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梦 劳动美》:谱写一曲“大连通”的劳动赞歌

2018-05-02 15: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5-02 15:35:0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 邓文卿

  2018年“五一”,适逢党的十九大以来首个劳动节,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延续“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在劳动节当天精心打造了《中国梦 劳动美——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向新时代进军的路上,这曲劳动赞歌别有风味,连结全媒体优势、打通时空界限,既突显了讴歌劳动伟大的社会基调,又走到观众身边为每位劳动者而唱。

《中国梦 劳动美》:谱写一曲“大连通”的劳动赞歌

  媒体连通,全媒体融合交出新答卷

  此次晚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后的大型文艺节目“首秀”,央视综合频道、央视综艺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平台播出。在全媒体融合方面,交出了一份有亮点有特色的答卷。“三台融合”的晚会实现了一体主持、一体参演、一体录制,追求1+1+1>3的全媒体传播效果;三剑合一,既保留了电视台的影视呈现方式,又融入了播音艺术的传统体现。

  节目邀请了老一代广播人方明、雅坤、于芳等参与节目表演,他们情感饱满、气势磅礴的朗诵了《致红旗》的致辞,回顾王进喜、时传祥等不朽的劳模传奇,赞颂当今社会的劳动者风采。播音员从幕后走上舞台,真实版的“中国好声音”以视觉方式呈现,正是“三台融合”的全媒体时代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广播”这一传统媒体并没有被时代淹没,老一辈播音传统在此刻重新焕发生机,主持人和播音员强强联手,广播听众和电视观众共享盛宴。此外,总台同时设立国内和国外同步直播平台,三台合体优势拓展到海外传播当中,中国的劳动者正向世界发出最强音。

  空间连通,平凡而伟大的主角劳动者

  节目在空间设置上,一方面沿用以往的双会场模式,将会场选定于吉林长春一汽和首都北京的亚投行建设工地,展现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现实关照与致力于亚洲互联互通的中国智慧。另一方面,“心连心”特别节目继续强化从舞台走向车间,从演播厅走向工地,真正走到广大劳动者身边庆祝节日的形式。

  此次晚会在空间上的“大连通”渲染了节日气氛,双会场有着密切的互动,实现了从祖国脊梁到心脏的隔空对话,体现了从老工业基地到繁华都市,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对劳动抱有尊重和需要。现场观众以劳模班组、劳模代表和普通的建设工人为主,与演员互动强烈,消除了展演的单向输出。节目用空间的连通让更多普通的劳动者拥有参与感和认同感。这个飞速更迭发展的时代,最离不开广大劳动者踏实勤奋的点滴付出,这是对一夜走红、眼高手低的浮躁风气最有力的反驳。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的基调,正是来自这些平凡朴实的工人之手。

  时间连通,过去现在向未来

  整场节目以“艰苦奋斗再创业”为核心主题,“从艰苦奋斗再出发”“薪火相传再出发”“创新筑梦再出发”三个篇章展开,每一篇章设计完整、节目多样,用不同的致辞、歌舞、短片强化仪式感。从回顾老一辈劳模孟泰、王进喜等事迹开始,着眼当下的美好劳动生活,节目请来了洋山自动化码头建设队伍、国产大飞机C919研制团队、海水稻研发团队、海底可燃冰安全试采团队等队伍以及涉及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各项航天人任务的总设计师,他们汇报了各领域最前沿的劳动研究成果,也是告示着祖国在科技强国的路上马力十足。此刻,劳动的意义被升华,劳动的意义并不只为了安身立命,而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为祖国的繁荣奉献青春的荣光。

  之于未来,晚会采用青少年学生的热切呼唤;他们呼唤的未来,也是祖国发展对2035年、2050年“两个十五年”以及更久远时代的期许。时间的连通勾连起过去现在与未来,不论是曾经的劳动英雄、如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或是未来的劳动主力军,每一位观众都能在节目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纵使时代更迭,劳动光荣是永恒的主题。

  劳动节的特别,在于这个时刻我们为自己的付出和劳动庆祝,在于无数平凡普通的劳动者都值得被礼赞被致敬。《中国梦 劳动美——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打通媒体、空间与时间,站在十九大崭新开局时刻,送上一首属于这个新时代的节日赞歌。从劳动节开始砥砺再出发,向全社会吹响一起奔赴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号角。(邓文卿)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