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剧《简·爱》:点燃经典艺术之光

2018-04-20 15: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20 15:11:2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刘 丹

  谈起《简·爱》,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大概是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亦或是由奥逊·威尔斯和琼·芳登主演并在1944年上映的电影。而今天,擅长让经典老少皆宜的英国书屋剧院将《简·爱》带上舞台,进行原版英文演出,使得美丽坚强的简·爱不再只停留于发黄的书页和布满划痕的电影胶片中,而是鲜活、灵动地展现在舞台上。

话剧《简·爱》:点燃经典艺术之光

《简·爱》剧照

  《简·爱》可以概括为一部年轻女性的成长史:孤女简·爱从小被寄养在舅妈家和罗沃德寄宿学校,完成学业后受聘于桑费尔德庄园,和庄园主人罗彻斯特渐生情愫。婚礼上,简·爱发现罗彻斯特已有妻子,伤心离开,被牧师圣约翰所救。简·爱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重返桑费尔德庄园。而此时的庄园已成为一片废墟,罗彻斯特为救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被烧瞎双眼……简·爱和罗彻斯特最终成婚。

  《简·爱》故事情节并不复杂,没有勾心斗角也没有落入俗套,却足以让观众回味无穷,尤其是舞台上的话剧演员所传递出的《简·爱》精神一直萦绕在观众心中:简·爱是无奈的,她被迫离开已有妻女的罗彻斯特,却仍深爱着他;罗彻斯特是绝望的,虽家财万贯,却有着不愿提及的过往,尤其是还肩负着对精神失常妻子的责任,但简·爱是他生活下去的希望;庆幸,结局是美满的,简·爱凭着她独立的人格以及对爱情的信仰与罗彻斯特最终得以相守。

  这算得上是一场“精美绝伦”的演出。话剧版《简·爱》短小清新,在有限的时间内突出表现了简·爱与罗彻斯特曲折而又美好的爱情。台词、音乐、布景、服装等方面的呈现力道适当。如表现简•爱深情之时,温暖的色调与表演相得益彰,传达出饱满气场;简·爱与罗彻斯特举行婚礼意外得知他已有妻子时,舞台灯光暗淡、音乐透着些许悲凉,衬托出人物情绪;演员表演张弛有度,以极具感染力的形式表现出女性的价值、尊严以及爱情……

  不可否认的是,话剧版《简·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次探索,故事删繁就简、情节集中不拖沓,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叙事的连贯性,通过还原故事情节重现原著精神,充分展现了原著的文学魅力,并通过呈现唯美的画面和音乐,带给观众一次完美的视听享受。除此之外,话剧舞台的魅力还在于为经典注入新鲜的血液,即演员通过准确把握人物和情节,完成水到渠成的表演,通过眼神的变化、声音的停顿甚至是一个举手投足的动作与观众达成感情共鸣,最终达到重温经典与感悟新知的双重目标。

  当然,除英国书屋剧院外,国内话剧舞台也对《简·爱》进行过多次演出,有袁泉版、朱杰版及陈数版等。与袁泉搭档演出的王洛勇曾表示,“对于罗彻斯特这个角色,我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理解,我不会事先预设好角色的样子,这样就不鲜活了。这就是话剧最大的魅力之一——一个演员创作角色的快乐。能将这种快乐与观众分享、感染观众更是话剧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于话剧而言,观众不离场,表演不浮躁、不花哨,只是简单地带领观众安静地欣赏一场表演,这就足够了;于观众,生活在快节奏下,能够坐下来踏实地欣赏两三个小时的表演,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收获艺术、人文和情怀等方面的感动,同样足矣。(刘 丹)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