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喵星文“新物种”《猫的遗产》

2018-02-27 14:4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27 14:45:4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邢本源

  又到一年盘点季。

  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将在年终岁尾之际,评选与评论中国网络年度作品、年度作家、年度人设、年度造词等。这不仅仅是在总结本年度的热点与潮流,也是在分析与研判下一波的趋势与走向。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将“年度喵星文‘新物种’”的桂冠授予《猫的遗产 》,认为:在繁忙工作之余,空虚生活之中,能有一个乖巧可爱的小生命朝夕陪伴,实在是一大乐事。《猫的遗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同于一般网络小说的崭新视角,用童话的形式,让所有生物都呈现出拟人化的状态,描绘出一幅关于猫咪生活的缤纷画卷。

  不知何时起,养猫大潮开始席卷人类,拥有一只猫星人竟成为“成功人士”的标配。即使没有自己的猫,也可以拿别人的猫来“云吸”。猫奴们生命不息,“吸”猫不止,更有不少网红凭借自家猫咪的影响力涨粉丝、赚人气,有的还以此走上了拍广告、开网店的道路,是为“萌宠博主”。不过猫奴们是否想过,喵星人又是如何看待与人类共同生活这件事的呢?

  作者画眉郎在晋江文学城写作的《猫的遗产》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视角。与大多数涉及到人外智慧生物的网文不同,本文的猫、狗、鸟类都有高度智慧,能交流,会学习,更拥有鲜明的性格和丰富细腻的感情。因此有别于时下的灵异文和玄幻文,本文更接近你我幼时喜爱的童话,所有生物都呈现出理所当然的拟人化。

  坚强独立的流浪猫阿梨突然接到素未谋面的姨母的来信,那位不久于猫世的好心肠女士留给它一份遗产——一个人类。一番考虑之后,阿梨勇敢地踏上前往遥远陌生城市的旅途,前去接管它的人类。

  是的,虽然家猫们依赖人类提供衣食住处,但在它们看来,分明是自己接收了并管理着人类。颓废宅男辛勤捡到了受伤的狸花猫,为它治疗并收养了它——这可怜而幸福的猫奴完全不明白,是这只猫先允许他的亲近,同意与他共同生活。要知道,养猫这事儿,主动权完全彻底地在猫爪下。辛勤和阿梨互相取了名字,开始试探着靠近彼此,在每一日甜蜜的相处中成为最亲密的伙伴。

  辛勤为了赚取酬劳更好地照顾阿梨,开始认真对待游戏主播的工作。游戏技术虽好但不擅交流的他无意中靠阿梨吸引了大批粉丝,从游戏主播向萌宠博主转变。乡下猫阿梨为了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人类,接触到猫咪现代教育系统,努力克服慵懒天性,开始了学习考试的学生生涯。这里让我十分震惊,就像当年读《哈利波特》,发现魔法学校居然也一样要考试。你看,就算你拥有魔力是个巫师,或者仅仅是一只小猫咪,你也别想逃开考试。

  而且猫的教育系统是基于人类的智能电子产品和无线网络构建起来的:远程教学,分阶段进行基础和高等教育,设置必修选修课程,写论文,甚至还有外教和留学生......除了这些让每个读者都切身经历和体验之外,还有一些新鲜有趣的不同之处:课间有打盹时间,上课铃是老鼠的窸窣声,专业老师指导卖萌,外教和留学生是狗……

  辛勤和阿梨

  在朝夕相处中,辛勤和阿梨愈发信任和喜爱对方。辛勤为阿梨学做饭,给它过生日,带它与同类社交,一起旅行,信任它独自出门。阿梨也一点点展现出自己的不凡,带领同伴逃离险境,勇斗长蛇,领迷路的狗回家,展示才艺吸引人气,参加流浪猫教育项目,甚至它在学习中寻找目的、克服惰性的过程,对读者也颇有激励之用了。

  因而当眼界更为宽广的阿梨思考猫咪种族的未来发展,提及依托于人类科技的现代教育系统如何建立时,我被深深震撼了。除了感慨猫竟然也要考试之外,我一直把这个教育体系当作童话设定的一部分接受了,既然不会对“猫也有智慧”嗤之以鼻,那就不会怀疑猫的学校是谁、是如何建立的。直到阿梨意味深长地问出:“真的从来没有任何人类知晓过吗?”我才恍然明白猫咪世界并不单纯,背后或许有巨大的秘密甚至黑幕。

  然而更让我没有料到的是,作者会以这种方式将这个秘密轻描淡写地交待给读者。

  阿梨大学毕业了,最后一课是“如何优雅地离开这个世界”,这题目仿佛再一次高声提醒读者:“本文是童话没错,但童话可不仅仅只有甜蜜圆满,反而充满了离别与遗憾。”与辛勤相伴八年后,阿梨在接连帮助了人类和同类之后,不幸惨死于虐猫者之手。辛勤埋葬了阿梨,得知了虐猫者的下场,退出网络,不再养猫。并在两年后,得回了化为人形的阿梨。

  当年濒死的猫咪阿梨得到猫咪教育创始人的帮助,借助黑科技以人形重生。黑科技的由来、教育系统的建立、阿梨的重生被简简单单一笔带过, 人形阿梨生动活泼的出场直接驱散了悲戚气氛,目睹这一切的读者似乎都能在文字背后看见作者狡黠如猫的笑脸:“都说了这是童话呀!”

  实话说,我认为本文正文应该完结在阿梨离开的地方,后面变人重回完全可以视作番外。这样情节完整,情绪也更加饱满动人,回味悠长。不过大多数读者可能不会接受如此温暖可爱的童话故事以死别结尾,后面的部分足以安慰他们。

  阿梨背着装有自己全部家当的背包,以全然陌生的形态出现在辛勤面前。既不能透露自己的身份,又克制不住亲近的念头,再加上作为猫对人类生活的不熟悉,闹出了不少尴尬可爱的笑话:掏出身份证向辛勤自我介绍,被质疑时振振有词:“不拿身份证你怎么知道我是人。”召集一群会打架的猫帮忙驱赶闹事的小混混,可爱度比做猫时一点也没有降低。 辛勤也在相处中察觉到这个青年与自己死去宠物猫的相似之处,满心纠结,又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这个离奇的事实,迎来了最完满不过的结尾。

  本文的文笔优美又充满诗意,阅读过程中犹如揣了只猫在心口,柔软温暖。几个催泪段落又令人鼻酸。

  阿梨在学前班的毕业演讲中说道:“有一天晚上,月亮又大又圆,亮晶晶的,月光落在草丛里,落在树叶间,落在我的尾巴尖上,好看到我都不想抓老鼠了。我忽然很想找一个伙伴。这样,如果以后还有这么好看的月亮,我就可以对他说:喵,你看我的尾巴尖上有月光哦……我愿意把以后我尾巴尖上所有的月光都送给他。”这句充满浪漫与爱的话成为很多读者印象最深的句子。

  辛勤在他与阿梨一起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说:“它们可能拥有一个非常独立的世界,平行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世界。如果我的斯巴达的确是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会为它感到高兴。它在用自己的方式,一天一天过着自己的生活,并不虚度,并不需要我为它定义。尽管我并不了解,我依然为它骄傲。”

  那时他就像所有人类一样,对猫的秘密生活全然不了解,可他本性沉稳、体贴,愿意去尊重别的人,别的生命。他一贯如此,因而最后接纳充满秘密的人形阿梨,并不显得突兀。

  辛勤最后一次看见阿梨:“辛勤走到阳台,从上望下去,还能看见那个毛绒绒的身影,一扭一扭的,慢慢往前走着。他走过他们相遇的那个小花圃,停下来,片刻之后,继续走着,一路往前,没有回头,最后融进无限的春光之中,再也不见。”

  这一幕美丽而悲伤,阿梨在无意中实践了它学到的最后一课,以最优雅的姿态离开了它的人类,被春天吞没了。

  辛勤将阿梨葬在它出生的梨树下:“他最终将斯巴达剩下的那一份骨灰,埋在了这棵梨花树下。这样,来年春天,当花期再次来临时,斯巴达会和无数的白色花朵一样,再次来到这春光之中。”

  最后,“一只猫,总是在遇见第一只爱他的人类的时候,才真正学会爱。”童话最终得到一个甜蜜完美的结局。

  “眼前猫是心上猫。”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网生评论家“原来如此”]

[责任编辑:邢本源]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