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跨越时空的战争小说《同学两亿岁》

2018-03-28 10:2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网络文艺编辑室
2018-03-28 10:21:2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网络文艺编辑室责任编辑:崔益明

  我国的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丰富完备的类型划分,形成了玄幻、奇幻、历史、科幻、都市、军事等等十余个类别。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多作者或者小型的网络文学站点另辟蹊径,开始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线。这些作品尽管知名度不高,但在某些方面颇有亮点。因此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 将站在网络文学创作的第一线,从真正读者、粉丝、“网络土著”的角度,试图从网络文学主流之外,进一步发掘那些有新意、有看点的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旨在为文娱内容和投资者提供下一轮IP风口的“新物种、新文本、新IP”的筛选、评估和打造的范本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认为:《同学两亿岁》并不是个纯粹的战争故事,而是从现代视角切入,一场隐含在寻常生活背后的没有硝烟的战争。疯丢子以现代的故事作为轮廓,对外星文明的期待与展望作为骨骼,军旅元素作为血肉,呈现给读者一个活生生的外星女主角形象。作者选取了一个崭新的视角,用独辟蹊径的题材,写出了战争的宏大和宇宙的壮阔。

  熟知疯丢子这位大神的读者大概都会知道她天马行空的风格,一本《战起1938》将“疯丢子式”的战争往事以生动别样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再加之《百年家书》的战争故事,彻底将她与战争军旅类小说挂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她这些奇思妙想的作品中,有一本却是集精华于一身的,正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这本《同学两亿岁》。

  说到集精华于一身,势必有人要问,军旅题材大多是《士兵突击》《红海行动》那种硬汉故事,专注于国家民族或者枪械武器。《同学两亿岁》一书却没有走这种“硬汉派”军事小说路线,而是选取了一个崭新的视角,用独辟蹊径的题材,写出了战争的宏大和宇宙的壮阔。

  《同学两亿岁》并不是个纯粹的战争故事,而是从现代的视角切入,是一场隐含在寻常生活背后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它讲述的是外星人阿部多瑞跨越时间与空间穿越到地球,经历地球两亿年的变迁之后,进入到普通少女宣墨身上的故事。硬生生将一个软妹子的人生活成了女将军,在接踵而来的考试、军训等事件中,超乎常人的能力令宣墨的亲朋好友惊得合不拢嘴。而这却仅仅是她丁点的实力,为了在地球上安安稳稳地生活下去,并找到回天蝎星的机会,她必须要很好地融入到地球人中去。这个过程中的啼笑皆可想而知了。

  不普通的假装普通与普通的假装不普通

  对于外星人宣墨来说,她最大的困难是自己太强大了,强到随随便便都能引人注意,军训中体现出多年的军人素养,射击百发百中,体育项目几乎全能,拉练甚至强过一众男生。这让一个看起来瘦弱乖巧的女生一下子成为了众所瞩目的焦点。

  士兵应了一声,跑向靶场边的小屋子,过了一会儿,拿了张纸出来,面色奇异地看看宣墨,把纸给了张教官。

  张教官信手接过,一看差点蹦起来,惊讶道:“除了第一靶子弹失踪,后面全部靶心?!”他抬头看着宣墨,“同学,你射击队的?”又摇摇头自己推翻,“不可能,那群人用的哪是枪啊,没道理的。”

  他很兴奋地道:“你从小练吧?”

  宣墨不说话,她实在无法允许自己在短短五十米还要假装射不准。但是当她真的射准了,盯着周围人的目光,她又觉得并不是什么好事。

  对她来说,地球其实就跟蛮荒时代差不多,在这样落后的文明里假装自己是个普通人,着实不容易。而这也正是整部小说最有看点的部分。在现今社会,许多人热衷于假装自己什么都懂,将自己打造成与众不同的样子来标榜自己的成功,哪怕那只是一纸幻影。宣墨在小说中当然也不可避免地遇见了这样的人。

  假装普通和假装不普通的人在命运的驱使下相遇,将宣墨的特别反衬得既不那么突兀又绝对与平庸的人们拉开了距离。具有天蝎星人元帅级精神力的宣墨,起初觉得这世界与自己无关,活得自在、做自己就好,到后来却主动将自己置于地球人中间。因为她最终明白,宣墨肩上所有的使命与责任都已经转移到了自己的肩头。既然成为了她,就要替她活下去。很显然,深植在她灵魂深处的军人基因是怎么都无法抹去的。这才有了后来被选入神秘的“第七区”,又跳级进入国防大学。

  军旅热血靠规则而不是战争

  之所以将这本书归类在军旅题材中,大抵是被我们的外星人女主角身上不灭的元帅光辉所感染。虽然没有战争,没有严格的部队体系体现,但只要宣墨站在人前,就是军人的灵魂。

  宣墨的身上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则性,这也符合她原本军人的身份。而她的这份规则性,不仅仅体现在战场指挥领兵打仗,在没有战争时,她的人生都是规则的。她有着自己明确的目的和原则,只要不违反地球人的常识,她不介意因自己的原则而变得冷冰冰不近人情。从在军训与考试中崭露头角,被七区看中带去执行任务,外星人的思维对很多地球人来说并不能理解,所以宣墨对很多事情都时刻体现着她的原则,如在第一次行动中将自己的代号命名为“武绮”。

  宣墨同学正气凛然的表情让森哥看得想一巴掌扇过去,他不明白部队是哪里找来这么个愣头青的,就算再不看电视好歹也有点这方面的认识了吧,怎么还这么一副不屑的样子,真是,真是让人牙痒啊!

  “无论你明白与否,以后在工作时,你,就是武绮,懂不?”

  宣墨沉默半晌,她连宣墨这身份都还没适应,又来个武绮,那到底什么时候是生活,什么时候是工作,宣墨又是谁,武绮又是谁……哎真麻烦,她抿抿嘴,问道:“这是命令?”

  森哥愣了一下,直起身严肃道:“这是命令。”

  宣墨低下头:“那我服从。”武绮就武绮吧,反正都是她。

  因为是命令,而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所以无条件应允。这样的顺从反倒让方才与她争论的上级准备好的一肚子理由,全都没有了用武之地。

  宣墨的原则其实是从她来到地球上的第一天便有体现。只是读到故事后面我们才会发现,她之所以一个人忍受魂体剥离的痛苦也要坚持在地球上等待天蝎星的联络,其原因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自己身为元帅的责任

  当故事的最后,天蝎星通过星门找到宣墨,找到了大联盟英魂碑上始终不灭的名字阿部多瑞时,她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也是她一个人孤独地坚持了这么久唯一的生存目的,便是向大联盟,向天蝎星人汇报当年那场尚且不足以记录入史册的战争捷报,一个两亿年前的捷报,还有,那些为此牺牲的士兵的名字,他们不该归于无名。

  “大联盟所有光荣的公民们,二次纪元历三三四年的奥赛多远征,我军惨胜!边界最远哨灯塔星被毁,敌军全部被绞杀,我军牺牲二十七万人,其中,士兵十九万,研究人员八万,所有英魂,已归于浩瀚!”

  她顿了顿,道:“我以一次纪元历以来第三十二代元帅的名义请求,授予斯卡多、奥德罗和鸠集为三星上将,其余二星以下勋章若干,是他们自爆启动了灯塔星自毁系统,将所有敌军一网打尽!此战,他们居功至伟!”

  “我,受已故帝王级长老佳多之命,驻扎蓝星,等待联盟的目光,将此役的胜利与英雄的名字告知全联盟,望所有公民谨记!汇报完毕,汇报者……阿部多瑞!……”

  阿部多瑞说,他们的牺牲不能白费。

  在这场光荣的汇报结束后,天蝎星乃至大联盟的人都在迎接着这位英雄元帅的返航,可她却拒绝了。

  因为她已经以宣墨的身份在地球上成为了一个地球人,一个跟地球已经无法分割的存在。只是因为联盟的法则中有规定,若是意外接受了其他星球土着人的身份,就必须把该身体的责任和义务履行完全,否则,该身份主人的意外消失或死亡,其量刑参照第一条,伤害,或杀害未知文明星球智慧生物,轻则兵役,重则流放。

  她告诉仰视着自己的士兵们,不要觉得她很伟大,若是英雄能够凌驾在法律之上,那么,请毁了昭示大联盟伟业的英魂碑。

  宣墨作为军人的原则和作为超文明代表对低等文明的守护成为了点亮全篇的明星。

  一个外星人被地球软化的过程

  按照疯丢子的描述,两亿年前天蝎星已经发展到生物可以脱离实体,一切都可以化为精神力,战斗技能也几乎满点的地步,且以天蝎星为首的外星领域已经形成了星系间的大联盟,甚至有了成型的法制。而两亿年前,当阿部多瑞的军队坠落到地球时,地球还是一片原生态的景象。这对于一个超文明的外星人来说,几乎相当于人类掉落到蚂蚁群中。不客气地说,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弱智。

  宣墨就是蚂蚁群里唯一的人类,她曾与人类的祖先比肩,经历了两亿年的地壳变迁,是比老祖宗还老祖宗的存在。如今要她在这群人里假装自己是个普通人,还是这群普通人中不怎么上进的弱小群体。抱歉她做不到。于是时常会遇见朋友带有歆羡的感叹,却令她心惊胆战。

  “她为什么老是要看我试卷?没有过程,只有答案。”

  “墨墨啊,重点不在于你的过程和答案,而是那是你卷子!”

  “?”宣墨头顶闪亮外号。

  “她妒忌你,妒忌啊知道不?”

  “?”那种东西有什么好妒忌……

  “啊啊就知道你是外星人。”

  “卡擦。”这次不再是问号了。

  “啊啊墨墨!”田晶晶尖叫一声,努力压低声音,“你你你,你怎么把筷子都捏断了?没人看见吧?快快,吃完快跑,食堂大叔会抽死我们!”

  齐扇开始狼吞虎咽:“墨墨你老实说你是不是,吸溜,Z星球来?跟超人一家!”

  “卡擦。”

  “啊啊啊!”这次是齐扇叫,“不吃了不吃了,快走,喵,盘子都断了,你是不是人类啊……”

  宣墨默默地抓住齐扇胳膊肘。

  齐扇全身上下被鸡皮疙瘩洗劫了一遍,头发都吓得要竖起来:“我不说了不说了!”

  她起初是抗拒的,可在那几个不靠谱却又真心待自己的家人,和那几个时不时妒忌一下自己,关键时刻还是站在自己身旁的朋友的重重包围下,她逐渐找到了在这群地球生命中生存的方式

  尝试着好好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跳级直接参加高考。加入星际网游,成为战队中的指挥,再次体验元帅指挥作战的感觉,并一举带领战队成为全国争霸赛的第一名。

  她开始慢慢明白地球文明正在发展,虽然它并不像自己的星系发展地那么迅速,但它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她明白这个世界虽然对自己来说还算荒蛮,但每个人都有自己要经历的故事,都有自己的来处和去处。他们都在做着哪怕一丁点的贡献,促使这个被自己称为“蓝星”的文明在不断地进步。他们虽渺小,但他们同自己的战士一样可敬。

  于是当她可以选择离开的时候,留下她的除了心中不变的规则,还有一片连她自己都未必意识得到的柔软。否则也不会最终以自己一个超人超能力超级强的身份嫁给了普通地球人陆宇辰。所以,谁说地球人不伟大,连外星元帅都能同化!

  这是一部科幻小说,其中对天蝎星和大联盟的描写并不多,但星星点点地为我们拼凑出一个科技高度发达、法制极为健全的未来世界。机械化的银白色外星空间,我们在很多影视作品中能时常见到,他们所表达的是对未来的憧憬,是人类美好的发展愿望,更是对地球以外超文明的期待。

  若是严格来定义这部小说的题材,其实并不好说。疯丢子以现代的故事作为轮廓,对外星文明的期待与展望作为骨骼,军旅元素作为血肉,呈现给读者的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宣墨。两种文明相互碰撞产生的笑点不少,感触也颇多。

  再多说一句,听说这部小说已经被翻拍成了网剧,由徐静蕾监制,司维维执导,一群未曾谋面的小鲜肉做主演,2017年时完成拍摄,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今年上映。疯丢子的文风一向对感情戏描写甚淡,更注重的是情节流。若是这番改编不能还原小说的质感,还硬生生变成了爱情片,那可就是砸了招牌了。不过对曾导出《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样优秀作品的导演徐静蕾,我们还是充满期待。 希望初涉网剧的她能够给读者和观众一个满意的答卷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网生评论家 田十三]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