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昂扬的精神,让人泪流满面

2018-04-12 17:5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12 17:53: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昂扬的精神,让人泪流满面

——在话剧《北京法源寺》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昂扬的精神,让人泪流满面

  李亭(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专业院团的创作人员,一直在话剧舞台上打拼。期间,看到很多老艺术家,从满头黑发到白发苍颜,感触颇深。两年多来,话剧《北京法源寺》在业界深受好评,吸引了各个行业、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我们剧院的很多年轻人都看了,表示很喜欢。

  在历史题材、宏大叙事中,承载真挚、深沉的情感。田沁鑫导演的作品,在中国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种风格,在曾经的《生死场》,以及今天的《北京法源寺》中,洋洋洒洒地体现了出来。

  今年3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偶遇话剧《北京法源寺》,观剧时不禁数度落泪。它不是靠细腻的情感,而是靠昂扬的精神,一次次让人泪流满面。台词生动,触人心怀。例如,诀别之际,梁启超说:“我要复杂地活着!”谭嗣同说:“不,应该说是昂扬地活着。活着是件难事,兄弟!”这几句,让人瞬间想起电影《最后的武士》里的对白:“告诉我他怎么死的?”——“我还是告诉你他怎么活的!”舞台上荡漾的激情,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给人很过瘾的审美体验。

  舞台艺术是演员和观众共同创作去完成的艺术,是审美的桥梁也是回顾的桥梁。演绎过去的故事,表现规定情境中的人物,怎样让观众信任和接受?艺术创作,不是原原本本地恢复一段历史,而是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从主创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角度,进行适当的创新。在这点上,话剧《北京法源寺》进行了一次积极探索。它把大家熟知的戊戌变法,演绎得耐人寻味、发人深思,让我们对相关历史人物有了新的认识。这是这部戏本身的魅力。

  如果要提点建议的话,个人认为,年轻演员的表演尤其是台词功底,还需继续加强。观众的审美眼光是挑剔的,他们来剧院都想看到最好的作品。希望话剧《北京法源寺》主创团队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希望作品在舞台的磨砺过程中更上一层楼!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