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因势利导的修仙“变形记”《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

2018-05-31 17: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5-31 17:22: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我国的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丰富完备的类型划分,形成了玄幻、奇幻、历史、科幻、都市、军事等等十余个类别。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多作者或者小型的网络文学站点另辟蹊径,开始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线。这些作品尽管知名度不高,但在某些方面颇有亮点。因此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 将站在网络文学创作的第一线,从真正读者、粉丝、“网络土著”的角度,试图从网络文学主流之外,进一步发掘那些有新意、有看点的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旨在为文娱内容和投资者提供下一轮IP风口的“新物种、新文本、新IP”的筛选、评估和打造的范本。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认为:《濒危门派修仙观察报告》开篇鸡鸣村女孩子的黯淡死去,让故事爆发出了一个小高潮。村子里对女性生命的不重视、落后观念的深刻钳制、人们的互相压迫都让人倍觉压抑……故事用悲剧塑造了一个精彩的开头,又适可而止地让故事切换成另一种不那么悲痛的氛围发展下去。《濒危门派修仙观察报告》从俗世界一步步到修仙世界,中间穿插着穿越者对原来世界的回忆。作者放慢了节奏,丰满了角色的经历,为故事主线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是从零开始033在起点中文网创作的修仙类网络小说,讲述高阶巫师受到召唤穿过77个世界到达修仙世界中的凡人界,魂穿到一个女孩的身体上之后发生的故事。

  鸡鸣村里有个女孩,女孩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在村里,女孩只是成年后用于交换彩礼的货物,在家里更是受尽亲人折磨。尤其是她的母亲,承受着婆婆、丈夫的打骂,还认为自己是幸福的,却在不由自主地将这些暴力发泄在了无法反抗的女儿身上,不断折磨她,将女孩饭碗里的饭菜都扒给儿子……当女孩的意识消散,死后的执念却召唤来了嘉罗世界的高阶法师魂穿到了她身上。于是,她的改变终于开始了。

  本书的第一大看点是先声夺人、不同凡响的故事设定。

  越是在贫穷落后地区,女性越可能受到欺压和伤害,甚至在今天,也没有完全消弭。作者以强劲的笔力,描写了一个荒诞世界里一个女孩子被欺凌、压迫终至消逝的故事,令人动容。而后又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普通生命改变命运是多么不易,甚至巫师也要大费周折——生动地诠释了一句流行语“有些人仅仅是活着,已经用尽了全力”。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因势利导的修仙“变形记”《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

  本书虽名为《濒危门派修仙观察报告》,但一开始并没有提到修仙,却能吸引读者继续看下去。这是因为鸡鸣村中发生的一件件事情,让故事一开始便爆发出了一个小高潮。外来户女孩意外死去,家中的人却只是冷漠地后悔道:“没有换到一只猪”。村子里对女性生命的不重视、落后观念的深刻钳制、人们的互相压迫,都让人感觉到不合理,这些不合理造成的悲剧在巫师穿越而来的女孩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穿越的巫师也不是个善茬,一醒来发现鸡鸣村如同死地,就知道其中必有蹊跷。在对身体现状进行了一番评估之后,他明白处于家庭底层的女孩是没办法吃到好饭菜的,便进入山中。好在有学习的巫术傍身,以森林中的草木精华为食物也过得去。

  巫师的目的并不是改变鸡鸣村,这个村子已经死气弥漫、观念固化,只有戳破才是出去的方法。于是,他探访村中两个享受供奉的祠庙,发现此地已经礼崩乐坏,一处祠堂被当赌坊,而另一处供奉的则是一个恶鬼。除了恶鬼,村子的黑河竟然是巫师穿越之前的世界中魔鬼的杰作,他们将通过这黑河进入鸡鸣村所在的世界,这时机也快到了。穿越来的巫师“扮猪吃老虎”消灭了恶鬼,击退了降临的魔鬼,捋清了鸡鸣村就是个吃绝户的恶性村子,任它被魔鬼召唤的其他东西毁灭。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因势利导的修仙“变形记”《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  

  “女人都是一样的,有爱就行了,你现在不懂,以后就会懂了,就会和我一样了,”存弟仍然不肯放弃:“文章仙法,难道比男人对你的爱更重要吗?现在不回头……”

  “自然。”穿越者朗声答道,他经招娣之魂学到的步天歌上有云:蜉蝣朝暮死,南极寿无穷,蜉蝣何知南极也,悲乎,这一句古里古怪的,村里流传的步天歌唯有此句不提星斗方位,穿越者初不知其意,吞噬了受过正经教育的厉鬼,方知南极是寿星,蜉蝣是一朝生暮死的小虫,却仍不解其意,抽了周怀仁的生魂,还是没有更多的线索,在与存弟的对答中,这一句的真意竟然浮现了出来,是啊,像存弟这种朝生暮死蝇营狗苟之物,岂知他的志向呢?他的志向,像穿越来的模范媳妇存弟、活了五十年的存弟婆婆、感知过人的赵小六、甚至那自许为村里智慧第一的周大善人又怎么会明白呢!

  但是他万万没料到,随着这一句坚定的回答,整个世界都大不一样了!

  不了解的人也许会说,一定是女孩不够努力,她才不能走出这破村子。但女孩没有办法改变她的人生,还真不是她的过错。村里固守着女孩就是赔钱货的观念,而女孩的母亲是一个放弃了学习巫术与天赋的人,她不想见到任何有关自由的光。在母亲的压制下,女孩逐渐丧失自主的意识,缺衣少穿更一步步削减着女孩的生命力。而从嘉罗世界来的巫师能在同样恶劣的环境下恢复生机,原因有二:

  其一,巫师坚信自身的价值。被折磨的女孩首先消失的是独特的个人价值,对于成长中的女孩来说,这本身就是个很大的打击。巫师有着自己的价值观,所以能按照自己的观念去分辨环境中不正常的情况,而不断遭受着负面影响的女孩却不能。

  其二,巫师能够使用已经掌握的技能改善生活、走向外面的世界,女孩却没有这个能力。尽管她通过天赋看出了鸡鸣村的不正常,却引起了母亲的关注,而想要一切平平常常的母亲不会容许打破幸福生活的情况出现。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因势利导的修仙“变形记”《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  

  故事的开头,便从这个充满无力感的女孩身上开始,带着一丝坚实的悲剧色彩。故事背景中残酷的事实,通过女孩的一生被作者一层层揭开。引导关注的方向不是痛斥女孩的无力,而是揭示为什么女孩会无能为力。造成现象的原因比现象本身更具有探究的意义,同时让巫师一步步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逻辑。在巫师拿到女孩下堂婚书的那一霎那,女孩终于从故事中的鸡鸣村里获得了解脱,她自由了。

  对穿越的巫师来说,女孩的身份获得自由,他可以去寻找这世界上修仙者留下的蛛丝马迹了。读者也能从女孩的悲剧中解脱出来,可以轻松一些,关注后续的剧情。故事用悲剧塑造了一个精彩的开头,作者的适可而止又让故事可以切换另一种不那么悲痛的感觉继续发展下去。

  故事的第二大看点是形形色色、饶有趣味的“变形体验”。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因势利导的修仙“变形记”《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  

  正如流行的电视节目《变形记》那样,改变身份环境,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本书的主角一直走在“变形”的路上——先是穿越到前面的女孩子身上,之后又穿越到另外的身体。

  有意思的是,作者让巫师穿越到被压迫而死的女孩身体,并看着给女孩带来折磨的鸡鸣村毁灭之前,却没有让他生硬地署上女孩的名字或是他原来的名字。穿越的巫师一直以旁观者的视角看待鸡鸣村中的种种不公,同时也寻找着在这个新的世界中自己存在的意义。第一个意义是回报女孩,感激她的身体,于是他解决了鸡鸣村,让这些存在的不公被它们所滋养的魔鬼毁灭。第二个意义是修仙,巧合之下,他发现巫师的修炼方法与这个世界的修仙模式十分相似。于是,后续的故事随之展开。

  清算完那些伤害女孩的事物之后,穿越的巫师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华林,由于身体是女孩子,又叫华灵。男生穿越到女生的身体里,这本可以成为一个看点,如男生如何适应女生的身体、取向会不会转变等,但在巫师身上不存在这些好奇与探索。在巫师生活过的嘉罗世界中,他经历过很多战斗,对探索女孩子的身体没有什么兴趣。作者也有意弱化这方面的内容,让故事脉络更专注于主线的发展与探索。在嘉罗世界中,不同性别的巫师可以结合,相同性别的巫师也可以结合,甚至女性巫师结合可以生下百分百继承巫师天赋的后代。在巫师的经历中,他甚至被介绍过男孩子,这反倒让他更坚定追求对象必须是女孩子,所以暂时在取向方面不会有转变。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因势利导的修仙“变形记”《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  

  华林在进入新的世界后逐渐产生的意识并没有让他动摇对某件事物的原先认识,反而想的是用自己的方法去改变。毕竟他拥有的金手指是巫师技能与对人心的把握,以及女孩身体中的天赋。巫师技能需要做出因地制宜的改变才能使用,修仙的探索还没有初步成果,他只能靠着“扮猪吃老虎”与一点铜钱到城里打探关于修仙的消息,而城里刚好也来了个修仙的仙官。华林刚招好一批小弟,用训练的方式增强他们的灵活度与执行力,准备做热卖药的生意时,就搭上了仙官的线。

  想登仙路,既不舍财,也不舍情,还是早日在家做梦比较实际!既然他的目的是为了求仙,那么其他看似“成功”的一切,都可以舍弃!

  他就怀着这样的心思,紧紧地追上了肖如韵的脚步,但是令他惊讶的是,肖如韵离城后没有走多久,就在一处破败无人的土地庙中停下了脚步。

  “姐……姐姐。”华林一边说,一边回头朝县城望了一眼,根据他自己的身高与县城城墙的比值,推断出他们离城不过一里多地,肖如韵这么快就疲累了吗?还是看在他年幼的份上,要让他歇息一下呢?

  “你可能舍不得他们,”肖如韵却完全误会了华林测量路程的眼光,以为他是对芳杏堂众人尚有怀念之意:“但是我也听说你在芳杏堂是棵摇钱树,你要去拜别,他们岂肯放你?推一阻二,为了些银钱,白白耽误了你的前程,不如一走了之的好。”

  ——第二卷 魔域仙踪 第三十三章分析

  本书的第三个看点是关系复杂、派系林立的修仙“江湖”。

  有人的世界就有江湖,修仙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各种龃龉、联结。作者笔下的修仙世界从未岁月静好,一直暗潮涌动。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因势利导的修仙“变形记”《濒危门派修仙考察报告》  

  仙官肖如韵是不受修仙家族重视却很努力修炼的女孩子,管理这座并不富饶的县城是家族对她的一种放逐与历练。从仙官身上,华林意识到修仙世界并不在意性别,这让他消除了“女性在这个世界中就是不受重视“的疑惑。刚到达县城的仙官没有任何帮手,当她看到华灵的天赋之后便有意培养,告诉她可以通过与修仙家族联姻的方式进行修仙,也将她带在身边指点她初步的修炼,可以说两人亦师亦友。

  华林通过仙官逐步接触到了修仙世界,同时参与到修仙世界的斗争中。《濒危门派修仙观察报告》主要的故事也随之展开。目前本书已经连载到第四卷,华林已经进入了修仙世界中修炼,他与修仙之间纠葛也越来越深。

  在故事主线的设计上,《濒危门派修仙观察报告》从俗世世界一步步到修仙世界,中间穿插着穿越者对原来世界的回忆。这既给了华林探索、接受修仙的时间,也给了读者足够的空隙可以更深地了解华林的经历。毕竟,整个故事的主线由华林扛起,在新世界打拼出一片天的故事需要足够可信。同时,也因为作者放慢了节奏,使角色的经历得以 丰满,为主线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故事也因此有意思且丰富了起来。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网生评论家 染笑 ]

  (本文系“网络文艺日报”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