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文圈需要“西西弗斯式”维权吗

2018-03-22 17:10 来源:光明网 
2018-03-22 17:10:5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近日,知名网络作家匪我思存微博发文,直接炮轰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网剧《人生若如初相见》,指其侵权其原创作品《迷雾围城》,这一事件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 “作家粉”支持原创作者维权,高喊原创万岁;偏激的“演员粉”为演员叫屈,擦枪走火地让作家中枪;外加上各种法律业内人士和影视剧从业人士,围观的、谩骂的、起哄的,一时间好不热闹。

网文圈需要“西西弗斯式”维权吗

电视剧《人生若如初相见》海报

  到底是作家坐地起价,还是片方知法犯法?到底是网文圈版权意识淡薄,还是行业潜规则使然?网络作家的本分应该是夜以继日的安心码字,还是高举版权和原创大旗?

  网络文学作家高调维权为何招骂

  时间背后其实是一个牵扯了两年的官司。2011年,《人生若如初相见》制作方向匪我思存购买了《迷雾围城》小说版权,为期5年。然而,片方一直拖到版权即将到期时才开拍。这5年,恰巧又是网络IP水涨船高的5年。合约到期后,匪我思存方面向剧组提出1200万的续约要求,却被拒绝。在片方执意继续拍摄的同时,双方官司开打。虽然匪我思存一审胜诉,但片方却被允许继续拍摄。目前该案还处在二审阶段。

  匪我思存以“维权钉子户”的姿态出现在公众视野,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8月初,有感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相关机构鉴定为不存在抄袭,匪我思存连续发博指责《甄嬛传》《如懿传》作者流潋紫抄袭自己的作品,列出证据,说其甚至连自己文中的错别字也一起抄。

  都说惹谁别惹有文化的人,匪我思存就是例证。微博上,她上怼吃瓜群众,下怼网络水军,还要和不明就里的各路“演员粉”厮杀。唇枪舌战,完全看不出笔下言情小说中女性人物的细腻与温柔。

  有人说她是祥林嫂,硬抓着一件事情在微博上一遍一遍地说;有人说她喜欢蹭热门话题,炒作自己;还有人说她不务正业,不坐在书房里好好码字;更有人说她眼红别人比自己赚得多,作品比自己红。偏偏匪我思存还是个越战越勇的主儿,维权必高调,每次都是一副与要把真理越辩越明的架势。

  无论从哪个层面上讲,网络作家高调维权都没错,都代表着一种道德正义。谁说文人就应该是一副与世无争,张口闭口“无所谓”“随便”的佛系模样?无论你喜不喜欢匪我思存在微博上张扬的口气,寸步不让的姿态,这都是她维护自己作品应有的权利。

  就像是我们在工作中,一个团队里总是有一个喜欢在领导面前抢攻的小人,总是把别人的辛苦劳动都算在自己的身上。网络作家面对侵权者也一样,这是一份需要“日更八千字,黑白颠倒过”的职业,如果作品轻易地就被别人粘贴复制,或是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就像自己的孩子被人抢夺,或者被人看不起一样。有人选择让,就有人选择进。选择进的人,如何高调都没有错。

  当年骂汪峰的人,如今为何不骂李志了

  不久前有一条娱乐新闻,独立音乐人李志微博发文表示,称自己的歌《郑州》被《明日之子》冠军毛不易在巡回演唱会中翻唱,但团队从未就翻唱事宜被毛不易或其团队或演出主办联系过,并表示自己的经纪人正在寻求律师意见。

  事发后,毛不易也在评论里回复道:“引以为戒吧,以后任何事可能都要更亲力亲为一些。”很快,两位创作型歌手之间的这场侵权事件得到了妥善坚决,并没有想象中的唇枪舌战,连毛不易的粉丝都在微博上发言说:“支持所有音乐人维护自己权益,愿所有有才华的音乐人都能得到爱护和尊重!”

  这一幕和七年前汪峰与旭日阳刚之间的翻唱事件大相径庭。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翻唱汪峰的《春天里》走红网络,并作为央视春晚舞台的草根力量,摇身变成受追捧的草根歌手。旭日阳刚在没有得到汪峰方面授权的情况下,用此歌曲进行商演,因此汪峰向对方发出“禁唱令”。

  虽然汪峰对于歌曲《春天里》的著作权无可争议,有权力禁止对方用于商业演唱,但在当时这条新闻还是引来了很多“同情者”的不满和谩骂,这些人认为汪峰作为高高在上的专业音乐人士,对草根音乐人的这种做法无疑是一张“封杀令”,缺乏对底层人士的同情和支持。

  从匪我思存说到汪峰和李志,又从网络文学说到了音乐,虽然这是两个不同的艺术门类,但既然都是基于智慧的作品,就有很多共同之处。某种程度上,很多网络作家正在走的这条维权路,正是过去音乐人们走了很多年的一条路。

  这两起音乐侵权事件,时隔七年,虽然结果都是作品的权利人获胜,中间过程和舆论反应却完全不同。这里面固然有当事人知名度和公众形象的影响,但更多的是这些年国内音乐版权保护环境的变化。

  这些年,在大众媒体上的音乐电视节目到音乐演出市场,从业者从对音乐版权保护的视若无睹到多数选择按规办事。直到今天,普通公众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理性认识和判断。在网络上,从音乐作品的任意下载和使用,到现在的音乐版权登记和付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普通公众也在慢慢认可并接受版权这个法律概念。

  网络文学作家的正确人设是什么

  曾几何时,音乐市场和网络文学圈一样,很多热爱音乐的人在埋头做音乐,渴望作品被更多的人看到,但总是有很多人喜欢投机,盗版、抄袭等侵权行为数不胜数。

  音乐人就像今天很多埋头码字的网络作家一样,尤其是那些没什么名气的音乐人,大多数选择了忍。想要维权的人算了一笔经济账之后也打了退堂鼓,因为维权划不来,成本太高,所以最后往往都是维权的人哭,侵权的人笑。

  这一次匪我思存的维权事件其实不难理解,一份过期的授权协议,一个谈不拢的商业合作,一次试图推翻网络IP改编潜规则的维权。

  过去的很多年,网络作家相对于强势的制片方,往往处于弱势,大量的网络IP像韭菜一样被资本方收割存放,网络文学作品的授权协议在授权期限上都存在很多不规范和模糊的地方。因此出现了很多像《人生若如初相见》这样,在授权期最后期限才开拍的项目,有的甚至剧本还没完成,有的演员都还没有确定。

  然而,过去的两三年,网络文学IP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IP动则上百万、上千万,仍然挡不住资本的追捧。从这两年已经转化的网络IP作品来看,很多原著实际上不乏粗制滥造之作。与这些作品相比,匪我思存、顾漫、唐家三少等知名网络作家的作品,无论是文学价值还是群众基础,都无可争议。因此,很多业内人士听到匪我思存开出的1200万授权金,并没有感到奇怪,且认为敢于买单的接盘手大有人在。

  网络IP的转化已经迎来了产业化的时代,且市场运作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利益。网络文学作家的价值已经开始体现出来,所以我们不如认为像匪我思存这样的“维权钉子户”的出现,是一种他们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自我意识的觉醒,而并非是一般人理解的简单的坐地起价。这样的觉醒是过去很多年网络作家们想都不敢想的,做都不敢做的。

  金庸先生的著作,几十年来被很多的团队进行过翻拍,就算是象征性的授权,制作方也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做事;2018年的寒假,停播了两年的《还珠格格》终于又回到了湖南卫视的假期挡,原因则是因为没有得到原著作者琼瑶女士的授权。

  当然,今天的网络作家的文学成就和艺术造诣,能否达到这些前辈们的程度另当别论。然而,可以相信的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为路。每个行业都需要有敢于为行业摇旗呐喊的人,敢于且有能力坚持的人越来越多,行业也就会迎来真正的发展和规范期,才能真正摆脱野蛮生长的时代。

  当下,对于网络文学界而言,“维权钉子户”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