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仙侠女主角:花千骨

2018-02-27 13:4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27 13:40: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邢本源

  又到一年盘点季。

  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将在年终岁尾之际,评选与评论中国网络年度作品、年度作家、年度人设、年度造词等。这不仅仅是在总结本年度的热点与潮流,也是在分析与研判下一波的趋势与走向。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将“年度仙侠女主角”的桂冠授予花千骨,认为:花千骨这一形象之所以能够受到欢迎,吸引大多数人的追捧,其魅力点正在于持久的努力奋斗最终改写人生。尽管具有无上法力,但是在善良单纯的花千骨身上,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个在挣扎中因坚持而涅盘的平凡人形象。但无论是其身上的闪光点,还是其与白子画的虐恋,都又让她极不平凡。

  电视剧《花千骨》剧照

  随着湖南卫视古典仙侠题材电视剧《花千骨》的热播,同名网络小说《花千骨》也被更多人所熟知。故事中,女主角花千骨与其师傅白子画的爱恨纠葛不断上演,而对于“画骨”夫妇的虐恋,网友们品评不一,大家对于花千骨的议论甚至引爆了一轮微博热搜。

  “凉凉夜色为你思念成河

  化作春泥呵护着我

  浅浅岁月拂满爱人袖

  片片芳菲入水流

  凉凉天意潋滟一身花色

  落入凡尘伤情着我”

  正如电视剧主题曲中所唱“凉凉月色为你思念成河”那样,花千骨为了他的师傅白子画思念成魔。

  作者“FRESH果果”用优美的文笔、跌宕起伏的情节、奇幻瑰丽的内容、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向我们展示出了一幅奇幻的爱情画卷。让花千骨的形象随着情节的发展而不断丰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在挣扎中涅盘的平凡人形象。但无论是其身上的闪光点,还是其与白子画的虐恋,都又让她极不平凡。

  正如麦基所说:“所有言之有物的故事都表达了一个思想,只是这一思想掩饰在情感魅力的面纱之下而已。”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创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方式和人物形象塑造来反映现实生活。而人物是电视剧的灵魂,一部电视剧能否成功、受欢迎,主要取决于人物形象的塑造。网文亦是如此, 人物形象的树立对于整个故事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电视剧《花千骨》海报

  笔者之所以想写一写花千骨,是因为她的形象是无数个底层奋斗者的象征,亦是无数个为爱无私奉献的痴男怨女的缩影。在她的身上,我们能零星看到自己的影子。

  花千骨出身农家,因为自小是命格诡异的孤女,出生时又身怀异香,容易招惹魔徒,从而被身边的伙伴们孤立。正是幼年时期的这些遭遇,给本就自卑的花千骨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在后来的情节发展中,也是这一点奠定了她与白子画的爱情悲剧。可能是因为花千骨的生长环境艰苦,所以在小说开端,她被作者塑造成了一个单纯善良、内心坚强的小女孩。

  但单纯善良并不能改变花千骨惨淡平凡的命运,在这里作者给了她一个特殊的身份,让她在接下来的故事中成为众矢之的。当本应平凡的花千骨借着机遇改变命运时,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上蜀山,意外得到宫羽,成为蜀山掌门,后又结识白子画,这样的巧合,一般人是很难碰到的。因为特殊的身份,在特定的场合下,她又结识了一群不凡的人,包括身为女娲石的朔风、异朽阁阁主东方彧卿、皇帝孟玄朗等等。前文提到, 花千骨的出身并不显赫,但若没有她自身的奋斗,那么,她所得到的特殊身份,以及旁人求之不得的机遇都将是泡沫。

  电视剧《花千骨》中的白子画 (霍建华 饰)

  能通过仙地长留山的选拔考试,花千骨在自己毫无功力和法术的情况下,坚持闯过前两关,后来高傲自负的霓漫天因为嫉妒和她反目成仇,她却一再低头道歉,希望能挽回友情。在霓漫天对她多次加害后,她依然能原谅对方。当花千骨知道是霓漫天把让她永远失掉仙身的毒针刺到她身体里时,她依然保守了这个秘密,没有告诉尊上。这不仅是善良,也是隐忍,她愿意给霓漫天一个机会。隐忍也是花千骨的一大性格特点,这跟前文说到的她的童年经历就有关了。

[责任编辑:邢本源]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