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回溯《广岛之恋》:划时代的现代电影开山之作

2018-02-23 09: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23 09:00: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邢本源

  作者:许铎

  作为法国影坛“作家电影”的鼻祖级人物,阿伦•雷乃导演的“左岸派”电影代表《广岛之恋》(Hiroshima mon amour)被誉为“一颗在精神上爆炸的原子弹”。1959年,法国影坛有20位新电影人投入到个人视觉创作中,但第一次拍片就显示出他们与当时的商业味道格格不入。“法国新浪潮”第一次强烈带动了国际影坛的纯粹性艺术趣味,影响一直波及至今。不过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指出“艺术家电影”的一大特征——“闷”。当然这种指责并非完全有失偏颇,只是后来当人们每每提及阿伦•雷乃的影片时,势必就会联想到所谓“闷片”一型。而阿伦•雷乃1959年执导公映的新浪潮代表作《广岛之恋》则属其作品中的最大闷片。接下来,阿伦•雷乃又创作了更闷的《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当时有评论指出,这部影片不但闷,而且属于那种郁郁发闷。《广岛之恋》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57年,女主是一名法国女演员,她来到日本广岛拍摄一部宣传和平的电影,与当地的建筑工程师邂逅,两人在短暂的时间产生了一段忘我的恋情。然而因为广岛这片土地的特殊性,两人在激情相拥时,女演员脑海中总会闪现若干有关战争的残酷画面,建筑工程师也常令她回忆起她在战时于法国小城内韦尔与一名德国占领军的爱情,往事如同一幅旧画般缓缓展开。

经典回溯《广岛之恋》:划时代的现代电影开山之作

  1959年的5月,阿伦•雷乃带着他于去年拍摄完成的新片《广岛之恋》来到法国参加戛纳电影节,这部影片如一枚重磅炸弹,立即轰动了整个西方影坛。影片以其现代意义的题材,暧昧多义的主题,令人震惊的表现手法,与新小说派的紧密联结,在多重意义上启发和开创了现代电影。有人认为这是一部“空前伟大的作品”,是“古典主义的末日”“超前了十年,使所有的评论家都失去了勇气。”然而,也有人批评它是“一部异常令人厌烦的、浮夸的、充满了最遭观者痛恨的文学电影。”半个多世纪之后的今天,当我们再回首这部影片时,仍不能质疑阿伦•雷乃在法国及世界电影史上的重要地位。《广岛之恋》是西方电影由传统时期进入现代时期的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剧本由法国著名的新小说派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所写。导演阿伦•雷乃本身酷爱在电影与文学间穿梭游荡,因此影片既呈现出创作者的独特风格,又带有严密结构方式的文学气息。也正因如此,也更凸显出这部电影在叙事模式上的创新。阿伦•雷乃完全打破了剧情片、纪录片、拍摄和剪辑、声音和画面的界限,使各种形式交错呈现成为可能。

  整部影片突破了线性叙事和时空,在战争与爱情、日本与法国,现在与过去的声音、画面之间混杂穿越,拼贴进纪录片画面,以大量人物的局部特写镜头传达出人物内心躁动的情感。全片充满了象征、隐喻的元素,被赋予了影像的诗意。电影里爱情与反战题材的相互交织,得益于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剧本原创,但纵观阿伦•雷乃的创作历程,当代历史事件(二战及战后事件)以及战争对人类命运的影响,始终是他选材的重心。创作于1950年的《格尔尼卡》借助毕加索的同名绘画,对在1937年德国法西斯对西班牙这个著名古城所进行的灭绝人性的轰炸进行强烈的抗议。在1955年阿伦•雷乃拍摄的《夜与雾》中,他重新剪辑了从档案馆得来的黑白照片和新闻片,以期重现纳粹集中营的残酷情景。从某种意义上讲,《广岛之恋》正是这两部作品合乎逻辑地延续。广岛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创伤,二战结束时的一颗原子弹,使这里的平静无处逃遁,回顾这段历史也意味着对和平的企求。影片没有对这场残酷的轰炸做正面、写实的大场面描述,而是将战争主题隐藏在一个爱情故事之后。爱情或被战争打断,或被战争的阴影所阻隔。男女主人公即使是在一起的时候,也不能得到无忧无虑的快乐。女人不断地回忆起少女时代的初恋,即便是身在日本,也不能使她忘记德国男友。多年前,发生在内韦尔的一场战争之后,她失去了自己的初恋,或许正是那噩梦般的伤痛使她爱上了这个眼前的日本人。

  《广岛之恋》的主题暖昧多义,使它明显区别于传统电影而成为现代电影的开山之作。爱情、反战、忘却,在何种层面上进行读解,取决于读者自身的经验和理解。这种读解方式符合现代哲学重心由作者向读者方向转变的思潮。意识流的表现手法被完整地从文学运用到电影当中,并且贯穿影片始终,然而真正决定影片内容呈现顺序的不是故事本身的因果和情节,而是人类无法控制的下意识的体现,也正因如此《广岛之恋》让大多数观众觉得晦涩难懂。当然,现代哲学的弗洛依德主义也可以用来解释本片,即一个人的过去(尤其是幼年时代的生活)会对现在的行为产生深刻影响。阿伦•雷乃在片中确立了无技巧闪回的电影叙事结构,在剪辑上打破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空,使用音画对位——画面是内韦尔,声音却是在广岛,过去和现在交织在一起,人们清楚的看到过去的那场战争对人从外部生活到精神世界的侵蚀和异化,这种由剪辑而带来的震撼效果,在1958年的电影界是别开生面的。

  影片大量使用了新闻片,目的是为了揭示战争的残酷。阿伦•雷乃对新闻片的使用达到了由写实转为象征的高度,身上的汗珠和原子尘埃,情爱的高潮和原子弹爆炸,植物在沙地上的散开,这些都象征着广岛的劫后余生。阿伦•雷乃说:“对我来说,形式探索不是目的本身。形式的惟一目的是另人更加激动和增强兴趣。因此,我按照主题的要求,三次改变了形式。”时空交错的意识流、象征主义、“新小说”的文学语言完美的融为一体,极大地拓展了电影语言的空间。大段的内心独自,祷文式的叠旬、咏叹式的朗诵,为一般影片所罕见。阿伦•雷乃运用画面表现了人的潜意识活动,形成了影片中现实与记忆的交错。不同时空交叉的意识流叙事方法,同时在视觉与语言之间达到完美的平衡。

  作为一部现代电影,《广岛之恋》最大特点是它的表现手法。影片一反传统电影的线性陈述法,将“新小说”的文学语言,时空交错的意识流及象征性带入了电影。阿伦•雷乃是个富于探索和创新精神的导演,为使作品寓意深邃而含蓄,他采用了许多象征的手法——片头画面上的原子尘和露珠汗水象征着人类的爱情在死亡中挣扎,片头字幕的衬底也具有象征性;一颗生长茁壮的植物,像蜘蛛似地在沙粒上摊开,是广岛劫后余生的象征;1945年8月6日原子弹轰炸后的新闻片镜头的运用,也是由写实转化为象征。由于上述特点,加之两位演员埃玛妞•丽娃和冈田英茨对角色心理的出色把握,使这部影片成为创新的,并留存于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许铎)

[责任编辑:邢本源]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