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和作品评审报告

2018-05-18 17:18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 
2018-05-18 17:18:42来源:国家艺术基金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采取新举措,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关于艺术基金要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的要求,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近期根据艺术基金章程、项目资助管理办法和申报指南要求,分门别类组织开展了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作品;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编剧(编导)类滚动资助作品评审工作。

  经专家评审,16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拟评为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12个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拟评为滚动资助作品;83位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119件(组、部)作品和74位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学员的82件(组、部)作品拟评为美术类、编剧(编导)类滚动资助作品。现将评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是对通过结项验收的2016年度一般项目,和部分参加过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评审未果又再次参加评审的项目,进行选优拔萃。管理中心在参考、借鉴2017年业已开展的滚动资助项目实施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方案、评审方案和评审办法。

  (一)初评工作

  2016年,艺术基金共资助了137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经过2017年一年的实施,有75部剧目按期提交了结项验收申请,加上2015年度资助项目延期申请结项验收的14部剧目,共89部剧目参加了结项验收,即滚动资助项目初评环节。经专家评审,遴选推荐31部剧目进入滚动资助项目复评,加上参加过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复评的18部剧目,最终确定了49部剧目进入滚动资助项目复评环节,通过率为34.8%,较上一年度提高9个百分点。

  (二)复评工作

  1.专家遴选。经过两年的组织实施,为进一步提高滚动资助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管理中心在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的复评专家遴选过程中,强化风险管控意识,深化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回避制度,按照“单位法人,项目负责人、联系人,项目主创人员,策划人、制作人、出品人,艺术指导、顾问,文学、历史、宗教、民俗顾问”等回避原则抽取了艺术理论评论、编剧、导演、表演、音乐作曲、舞美设计等方面艺术专家、项目管理专家,并邀请了媒体和群众代表,共确定31位专家参加复评工作。

  2.专家培训。根据复评工作安排,2018年3月26日上午,蔡武理事长出席评审专家见面会,就滚动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他指出,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作为落实中央和部党组繁荣文艺创作“抓精品、攀高峰”的新举措,要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选优选好,重点支持相关主题创作,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强音。一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责任意识和时代意识。二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握正确导向,突出新时代主流价值引领,聚焦现实题材创作。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四要健全完善滚动资助项目工作机制,推动滚动资助制度化、规范化。五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不负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秉持公心,严格按标准、按程序做好评审工作。同时,考虑到部分专家是第一次参加滚动资助项目评审工作,管理中心积极发挥评审专家召集人作用,进一步明确了评审标准和评审要求,确保滚动资助项目评审工作规范严格,质量提高。

  3.专家评审。3月26日至31日,管理中心将49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分为“京剧、戏曲”、“话剧、儿童剧、木偶剧、小剧场戏剧、跨界融合作品”、“舞剧、歌剧、音乐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等3个评审工作组,每组专家按照艺术门类、专家专业分组开展了复评工作。评审专家本着“坚持标准、宁缺勿滥”的原则,先分组、后交叉观看了49部剧目的视频录像,对参评剧目实名撰写了包括“综合评价”和“修改提高意见”等内容的专家评审意见表。经集中讨论评议后,评审专家又对参评剧目独立自主地进行了顺位排序。

  4.第三方监督。复评期间,管理中心继续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的方式,除本单位监督处工作人员全程现场监督外,从专家库中遴选了部分资深媒体人担任滚动资助项目复评监督专家,对复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3位来自中国文化报、文艺报、新华网等媒体的监督专家,对评审专家纪律遵守、评议过程公平公正等进行了全面监督。

  5.拟立项项目。复评工作结束后,管理中心安排监督处、活动处工作人员统一拆封、录入专家评审排序并做了复核和统计,拟确定并向社会公示:豫剧《秦豫情》、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话剧《成兆才》、淮剧《武训先生》、民族舞剧《杜甫》、交响乐《使命》、音乐剧《国之当歌》、京剧《赵武灵王》、话剧《开炉》、话剧《甲午祭》、越剧《屈原》、民族舞剧《长征·九死一生》、芭蕾舞剧《哈姆雷特》、民族管弦乐《山西印象》、话剧《张謇》、评剧《孝庄长歌》等16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为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按顺位排名为序),复评通过率为32.7%,滚动资助项目综合立项率为18%,较往年有所提高。

  (三)拟立项项目分析

  1.从剧目类型来看。今年拟立项的16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中,有京剧1部、地方戏4部、话剧4部、民族舞剧3部、芭蕾舞剧1部、音乐剧1部、交响乐1部和民族管弦乐1部。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的数量较往年略有增加,是艺术基金在坚持艺术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创造机会与条件帮助更多舞台艺术作品进一步打磨、提高。其中,京剧、音乐剧、交响乐和民族管弦乐是首次获得滚动资助;舞剧数量与上次持平;话剧较往年滚动资助项目数量有所提升,一定程度与2017年是中国话剧110周年,其数量与质量明显上升有关。

  2.从剧目题材来看。既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红色题材剧目,如交响乐《使命》、音乐剧《国之当歌》、民族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不仅生动刻画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壮大,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责任感,同时呼应了2019年是建国7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又如话剧《开炉》、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彰显了英雄主义情怀,激发时代共鸣、倡导责任担当、昭示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

  既有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生产生活、表现人民喜怒哀乐、接地气、有温度的现实题材的剧目,如豫剧《秦豫情》、淮剧《武训先生》、话剧《成兆才》,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又有凝视历史人物事件,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呼应当下的历史题材剧目,如京剧《赵武灵王》、评剧《孝庄长歌》、越剧《屈原》、话剧《甲午祭》《张謇》、民族舞剧《杜甫》。还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积极吸收借鉴西方优秀文化艺术样式,推动合作,为我所用的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名著,但由中国舞蹈家首次以芭蕾舞剧的形式得以创新。民族管弦乐《山西印象》立足中国传统音乐,融合西方作曲技法,完美展现了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碰撞与融合。

  3.从项目所属地区来看。16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的所属地区包括:北京、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重庆和陕西等10个省(市),其中,山西、辽宁、福建、江苏和陕西为多次获得滚动资助项目的省份。此外,在近三年立项的34个滚动资助项目主体中,有国有文艺院团31个、艺术院校2个、民营文化企业1个,体现了艺术基金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也反映了国有文艺院团经验丰富、资源充足,实力强,保障好,队伍更为整齐等特点。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实施方案中确定的资助资金标准,戏曲、话剧为150万元;歌剧、舞剧为240万元;跨界融合作品为60万元。上述16部剧目的资助总额为2690万元。下一步,管理中心将围绕“抓精品、攀高峰”的工作目标,继续按照“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靠近一步、集中力量,协调组织专家,聚集众智,对获得滚动资助的16部剧目逐一研讨,进行“体检”、“问诊”、“把脉”,支持剧目进一步加工修改提高。

  二、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作品

  2018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作品评审工作,是从通过结项验收的2016年度一般项目中优中选优,与结项验收工作同步实施。2016年,艺术基金共资助了158个小型剧(节)目和作品,经过2017年一年的实施,有133个剧目按期提交了结项验收申请。经专家评审,遴选推荐并拟向社会公示12个小型剧(节)目和作品为滚动资助作品。滚动资助立项率为9%,较上一年度有所减少。

  2018年度滚动资助的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既有塑造共产党员心怀百姓,正气于身的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又有宣扬好家风、好家训浸润道德土壤的眉户戏《特殊的陪嫁》;既有展现文化名家人格魅力的中篇评弹《徐悲鸿》,又有表达川韵蜀音的音乐作品《风味》。

  从立项单位来看,主要集中在文化馆、文艺创作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基层文艺单位和部分艺术院校。下一步,管理中心将协调组织滚动资助作品展演,让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美术类、编剧(编导)类滚动资助作品

  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编剧(编导)类滚动资助作品评审工作,是从通过结项验收的2016年度一般项目中评审出具有较高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项目成果作品,与结项验收工作同步实施。

  (一)美术类滚动资助作品

  1.评审工作。2016年,艺术基金共资助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项目184项,经过2017年一年的实施,有154项按期提交了结项验收和滚动资助申请。2017年11月3日,管理中心将项目成果作品分为“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水彩(粉)画”;“版画、雕塑”;“工艺美术”和“摄影”等5个评审组,开展了结项验收工作。11月5日,管理中心在参加结项验收工作的专家基础上,又从艺术基金规划专家和参加过历年一般项目复评工作的专家中新增了8位专家,共计33位专家集中对通过结项验收即滚动资助作品初选的项目成果作品进行了复评。

  根据专家意见,并由工作人员逐一核对统计,遴选推荐并拟向社会公示:69位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105件(组)作品,18项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67位学员的75件(组)作品,共136人,180件(组)作品为滚动资助作品。其中,中国画、书法、篆刻43件(组)作品;油画、水彩(粉)画19件(组)作品;版画、雕塑27件(组)作品;摄影25件(组)作品;工艺美术66件(组)作品。

  2.拟滚动资助作品分析。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滚动资助的作品,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聚焦时代主题,展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百姓幸福的美好景象。如中国画《那年 那月那日》分别描绘了革命战争时期和新时期的军人形象,表现了他们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和报效国家的奉献精神;漆画《建设者》运用漆艺特有的绘画语言,描绘了为国家美好明天而奋战在工程第一线的劳动建设者形象,展现了新时代的践行者的精神风貌;摄影《山河之爱》记录了一百二十多位抗战老兵,用镜头触摸历史记忆,捕捉生活点滴感动。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如中国画《三好街的故事》取材于城市中的普通街道,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从事各行各业工作的人民日常生活场景;油画《生生不息——四川凉山彝族婚礼》描绘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婚礼场景;版画《寂静生长》用细腻的刻法表现了西海固山区人民植树造林的场景。

  三是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油画《大禹治水》以具戏剧性的画面,描绘古人在与自然的抗争中所表现出的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精神;版画《天问》《古戏今释》分别将古代文学、古版图式、传统戏曲雕版与当下时代特点相结合,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下演绎了新的美学精神。

  (二)编剧(编导)类滚动资助作品

  2016年,艺术基金共资助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编剧(编导)类项目70项,经过2017年一年的实施,有66项按期提交了结项验收和滚动资助申请。经管理中心组织专家评审,遴选推荐并拟向社会公示7位戏剧、曲艺编剧和7位舞蹈、舞剧编导的14部作品,其中,戏剧、曲艺剧本7部、音乐剧1部、舞蹈编导3部、音乐作曲3部。以及2个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7部学员创作的音乐剧、儿童剧剧本,共21部作品为滚动资助作品。

  从题材来看,获得艺术基金资助的青年编剧、编导人才能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拥抱时代、勇于创新,创作了一批创作质量较好、艺术水准较高的作品,如《宝拉老师的夏天》《让我们谈谈爱》《战犬》《洞君娶妻》《希日塔拉》《北京偏北》《老房子》等。下一步,管理中心将继续积极协调刊发剧本,并将择期组织召开剧本、作品推荐会,为促进青年编剧、编导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努力形成舞台艺术创作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