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饭店》:“烧脑”谍战剧的得与失

2018-03-05 14: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3-05 14:01:0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戴清

  电视剧《和平饭店》在浙江卫视播出后,不同于某些电视剧开局吸引人、随后稀松的高开低走趋势,也不像一些慢热的作品那样逐渐升温,而是呈现出整体吸引力强、观众粘性持续冲高的态势。该剧在优酷、腾讯、爱奇艺三大视频网站的点击量相对均衡,可以说,这是当下媒介融合大环境中,优质内容与优质播放平台强强联合的又一成功案例。

《和平饭店》:“烧脑”谍战剧的得与失

  《和平饭店》是由李骏、白涛联合执导,陈数、雷佳音、李光洁领衔主演的谍战剧。该剧讲述了1935年东北沦陷时,在一家名为“和平饭店”的特殊场所中,一群神秘客人展开长达10天的生死博弈的故事。

  《和平饭店》的优长十分明显,其中之一即在封闭空间中表现大格局的国际风云。该剧时空设定在1935年的伪满高兰市,这一历史环境和历史氛围的设定是比较谨慎和准确的。当时,日本侵华的脚步已全面逼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尚未形成,南京国民政府是准备联苏抗日还是联合德国(轴心国还未缔结)、抑或依赖美,还未确定。剧中,围绕政治献金的激烈争夺,象征着各国政治权力间的联盟与较量,也是全面抗战前夕中国社会的一种真实写照,显现出作品比较开阔宏大的历史背景与格局。

  其次,该剧的戏剧情境设置富有特色。开篇的胶卷事件、中间的政治献金事件,都为该剧辅助设置双重线索——前面是法国人内尔奈的情报胶卷与日本细菌战胶卷内幕的暗合与混淆,中间则是各国对政治献金的争夺及对老犹太核物理学家的掩护。事件变化莫测,情节扑朔迷离,大大加强了戏剧情境基础。

  《和平饭店》的另一重要成功之处在于它塑造了精彩的人物形象。该剧的人设十分新颖,人物关系突破了一般谍战剧男强女弱、男主女次的常规。剧中,由演员陈数饰演的陈佳影是神秘优雅的行为痕迹分析专家、高级间谍。她美丽机智、信仰坚定,不时显露出超强的掌控力和判断力。这种性格特质首先源自于她的职业素养和才干,更基于她对各国势力与诉求的准确推断,还得益于她对世道人心、人性过人的洞察力。陈佳影的表现在剧中自然、真实,这离不开演员准确、到位的演绎。

  剧中王大顶的人设颇有趣味。他是东三省唯一具有高学历的土匪。“高学历”和“土匪”两重对立的属性集中在同一个人身上,显得滑稽和些许“不合理”,但也使人物诸多夸张的行为获得了合理的解释。演员雷佳音的表演承包了剧中的笑点,他对人物性格的把握分寸适度,将王大顶的幽默风趣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王大顶的成长轨迹被表现得层次分明,从初期的油滑世故、贪恋女色的土匪头子,到一度想一跑了之,再到他历经种种深受感动,在本已安全的情况下再次返回营救陈佳影……人物的蜕变与升华被表达得丝丝入扣。

《和平饭店》:“烧脑”谍战剧的得与失

电视剧《和平饭店》剧照

  陈佳影和王大顶还是谍战剧中常见的“假夫妻”关系,但在处理俩人情感走向时,该剧跳出了一般谍战剧“革命+爱情”的套路。剧中,他们并未成为爱人,而是配合默契的搭档和可以托付性命的战友。虽然少了爱情的旖旎多姿,情感关系的层次却同样丰富。剧终,陈佳影与王大顶依依话别,背后的牵挂和不舍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同时,它也告诉观众,爱情并非是所有的男女关系的最终归宿,在那个个人命运与民族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的年代里,这样的处理不仅合乎情理,也有它撼动人心的魅力。

  当然,该剧虽然顶着“密集反转”的“烧脑”谍战剧等赞誉,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首先是一些情节的戏剧系和真实性有待进一步处理。剧中,陈佳影绑架了日本大佐,众多鬼子汉奸居然全都对她无可奈何,过后也不了了之,这样的情节是否太过有惊无险;窦士骁的反转是否合理?虽然剧情中间也有相关的照应,但剧中窦士骁大都在拼命揪出陈王是共产党,随时有暴露自己人的危险。于此,最后的结局是否处理得过于绝对?

  再有,剧中陈佳影把党徽丢了,折回饭店寻找,由此错失逃出饭店的最佳时机。当时的地下党如此隐密,为何要随身携带党徽,万一被搜查出来岂不是要暴露了身份?是不是陈一旦暴露,就可以亮出自己是南铁的身份以便脱身?如果是后一种情形,那么她也不必害怕党徽落入他人之手了,情节有相互矛盾的嫌疑。

  还有,为了营造喜剧效果,台词特意使用了很多网络流行语,如冷笑话、熊孩子、丧、这个梗等等,虽然这种刻意为之的“穿帮”和“跳戏”,拉近了和当代年轻观众的距离,但在一定程度上又破坏了作品的年代感,解构了作品的真实性。除此之外,该剧对固定镜头使用过多,导致话剧舞台感太强、缺乏变化,略显沉闷呆板;调色饱和度过高,色彩过于浓郁,致使全剧的调性很像美国二三十年代的歌舞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观赏性。

  当然,瑕不掩瑜。《和平饭店》是一部有着鲜明创新意识和艺术个性的作品,其将谍战剧的叙事密度推向了新高,极大地拓展了这一类型剧的艺术表现空间。(戴清)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