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展出

2018-04-12 16: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12 16:01:0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2018年4月12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四川大学美术馆开始2018全国巡展的第二站展览。本次展览由四川美术家协会和四川大学美术馆联合主办,成都美国商会和众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承办,由文化学者陈政担任学术主持,李若冰担任策展,周帅兵担任执行策展人,展览由MW Art和川大美术馆馆长熊宇联合出品。展览时间从2018年4月12日至19日,将在2018年4月14日下午举行开幕仪式。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展出

  本次展览以木版水印艺术的发展历史为线索,通过十竹斋的经典作品还原历史面貌再现“饾版风华”;以创作工具展现木版水印技艺画、刻、印过程中的精妙与典雅,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展览中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立中的原创力作,如十竹斋木版水印《二十四节气》版画作品,生动地展现中国的节气变化。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一件十竹斋复刻的大英博物馆藏,唐868年王玠版《金刚经》。这部大英博物馆收藏的《金刚经》的卷尾注有“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为二亲敬造普施”,是世界上最早的有确切日期的印刷品。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成都敦煌大展期间的讲座中讲到:“这部《金刚经》是四川人做的,是为了父母做的雕版印刷,后来传到敦煌。”当时的四川雕版印刷活动非常发达,印刷作品通过蜀道出川,传到全国各地,甚至通过丝绸之路传到域外。此次在四川展出十竹斋复刻的1150年前的《金刚经》,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交流中的魅力,也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展出

  中国印刷术始于隋朝,完善于宋,元传入欧洲,明至巅峰,经历了雕版、活字、木版水印等阶段。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木版水印艺术是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由明代胡正言开创,将“饾版”“拱花”等套色叠印技术发展到极致,推出《十竹斋书画谱》与《十竹斋笺谱》,开启了彩色印刷的辉煌时代。这也是中国版画艺术的高峰,著名艺术史论家王伯敏教授亲自为杭州十竹斋题写“十竹斋佳制,画刻印三绝。”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立中先生创办,立志复兴传统木版水印技艺。魏立中从多方面入手,如梳理历史文献,总结理论研究,培养传承人才,举办学术展览讲座,复刻经典作品,创新时代力作,海外推广传播。

  由于在非遗传承和保护中的优异成果,十竹斋艺术馆于2013年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2014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名师主讲,手把手教授,为学员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木版水印专业艺术人才。2016年,“十竹斋艺术木版水印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率先于南昌、成都、杭州和北京等四地亮相。

  展览期间,同期举办的“十竹斋木版水印体验工坊”活动,以期吸引大学生青少年的积极参与,让观众自己亲手制作“一团和气图” 藏书票,以期唤起更多青年学子对传统木版水印技艺的关注,让这一优秀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