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戏不应讲道德的是非,而应讲道德的困境

2018-04-12 17:4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12 17:40:3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好戏不应讲道德的是非,而应讲道德的困境

——在话剧《北京法源寺》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好戏不应讲道德的是非,而应讲道德的困境

  陈大联(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

  好的戏,不应讲道德的是非,而应讲道德的困境。话剧《北京法源寺》,正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看完之后,让人感到震撼和欣慰。这是近年来一部罕见和成功的话剧作品,建议作为教学案例来仔细研究。

  作品以叙述体戏剧的方式来体现,让观众介入情境来欣赏和思考,对于观众的要求比较高。“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一过程中,导演很好地完成了传情达意的任务。全剧节奏明快,甚至是在迅猛推进,并在这种推进中完成重要的思辨。田沁鑫作为一位学者型的导演,对于历史事件的深刻理解,对于舞台样式的准确把握,让人佩服。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话剧《北京法源寺》名副其实。当然,作为一部艺术作品,它也并非尽善尽美。

  首先,叙述体戏剧难度较大,具体到该剧中,针对历史事件的叙述,以及人物在政治斗争中的叙述有些混同,希望更清晰。我、你、他三种人称的混合使用,有利于多侧面地塑造角色,但在表演实践中,不太容易迅速完成切换。这种叙述关系的调整和变化,是个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次,在叙述体的整体框架下,希望有更多戏剧性的片段,来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观众的审美需求。普净方丈和弟子异禀,在探讨戊戌变法期间的众生相时,是否有必要那么深地介入场景,介入人物的思辨?希望能够更客观。

  最后,演员很卖力,也很尽心,但在说台词时,应当避免用力过度,给人吼叫的印象。尾声篇幅稍长,有待适当压缩。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