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块广告牌》是当今美国社会的缩影

2018-03-01 10:1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3-01 10:12: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高口碑电影《三块广告牌》有一个平庸的名字,但却有一个爆裂的故事内在。片名一点儿也不商业,同样,它的故事也看不到商业的痕迹。

《三块广告牌》是当今美国社会的缩影

  《三块广告牌》讲述了一位母亲的女儿惨遭杀害,正义不得伸张之时,她决定树起广告牌,以此和当地警察对峙的故事。2017年12月,该片荣获美国电影学会2017十佳影片。2018年1月8日,获得第75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

  对于看多了美国大片的中国观众来说,《三块广告牌》可能要让他们“失望”,因为该片显然不属于此列。然而,它却是一部久违了的、纯粹的美国小镇电影,它从另外一个层面,独辟蹊径地诠释了美国精神以及美国文化。

  和以往美国片充满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不同,《三块广告牌》对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充满了审视。所有角色都处在高压、紧张状态,这是电影所呈现出来的人物整体气质,也是其可贵之处。在外界看来,美国人自信中带着点自大,爱管闲事,有种英雄情结,但《三块广告牌》彻底抛弃了以往塑造美国人的策略,展示了人物脆弱、敏感、暴躁、无助的一面。

  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引起共鸣,也因为观众从人物性格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电影的情绪,刚好也是当下世界普遍存在的情绪,在经济、科技、智能等共同营造的盛大迷局当中,作为个体的人仿佛拥有许多,也仿佛失去许多,暴力表达成为一种宣泄。

  《三块广告牌》里最暴力的角色,不是冲进广告公司把老板从窗户扔出来的警员,也不是饮弹自尽的警长,而是坚持为遇害的女儿伸张正义的母亲。她暴击嘲讽她的学生,用汽油瓶点燃了警察局,举手投足间都有女侠客色彩。她的暴力色彩,也最能反映社会问题对一个普通人的伤害——糟糕的治安,懒政的警察,溃散的办事态度,使得走不出丧女之痛的母亲,只能通过伤害自己以及伤害别人,来展现社会的伤口。

  看电影的时候,会不时产生这样一个疑问:故事所刻画的小镇生活,是真实的美国社会的缩影吗?对此问题,我们不能确切地知道,但奥斯卡对它的青睐,似可表明。美国人对正义的追求,对程序的尊重是我们看得到的,但是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也会出现各种纠结和扭曲。《三块广告牌》里那三个硕大的载有印刷体标语的牌子,是创作者抛给所有人的疑问。

《三块广告牌》是当今美国社会的缩影

电影《三块广告牌》剧照

  除了母亲的角色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自杀的警长也能让人看到影片的深刻用意。警长在广告牌的刺激下,先是反感、排斥,而后又能做到换位思考,重新对案件展开调查,这一直是美国社会值得尊重的一点,即纠错行为无处不在,反思能力会适时补位,让事情在不可收拾之前,回到正常轨道中来。

  警长的自杀与广告牌带来的压力无关,他完全是因为不想被癌症折磨,不想让家人看到自己在最后的日子里没有尊严地死去。在留给妻子的信里,警长深情又幽默地表达了他对婚姻家庭和生命本身的看法,这封信,是这部整体冰冷的电影里,让人最感动、暖心的一幕。

  《三块广告牌》不自娱自乐,也不制造、传播失落,看完它之后反而会有一些信心产生:每个人都有过正常生活的渴望,才会建立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而当问题产生时,能依赖舆论、程序、法律,最终让真相浮出水面,让人心得到安慰,这样的社会就还值得期待。(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