容易跟个知县当师爷,结果遇上的挑夫还是强盗,不得已之下来了一次活生生的“让子弹飞一会儿”(都取材于清末真实事件)。而后的芝麻开花升官图也是处处凸显了曲艺艺人穿越者的好口才和不入流的鸡鸣狗盗手段。

  《青云仙路》一书初看起来仙气飘飘不食人间烟火,却也透着小人物大智慧,哪怕是仙界的小人物也有着市井人物的狡黠。

  有了前几作打底,到了堪称至今为止集大成的作品《督军》,普祥真人将一个小混混的人生写得让人难辨真伪,更是科普了不少当年的天津市井旧事, 描摹了那个时代大大小小的黑社会亚文化,就这一点而言,至今难有作品望其项背,可谓空前。

  现在还在连载中的《范进的平凡生活》中,作者终于稍微放了主角一马,虽然是千古笑料,但好歹是个举人出身……啥,主角穿越的时候还没中秀才,这,未来是光明的嘛。

  第二特质:市井中鸡毛蒜皮的细节描写

  中举后的范进

  主角是底层人物出生的网络小说不少,作品中也有不少对于主角尚未发迹时的境遇与周边环境的描写 但这些作品的描写都带有局限性与刻意操纵下的必然性。比如村里恶霸,就是长得像恶霸,做事像恶霸,和村里镇里县官胥吏勾勾搭搭,好一点被主角挖坑深埋点醒悔改成为最初的迷弟,偷懒一点就直接来个机械降神,请个被主角文采、相貌、重宝吸引的大官一刀了账,然后迅速的名扬全县、全市、全省、全国,走上了拳打翰林院,脚踢内书房,魁星金銮殿,复数美娇娘的幸福生活。主要的情节与矛盾也多是国家大事、军国要务,斗争对象不是历史豪杰、塞外枭雄,也是皇帝宰相,权宦巨监,最不济也要是两江总督北洋大臣这样的封疆大吏。

  普祥真人的作品却不是这样的,他的小说里不乏惊心动魄、慷慨热血的大场面,但最吸引的人却是那些“小事”。在《锦衣笑傲行》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豪杰,在现实中无不是各自打得山响的小九九,光明正大地互相使坏下绊子,为了房子票子妹子愁白了头。甚至于开场那一幕,在原著中慷慨激昂、混合了伯牙子期与金戈铁马的刘正风金盆洗手,也被一本正经地补全成了刘正风贪污门派田产,衡山派卖艺为生,嵩山派步步紧逼,刘家为求自保结果求官被骗这样看起来荒诞,但却贴合当时社会现实,符合逻辑的故事。完完全全地展现了当时不入流的“江湖人士”所组成的社会与其中那些人的人生。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