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在京开幕

2018-05-23 14: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5-23 14:08:3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5月23日,“七十年 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本次巡展,由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江滨农场主办、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文化委协办,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大荒版画院合办。

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在京开幕

杜鸿年《春的喧闹》

  北大荒,一片神奇的土地,素有“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称。历经三代北大荒人70年的辛勤耕耘、不懈奋斗,昔日北大荒变成了今日大粮仓。矗立在这里的江滨农场,既浸染了黑龙江的灵秀和俊美,又承接了黑土地的胸怀和格局,还有抗联文化、垦荒文化、军垦文化、知青文化等多种元素的交融共生,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北大荒版画,是我国版画的一个重要流派,以当地自然风光、生产劳动为主要创作题材,因浓烈厚重的色彩、自然拙朴的造型而独树一帜。江滨版画,是北大荒版画艺术百花园中绚丽的一朵,以创作成果丰硕著称。其中,黑白木刻彩印版画《江滨颂》、KT版粉印添色版画《古诗长卷》、KT版粉印蜡笔添色版画《古诗接龙》、奥松板黑白木刻版画《一八四团团史》等四幅长卷,曾获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荣誉奖,在中国版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在京开幕

张祯祺《牧归》

  同心相约版画展,身临其境北大荒。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农垦改革的关键之年、宝泉岭垦区开发建设70周年。本次巡展意义重大,通过版画这一艺术形式,来讲述精彩的北大荒故事,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与弘扬北大荒精神,促进北大荒版画艺术繁荣发展。《渔火》《牧归》《满江红》《清唳春泽》《大地织锦》《层林尽染》《豆海战舰》等100余幅参展作品,带给人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勾起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在京开幕

杨凯生《层林尽染》

  每一幅版画,都犹如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幅版画,都仿佛一首壮丽的诗篇;每一幅版画,都好似一杯香醇的美酒。这些作品,是创作者深入生活、精耕细作的结果,生动描绘、集中展现了北大荒开发建设70年来,在农业生产、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具有不可多得的文献价值。另外,此次巡展还将展出100余幅相关摄影作品,与版画艺术相得益彰,从不同角度反映北大荒的风土人情、景观风貌和发展变迁。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实至名归。2018年,共有4480个申报主体向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了6952个项目。经过严格评审,共有955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包括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159个、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185个、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187个、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34个、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90个。据悉,接下来,“七十年 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将在北京、上海、温州、天津、哈尔滨、鹤岗等地有序展开。(李姝昱)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