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后来的我们》为何没能终成眷属,刘若英解释得清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后来的我们》为何没能终成眷属,刘若英解释得清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5-04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勤余

  尽管在上映之初就遭遇了刷票风波,但就亲眼所见的影院上座率来看,《后来的我们》所受到的高关注度是实实在在的。观众期待该片的理由,多半和刘若英有关。清新、温暖、不造作的个性,加上多年来“为爱痴狂”的形象,怎么看,奶茶都应该是爱情领域中的知心姐姐。事实证明,她确实也在努力扮演这一角色。

  同为“前任”题材,《后来的我们》要比《前任3》更接地气。毕竟,作为“隐性贫困人口”的我们,哪能和整天开Party的韩庚、郑凯相提并论?虽然不少影迷仍不买账,但方小晓和林见清两位主角的“北漂”生涯还算得上现实主义。最重要的是,两位年轻人不苦情、不矫情,在不如意的日常生活中照样耍贫嘴、开玩笑,当真讨人喜欢。他们的悲欢离合、哀怨纠缠,正是刘若英对爱情的独家感悟。只是,他们分手的原因,本人尚能看得真切、明白。可他们未能终成眷属的理由,不知刘若英导演是否能为我解惑?

《后来的我们》为何没能终成眷属,刘若英解释得清吗

刘若英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于4月28日上映,周冬雨、井柏然主演。

  都说女生比男生早熟,也更有担当,想必奶茶对此深有体会。因为电影中的女主角方小晓,简直是比稀有动物更稀有的完美女友。男友因为卖碟被抓,她二话不说,回到老家陪伴男友的父亲欢度春节;男友参加同学聚会,她将他吹上了天,宁可自己委屈也要让自己的另一半挣够面子;哪怕是在两人分手后,因为男友一条不知如何向父亲坦白的短信,她立马不计前嫌,来到他的身边。更别提,方小晓不仅有漂亮的皮囊,也不缺有趣的灵魂。这样的女友都不珍惜,林见清先生您未免也太不像话了吧?

  方小晓需要的不是大房子,不是所谓的“成功”,而是林见清的关心和陪伴。但因尊严受损而自暴自弃的林见清却未能领会,任由她离开。他们的分离既让人惋惜,也在情理之中。剧情发展至此,影片的质量开始断崖式坠落,刘若英作为新人导演的稚嫩也展现得淋漓尽致。

  影片后半段的线索过多,以致剧情变得支离破碎。田壮壮老师的演技固然精湛,但亲情戏有喧宾夺主之嫌,干扰了剧情主线属得不偿失。比较合理的解释可能是,感情细腻的奶茶想将世间所有美好的情感都加入自己的作品。但实际上,艺术创作最难的不是无限制地增加,而是有目的地取舍。同理,煽情次数太多,反而让刚积聚起泪水的观众不知所措。从多年后机场重逢,到河边叙旧,再到租车回家,一路上两位主角落泪的频率过高,以致于最后的分别来临时,影院里的观众只感到阵阵疲倦。如果刘若英导演拥有足够勇气,将这部长达120分钟的电影剪至90分钟上下,相信影片剧情会更饱满,节奏会更紧凑。

  正因为奶茶想要表达的元素过于庞杂,想要抒发的情绪过于浓烈,令人难以理解的电影结局就此诞生。失去了最爱的人,世界也就没有了颜色。这一设定虽非奶茶首创,倒也十分巧妙。问题在于,既然男女主角的感情深厚如斯,为何不能破镜重圆?如果林见清还深爱着方小晓,那么对于他的妻子和孩子而言,公平吗?如果林见清只是把方小晓当作生命中的过客,那么贯穿于整部电影的煽情还有意义吗?

《后来的我们》为何没能终成眷属,刘若英解释得清吗

图为该片剧照

  这可能是此类电影的通病。其实,奶茶也希望用事业与爱情之间的矛盾来解释这一点。与方小晓分手后,林见清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终于在游戏行业中功成名就。按照电影中的逻辑,事业与爱情不可兼得,因此方小晓与林见清注定遗憾。这无疑是对浪漫爱情的一种粗暴想象。残酷的现实是,失恋并不会让任何人成功,事业有成者也未必没有美满的爱情。大多数人注定平庸,这与他们在爱情上的缺憾毫无瓜葛。影片后半段的质量下滑,只能归咎于奶茶与普通人生活之间的隔膜。

  刘若英,是一位感情丰富细腻的优秀歌手,也是一位清新不油腻的可爱女性。但现实再一次提醒我们,人人都能当导演,是中国电影界的病态。在两人最后分别时,方小晓再一次提及两人的定情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林见清回答,“你会找到那个人的”。一边是分手不过两年就娶妻生子、家庭圆满的成功人士,一边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兜兜转转没有着落的大龄女青年。林见清的话语,未免太残忍。

  缺憾美,永远是艺术创作中屡试不爽的套路。但是为分离而分离、为遗憾而遗憾,成就不了一部令人信服的作品。如果深爱,为何会放弃?如果林见清与方小晓真离不开对方,为何不勇敢一点?影片结尾,林见清在为孩子入学事宜烦恼,画面黑白而阴沉,而方小晓打开了林见清为她制作的游戏,画面明亮和鲜艳。为生活而苟且,也是一种可悲。那些在电影院里为前任鞠一把泪的朋友们不如扪心自问,你们真的足够爱他吗?如果不是,不妨珍惜宝贵的泪水,也别再记起那些色彩丰富的画面。因为,这只是一种自恋。(李勤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