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宝文物,既要保护好又要“活”起来

2018-04-02 13: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02 13:46:3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近年来,《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不同类型的文博类节目持续火爆,引发了人们对国宝文物的关注。刚刚过去的两会,“文物保护”“国宝热”等关键词的热度也一直未降。如何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保护好文物,如何使文物“活”起来发挥更重要的文化价值。记者采访了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

国宝文物,既要保护好又要“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  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保护好,让国宝文物传下去

  “文物,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见证,也是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吕成龙指出,“我们要保护好国宝文物,使它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并为时代的发展发挥作用。”

  近年来,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部长通道”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确保文物安全要加强能力建设,而文物的保护利用等都和能力建设有关。

  “一直以来,各个博物院(馆)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强文物保护的力度。”吕成龙说,“在文物的展出方面,我们一直保持着十分严谨的态度。展区的安防设施设备、展柜的温湿度指标、灯光的照度等必须达标,保证在保护好文物的严格条件下,更好地使其和观众见面。”

国宝文物,既要保护好又要“活”起来
  图片来源网络

  “同时,在文物的修复方面,我们始终以工匠精神修复文物。” 吕成龙表示,《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后,很多人渴望到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让人们真实地看到,一件件稀世珍奇的文物背后,经过了多少道修复工作。“修旧如旧,这个必须恪守的信条,保证了文物的原貌。文物修复,是文物保护工作中最初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他说,“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医院、景德镇御窑瓷器的修复等都在推进和加强中,对文物的保养、修复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利用好,让国宝文物“活”起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会后的“部长通道”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指出,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利用好,保护好的目的是要使文化遗产活起来,发挥其文化价值、教育熏陶功能。

  截至2016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数量已达4873家。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人数约9亿人次,仅故宫博物院每年观众流量即多达1600万人次左右。而随着《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文博类节目的播出,各地博物馆的参观人数也呈现出明显的递增趋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博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这种精神文化的需求表现得越来越强烈。”吕成龙说,“特别是寒暑假,更多的家长愿意带着孩子走进博物馆,已慢慢地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国宝文物,既要保护好又要“活”起来
  图片来源网络

  如何利用好国宝文物,让它们真正“活”起来,文博类节目和系列文创产品的推出都是很好的尝试。吕成龙指出,文博类节目贴近人们的生活,缩短人与国宝间的距离,它的走红契合了人们对文博知识的强烈需求,引发了人们对国宝的关注与喜爱,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此外,像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也是一种创新。“来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不能把故宫带回家,但可以把故宫的文创产品带回家,这同样有趣。”他说,“通过这些创新尝试,可以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文物、保护文物,并在这个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光明网记者王营)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